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決議,要求當國內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達到32.5元、高級柴油每公升達到28元時,政府應採行如凍漲、補貼和多元吸收等配套措施乙節,台灣石油工會王明輝理事長特表達工會立場:

1.政府若貿然啟動「油價緩漲多元吸收」制度不僅悖離「節能減碳」政策,且將嚴重扭曲油品市場價格機制,使國內油價無法依據浮動油價機制反映成本,致衍生之差價勢必由國庫補貼,形成走路的補貼開車的,一般民眾補貼企業大用戶,這種「用油越多者受到的補貼越多」的政策既已違背「使用者付費」原則,更將造成社會上的不公平。

2.中油公司身為國營事業負有穩定民生經濟之社會責任,惟中油公司畢竟是一個企業體,必須努力達成年度營運獲利目標,否則終將背負「經營不善、績效不彰」的罪名。例如97年度中油公司因全力配合政府油價凍漲、緩漲及多元吸收政策造成一千多億鉅額虧損後,中油員工面對輿論大加撻伐、社會誤解,且因抽象的「社會觀感不佳」嚴重影響會員權益的情況歷歷在目,無辜的中油員工情何以堪!

  因此,台灣石油工會王明輝理事長提出強烈呼籲,冀盼政府考量國際油價上漲對國內物價的衝擊時,仍應審慎評估啟動「油價緩漲多元吸收」制度之時機與必要性,以落實「節能減碳」政策及「使用者付費」原則,並符合社會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