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勞工因休假而有罪惡感?從各國的休假制度,淺談勞工權益

                                                             文宣處

  台灣已經儼然成為過勞之島,勞工年總工時居高不下。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有半數的受訪者坦言,曾在請假時感受到主管的壓力,勞工如要請特休假,亦常常被雇主刁難,老闆常以部門人力不足為理由勸阻,例如不能連續請超過三天、周六日前後不能請等等奧步卡死。即使年度特休沒休完,雇主未依法給付工資者仍大有人在。勞工擔心請假時要看老闆臉色,同時也擔心會增加其代理人同事的工作量而遭冷眼相待。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全球人才2021」報告, 台灣人才短缺嚴重,人才外流將達世界第一。為什麼台灣人不願意在台灣工作?雖然每個人出走都有自己的理由,但台灣年輕人出國不想返台的原因,往往都是因為: 台灣的上班族工時長又賺不到錢,即便有休假也是看得到吃不到 。讓我們多來看看其他世界各國的休假制度。

盤點各國休假制度

  法國: 法國是全世界節假日最多的國家之一,雙休日、帶薪長假、法定節假日再加上其他假日,每年大約有150天不用工作。早在1936年,法國政府就明確提出所有法國人每年都應該有享受帶薪假期的權利。自2002年開始,根據工齡的期限,或根據某些行業的特殊性,法國大約有10%的人能夠享有超過五週的帶薪假期。社會黨執政時又將日常工作縮短了一小時,等於每週工作時間僅有35小時。舉凡超過的部分,都可以轉換成假期。 依照法國《勞動法》,只要在一家企業工作滿一個月,所有員工都可以享受帶薪假期,帶薪假期的天數根據員工一年之內的實際工作時間而定,每工作一個月,可享有2天半的帶薪假期,如果工作滿一年,那麼全年帶薪假期天數為30個非假日。法國人把休假看作不可侵犯的權利,法國人總能以最悠閑自得的方式安排度過假期。

  俄羅斯: 俄羅斯每年有將近60個行業性節日,據報導,全球酒店預訂專家Hotels.com調查統計了全球30個國家及地區的最低帶薪年假及國定假日天數,俄羅斯以40天的帶薪年假及國定假日總和高居調查榜首位。俄羅斯的節假日多得出奇,僅法定節假日就有12個。例如新年、東正教聖誕節、國際勞動婦女節、第一次世界大戰勝利日、國家和解日等。除此之外,俄羅斯還有許多行業性的節日,幾乎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都有自己的節日。例如:宇航節4月12日、印刷節5月5日、無線電節5月6日、邊防戰士節5月28日、教師節10月的第一個星期日等近60個節日。這類節日中,一部分是全國性的有固定日期,一般是在與其鄰近的休息日舉行慶祝活動;一部分只具有地方性質,在某種行業最為發達和有歷史傳統的地方才有重要意義,另有一部分則沒有固定日期。

  西班牙: 西班牙的勞工法規定,所有的人不論其資歷深淺,一年都有至少 30 天的自主假期。通常七、八月是休假期,尤其是 八月,很多西班牙商店、餐廳都乾脆在八月關門一個月,老闆、員工都去度假,所以,很多非旅遊區的餐廳和米其林餐廳都關門,千里來吃美食的老饕如果沒有事先跟餐廳聯絡,可能會吃閉門羹。至於大公司,則採輪休制度,只要同一單位的同事們大家協調好,假期沒有互相衝突,都可以自由排列組合。所以,有人選擇復活節休假一星期、七月休假兩星期、聖誕節休假一星期,有人選擇七月休假一星期、八月休假一星期、聖誕節休假兩星期,有人選擇復活節休假一星期、八月休假三星期……什麼時候休假也是依照行業而定,暑假是旅遊大旺季,旅遊區的餐廳和商店會在冬天、旅遊淡季時休假,但是,普通餐廳和商店會在夏天休假,尤其是商店,因為聖誕假期是買禮物、辦年貨的旺季,商店不能在冬天關門、店員不能休假,所以,他們只能選夏天七、八月的時候暫停營業休假。

