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公司預定9月17日召開臨時董事會,原總經理孔祥雲下台,將由中美和董事長陳綠蔚接任總經理;距孔祥雲總經理在101年11月30日由中油林董事長力邀接任中油總經理,在職不到10個月,是中油公司創立以來任期最短的總座。

由於作業保密到家,包括當事人僅在事後被告知,因此工會質疑中油公司及經濟部始終欠缺合理說法。據了解,這項人事案,由中油林聖忠董事長主導,經濟部9日就簽報行政院,13日行政院核定函復經濟部,14日中油公司就收到公文,堪稱高效率;但孔祥雲總經理是在13日晚上才得知這項消息,對當事人未予適當尊重。另中油公司9/13才剛開過董事會,會中完全沒有討論及跡象,事隔不到一週再次召開董事會,可見此次中油高層撤換之決心與過程欠缺周延,石油工會認為此次迅雷不及掩耳撤換孔總經理,恐造成中油公司內部寒蟬效應,主管更不敢依照專業建言,儼然形成一言堂,對中油公司發展恐有負面影響。

中油公司102年面臨相當大之經營危機,包括持續虧損及工安事故頻傳,皆重創公司形象與員工信心;石油工會期許林聖忠董事長能拿出具體方法改善中油經營績效,帶領公司同仁走向永續經營之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