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因緣際會下參加了一場勞工教育課程,主講人是「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姚光祖先生,題目是「勞工退休制度」。對於這個題目在我們石油公司內部絕對不陌生,許多前輩們對這個議題的瞭解程度更勝於我或主講人,所以小弟便不在此談論,而另就我聽到的其他部份心得與各位分享。

「低薪」是勞保財務惡化一大問題!

  首先還是要談談政府對退休政策有那些修改。在勞工退休金部份,自民國94起改為新制,確實保障了許多在小企業工作的勞工朋友,但是退休金基數由45個(以30年計),下降至21.6個(6%*12*30),差距真的很大。而勞保退休金部份,自民國98年起改為可選擇一次領或領年金,但相對的退休年齡也由60歲延後至65歲,至於投保上限只由43900元升至45800元調幅有限,未來更有可能降低提撥率或拉長計算的年限,如此對勞工退休生活將更無保障。政府政策無疑就如勞團所批評的「繳多、領少、延後退」。

  政府會說勞保退休金快要破產了,不改不行。這個破產喊了好多年,所以我們也聽了好多年,即便政府今年投入了200億元,但真的只是杯水車薪無法解決問題。而政府是否正視到這個問題的根本,真正的問題所在是「低薪」,因為台灣勞保保費是用薪資計算,薪水低當然流入水庫的水就少了,也因為薪水低,年輕人沒能力成家更不敢生小孩,造成少子化的社會問題,工作人口下降繳費的人次也跟著下降,如此不斷惡性循環,年金當然會破產。另外,老一輩繳了一輩子卻領得更少,但年輕人又會覺得老一輩領太多把年金領倒了,如此會造成世代間的對立。低薪搞垮了勞退制度造成社會的問題,反觀目前台灣企業卻不斷成長,GDP屢創新高賺大錢,但卻看不見資方善盡社會責任好好照顧勞工,政府是否該展現魄力為勞工做些什麼呢?不該讓勞工覺得政府跟財團是站在同一邊的。

基金管理沒辦法自律,調保費正當性低!

  在11月底,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及其妻,遭發現涉嫌接受業者不當飲宴及請託下單,已經遭到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及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方向偵辦。此一事件無疑是讓政府勞保年金改惡的正當性雪上加霜,政府總是拿勞退基金於股市崩盤時進場護盤,對於穩定國內經濟貢獻許多,但也因此造成勞退基金的獲利減縮,甚至虧損,另外,現在更有有心人士及政府官員利用基金的進出場,讓自己謀取暴利卻讓基金慘賠。

  勞退基金和勞保基金是勞工辛苦繳了一輩子,是勞工退休生活的依靠,但政府對相關基金的應用與防弊卻未見謹慎,在勞保基金有破產危險的時刻,卻只是雙手一攤回頭跟勞工哭窮,要勞工自己去想辦法,這是政府該有的做為嗎?真的該好好思考破產的主因到底是勞工還是政府了!。

設立基礎年金,促進世代團結!

  有聽說公教人員早早退休,退休領得比上班時還要多,所以要砍他們的年金。公教人員會說因為他們繳得多領多也是應該的,誰叫你們勞保繳那麼少。又聽說軍人保家衛國犧牲奉獻,所以我們該養他一輩子,不可以砍他們的退休俸。那勞工辛勤努力的工作創造經濟榮景,不也是為國家基礎建設奉獻一輩子,難道這就對台灣不重要嗎?就該砍他們的年金嗎?政府不該坐視不管,任憑族群間的對立產生,如此只會撕裂團結破壞社會的和諧,埋下不安的因子。勞權團體建議建立「基礎年金制度」,讓人人都領得到,就可以保障基本的生活水準,讓大家生活得有尊嚴,然後再在這個基礎上適度的去調整年金制度,減少族群的對立與摩擦。

  在105年初,單週工時由44小時降為40小時,執政的國民黨認為勞工多休的7天假必須砍掉,此時在野的民進黨選擇跟勞工站在一起,於是我們享受了這最後一次的7天假。同年民進黨選舉大有斬獲,但年底就以立法院人數的優勢及全國休假一致為由將這7天假砍掉了!但也因為勞工團體激烈的反彈抗爭,民進黨政府才有特休假修改及增加的補償性提案,這說明了「工人無人疼,只能自己拼」。目前的政府可能不會選擇跟勞工站在一起,會一起的時候就知道是選舉快要到了,但我們也不要妄自菲薄忽視自己的力量,只要我們夠團結,政府就不得不正視我們訴求,不能端出牛肉也想辦法弄點湯,但是如果我們不團結,不去抗爭,一定是整碗被端走什麼都不會留下!

  台灣號稱有一千萬勞工,但始終是散沙一盤,因為藍綠政治劃分彼此,因為勞勞相爭分化團結,因為財團掛勾打壓勞權,也因為如此蔡英文總統把我們當成最軟的一塊肉,是最好入口吞噬剝削的那一塊。親愛的勞工朋友現在不能再分裂,要團結起來,唯有促進「工會組織」的成立,壯大團體的數量,再強化各工會間的串連結合,蓄積儲備能量,才足以跟資方對抗鬥爭,也制衡政府政策不向資方靠攏。

本人(右)第一次與姚光祖先生見面時合影,左為六分會秘書林稜鈞先生
基礎年金示意圖
  • 本人(右)第一次與姚光祖先生見面時合影,左為六分會秘書林稜鈞先生
  • 基礎年金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