  德國: 德國《聯邦休假法》規定,每人每年享有至少24個工作日的帶薪休假。加上法定如新年、勞動節、統一日、聖誕節、復活節等節假日,每年假期則超過150天。德國人休假最大特點是靈活彈性很大,除10月3日德國統一日是德國全國法定節日外,其他節日均由各州自行決定。德國法律規定,人民可以根據自己實際情況分拆安排休假日期。德國16個州學校的放假時間都不一樣,家長可以依據子女學校放假時間,提前與雇主協商何時需休假。雇主則會依據工作需要與排程,安排員工分開分散休假。這樣既保證工作順利進行,員工帶薪休假也得到了落實。另外,德國政府鼓勵人們帶薪休假,對自動放棄帶薪休假的員工則不予經濟補償。倘若員工在一年內未將所有休假使用完畢,其餘假期最晚則可在次年3月底前休完。

  韓國: 韓國全年法定節假日共有16天,當中包括各為3天的春節和中秋假期。此外,韓國人的帶薪年假為15至25天。加上雙休日,韓國人全年假期可達到132至142天。在韓國,如果法定節假日與週末(週六或週日)重疊,就不再順延補休。但中秋節和春節兩個節日除外,可以順延補休。當法定節假日與週末不相連時,政府一般不會人為地將它們湊在一起。個人可靈活利用自己的帶薪年休假來彌補這個缺憾,以湊成較長的休假天數。同時,韓國的節假日還考慮不同宗教信仰,如有浴佛節、聖誕節等。法定節假日期間,韓國的公共機關、銀行等都會停止營業,但是博物館等旅遊景點大都會開放。在韓國即使非法定節假日,週末很多商店等也會關門,因為很多人這天會去教堂禮拜。

歐洲人就是因為懶惰愛休假才有國債問題?

  事實上,歐洲國家不分經濟好壞,從德國、英國、荷蘭、丹麥、瑞典到西班牙、義大利,勞工不論資歷深淺,一年最少有一個月的休假,因為他們相信:休假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有休假才有消費;才能和家人、親戚在一起盡興地享受家庭生活;因為,歐洲人是為了生活而工作,不是為了工作而生活。談到這裡,又會有人說,丹麥、芬蘭、德國是先進國家,可以休假,西班牙應該像台灣一樣,好好打拼!真實狀況是,一個國家的經濟力跟工作時數和休假沒有直接正相關,西班牙的國債問題是因為政府亂花錢、貪官污吏、和容忍貪官污吏的西班牙人造成的,不然,為什麼丹麥、德國、奧地利、荷蘭、法國、瑞士...有這麼多的休假,國家還繼續進步?

適當的休假制度,才是國家競爭力的來源

  在疫情來臨之前,世界所謂「大眾旅遊」(Mass Tourism) 的趨勢,正是在特休、週休二日等制度普及後才得以發展。畢竟如果每個人一年到頭都在辛勤工作追求「競爭力」,又怎麼可能會有這些產業的存在呢?因此,歐洲國家擁有豐富的文化和歷史底蘊,我們難道沒有嗎?為什麼歐洲國家能發展出傲視全球的精緻「藝文」、「休閒」、「文創」產業?舉法國為例子,其中很大的原因,正是從 1936 年的兩週特休開始,法國人經過近百年的「認真玩樂、享受生活」後,才累積出如今的「競爭力」!試問,如果空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天然美景和許多有天份的創作者,但卻連自己國家的人們都忙到沒時間欣賞,更無暇於發展自我品味,擇優汰劣促成產業環境進步了——這樣的國家,怎麼可能發展出真正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文創或旅遊產業呢?所以,我們從歐洲人的「休這麼多假」中,學到甚麼呢?即是休假的積極意義!歐洲人的休假制度,很大程度上型塑了他們的生活模式,而這樣的生活模式,正是發展國家「軟實力」的根基。軟實力,絕不是政府在空喊口號或一昧由「供給面」蠻頭苦幹,就可以開花結果的。何不從「需求面」著手,先創造出一個讓勞工能夠多放點假、多點時間空間享受生活的環境呢?

