此次因中油公司員工與承包商操作錯誤,造成大潭電廠斷氣二分鐘,導致八一五全台大停電乙節,台灣石油工會特表達立場如下:

一、  本會為中油公司所屬企業工會,必須為停電引發社會上的不安,並嚴重影響廣大民眾正常作息及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向全體國人表達最深忱的歉意!

二、  本會期盼有關單位儘速完成調查報告,釐清整起事件發生的真正原因及責任歸屬,以化解社會的疑慮及人民的不安。

三、  中油公司專業經營團隊應秉持負責承擔的態度,立即就相關疏失進行深切檢討及提出因應對策,徹底杜絕類似情事的再發生。

四、  本會虛心接受社會輿論在事件發生後,針對中油公司營運方面所提出的諸多批評與指正,勞資雙方亦將據此共同努力與自省,以符合社會期待。

針對事件發生後,社會刻正熱烈討論中油公司負責人去留乙節,本會認為,陳金德先生自擔任中油公司董事長以來,積極任事、全心投入,不論815停電事件或424大林廠工安事故發生,陳董事長皆立即召集劉總經理及各級主管緊急應變分工,並在第一時間親自趕赴現場瞭解狀況,全程參與事件後續處理,釐清問題所在,並親自對外說明。因此,在停電事件完整調查報告尚未出爐、責任歸屬仍未明確前,懲處層級即罪至董事長、總經理,實已違背公司治理原則。爰本會籲請社會理性討論,亦盼政府審慎處理。

    臺灣石油工會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