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12月9日,由勞動部主辦的APEC研討會,邀請的主講人及主持人陣容不僅強大,且在勞動力市場皆相當具有分量;主持人包括「中國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學系」副教授潘世偉博士、「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何振生博士、及「健康亞洲」策略長詹滿容博士。研討會之主題亦相當精采,包括:勞動市場趨勢、未來工作數位化與轉型、勞動和社會安全保障議題,主講人包括「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博士、「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博士、「韓國產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Enusun Gil博士及「馬來西亞勞動市場資料與分析中心」處長Betty Hassan女士主講、「中國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學系」教授李健鴻博士、「ABAC中華台北代表」暨廣達電腦技術長暨副執行長張嘉淵先生、「日本勞動政策與培訓研究所」資深研究員Makoto Fujimoto先生及「馬來西亞國立大學」副教授Andrew Kam Jia Yi博士、「銘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劉士豪博士、「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吳啟新博士、「澳洲APEC研究中心」「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教授Alberto Posso、「紐西蘭商業、創新和就業部」首席顧問 Michael Hobby及「加州大學河濱分校GASM研究所」教授Ashish Sood博士等,其研討會內容相當豐富,且因為是國際型研討會,全程大多數為全英文講說,聽完研討會後主要心得概述如下:

一、Covid-19疫情後,對勞動市場之正、負衝擊主要有:

1.位科技的大崛起:數位經濟時代+智慧型社會。

2.全球化人力資本停滯:市場社會倫理隔閡、商業貿易邊界的疏離。

3.勞動供需失衡:失業、無業風暴。

4.前瞻就業與新人才新趨勢:居家上班成為常態。

5.對政府主政當局的政策之建議:

A.積極促進智慧教育(Smart Education)

B.大學通識課程增加「指定必修」的數位技能課目

C.技職教育學程課目的調整改革

D.公共職訓中心的課目、學程改革

E.協助民間企業內部教育訓練的外部化與公共化

二、台灣就業市場的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分析及評論如下:

1.台灣產業景氣現況:經濟不景氣,市場需求減少,有部分產業如內需業開始回溫,電子零組件產業甚至不減反升。

2.後疫情時期台灣產業發展趨勢:外人來台投資增加,台商調整海外布局,且轉型步調加快。

3.台灣就業市場現況:解雇通報人數雖然增加,失業率未明顯上升,雖減班休息人數增加,但第二季過後已經明顯減少。

4.後疫情時期台灣就業之發展趨勢:有機會如--回台投資增加使職缺增加、平台工作機會增加,有助特定族群就業;相對的也有挑戰主要是因後疫情時期台灣職業訓練應有的調整:應讓線上學習普及化,並透過VR、AR等設施,模擬人機協作之工作場域,使參訓者逕行體驗學習。

三、Covid-19對未來數位化的影響含產業、勞動市場層次的問題有:

1.促使企業加快數位化的發展

2.勞動市場擴大數位化的工作型態

3.「人機協同」新工作型態的新挑戰

4.「零工經濟」擴大發展的新挑戰

最後,在數位時代下勞動市場衝擊與社會安全保障給大家的的對策有:

1.「尊嚴勞動的人機協作」勞雇模式,雇主與勞工應協商「人機協作」工作模式設計。

2.擴大就業投資、加速勞動升級,政府應針對智慧聯網生產型態引發基層勞工失業風險擴大問題,加強對失業勞工的職業訓練,提升就業能力。

3.擴大對「零工經濟」工作者的勞動保護機制,釐清「零工經濟」下的勞動關係,減少假承攬、真雇用的虛假型承攬勞動關係,將「零工經濟」工作者納為勞工保險、職災保險的保護對象。

數位時代下勞動市場衝擊與社會安全保障APEC研討會
本APEC研討會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會議廳舉行
  • 數位時代下勞動市場衝擊與社會安全保障APEC研討會
  • 本APEC研討會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會議廳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