人力銀行「上班族請假為難調查」

  無論是特休或臨時請假,台灣上班族請假到底有多難?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近5成上班族曾因請假而被主管刁難,其中又以「貿易/流通」從業人員比例最高,在疫情爆發之後,醫療從業人員人力不足,醫療現場人力資源分配吃緊,醫護人員想要請休假是難上加難。而臨時請假最困難的行業上榜的是「營建/不動產」及「媒體/出版」。根據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請假為難調查」,有49.76%上班族表示曾經因為請假而遭主管質疑或刁難,主要原因在於「部門人手不足」(53.95%)、「主管個人好惡」(44.92%)、「會加重同事工作量」(28.20%)、「酸葡萄心理」(23.87%)及「被認為是逃避工作」(18.61%)。又從交叉分析顯示,以「貿易/流通」從業人員被主管質疑或刁難的比例最高。調查也發現,有1成6受訪者曾經請過2周以上長假,其中有43.86%的人曾被主管柔性勸說,盼打消請長假念頭,其話術不乎外「老闆不喜歡同仁請長假」、「部門人手不足為何還要請」、「為什麼要請這麼久,不能縮短時間嗎」等。另有8成4則表示不曾請過長假。又從身份交叉分析發現,以「單身」上班族請假難度最高,也最常被主管質疑或刁難,其次才是已婚未生育及育有子女的上班族。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台灣勞工的假別合計有15種,以保障勞工身心能得到充分休息,立意雖然良善,但從本次調查仍可看出,依舊有半數的上班族曾經被主管以人力不足,甚至是個人好惡為由而為難休假,更有少數人噤若寒蟬,根本不敢提請假,成為「有假請不得」的邊緣上班族。

台灣勞工請假之規範-雇主有無請假准駁權?

(一)雇主無請假「准駁權」,僅得審查「請假事由是否正當」

   回歸#勞基法第43條之規範為「勞工有正當事由得請假」,《勞工請假規則》第10條,則為「雇主得要求勞工提出有關證明文件。」,此二條與勞工請假直接相關之法條,實際上接未賦予雇主「准駁」勞工請假之權利;反之,《勞基法》第43條係賦予勞工有「正當事由」即可「請假」,因此按法律規範而言,雇主於面對勞工請假時,僅有確認「事由是否正當」之權利,倘勞工請假事由正當,雇主即應准假,而無從否准。

(二)、雇主沒有請假「准駁權」,勞工想來就來不想來就請假,怎麼辦?

   雖然雇主尚不得逕自否准勞工請假,但仍可按《勞工請假規則》第10條,要求勞工提供請假證明以茲雇主審查,次按《勞基法》第70條第6款,雇主得針對「考勤、請假」制定工作規則以作為考勤管理之依據。因此,縱勞工請假雇主並無「直接否准」的權利,但仍得制定請假流程,而非謂雇主不得否准勞工請假,勞工即可逕自任意請假、不出勤。若雇主已明確制定「合理可行」之請假規則,此時不論勞工是否具有「正當事由」,皆應按請假規則辦理請假,倘勞工未按該請假流程完成請假程序,則此時即非雇主「不准假」,而是勞工「未完成」請假,若勞「未完成」請假,即逕自不提供勞務,此時勞工縱有正當理由,其不出勤仍可能構成曠職。

適當的休假制度,本來就是勞工應有的權益

  台灣已邁入已開發國家,2021年人均GDP超過三萬美元,台灣早應該擺脫「長工時、低工資」的血汗工廠經濟模式。台灣工時長年來居高不下,已經嚴重影響家庭與職場生活的均衡發展。除了「法規制度」之外,由政府及勞資雙方所組成的整個社會如何看待「休假」的價值觀,也同樣會影響到身處其中的人民!當台灣企業雇主拼命說「放假放太多有害國力的時候」,台灣應該放眼參考國外企業,他們不只鼓勵員工休假,還主動增加員工的休假時間。其他國家這麼做的背後,有什麼樣的管理思維?其實一個國家的國力、經濟發展乃至於GDP指數,應該跟員工願不願意超時加班、是否休假太多並非正相關,否則以台灣的模式早就應該超英趕美,遠勝那些年假超過1個月、每日絕對只工作八小時的歐洲人才對。希望台灣能早日擺脫勞工血汗之島汙名,在不降低工資水準為前提之下,降低年總工時壓低至2000小時以下為目標,如此一來,「每周40小時,周休二日」,才不會淪為美麗謊言。

參考資料

1.換日線 王儷瑾/認識西班牙 2016/04/06

2.換日線國際 邱奕捷2021年02月19日究竟,法國人放多少假?——羨煞台灣人的特休法規,正是法國「競爭力」的來源之一

3.各國休假制度,福音站新聞,J Gospel News,福音站財經新聞,JGospel Financial News,財經新聞

4.台灣勞工陣線「適時工時,終結過勞」

5.有關勞工請假之規範-雇主有無請假准駁權 - 勞動新知 - 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 (airroc.org.tw)

6. Ettoday財經雲:近5成上班族請假被主管刁難 3大行業最難請「媒體業」才排第2名

7.數位時代企業培育頂尖工作者的秘訣:不是拼命工作,而是讓他們好好休假

8.圖04 簡文成專欄

圖01
圖02
圖03
圖04
  • 圖01
  • 圖02
  • 圖03
  • 圖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