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持續提升女性參與工會運作之興趣與能力,落實我國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持續推動提升「女性參與」機會,並履行女性擔任決策或重要職務達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之具體行動措施,勞動部積極鼓勵女性參與工會事務及投身調解事務,並於108年10月份舉辦二梯次「女性工會幹部暨會務人員培訓班」課程,藉以提升女性工會幹部專業知能和強化參與意願。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及教育之普及,愈來愈多女性突破傳統角色,投入職場並加入工會,或擔任工會會務人員,讓工會會務運作與過往有很大的不同。

  本課程共分為二部分: 一、介紹CEDAW的意義與落實-由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嚴祥鸞教授主講。嚴教授曾任台北市勞工局局長,研究領域持續關注「婦女和經濟」和「性別預算」以及「女性與人才培訓」,特別是針對不同族群和階級的女性。二、口語表達訓練及魅力領導及激勵管理-由中國生產力中心經管學習小組李美芬組長主講。

一、「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

  (一)簡介: 鑑於保障婦女權益已成國際人權主流價值,我國為提升我國之性別人權標準,落實性別平等,行政院於2010(民國99)年5月18日函送「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經立法院2011(民國100)年5月20日三讀通過,自2012(民國101)年1月1日起施行。其內容闡明男女平等享有一切經濟、社會、文化、公民和政治權利,締約國應採取立法及一切適當措施,消除對婦女之歧視,確保男女在教育、就業、保健、家庭、政治、法律、社會、經濟等各方面享有平等權利。CEDAW內容詳列各項性別平等權利,包含參與政治及公共事務權、參與國際組織權、國籍權、教育權、就業權、農村婦女權、健康權、社會及經濟權、法律權、婚姻及家庭權等。此一公約可稱之為「婦女人權法典」,全世界已有189個國家簽署加入。

CEDAW公約主要精神:
1、讓女性享有完整人權
2、清楚界定歧視女性的定義
3、政府要承擔消除歧視的責任
4、鼓勵民間團體參與監督

  (二)臺灣如何落實CEDAW?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要求各級政府機關必需採取立法或行政措施,消除性別歧視,並積極促進性別平等各級政府行使職權,應符合公約有關性別人權保障之規定,並應籌劃、推動及執行公約規定事項。同時需依照CEDAW規定,每4年提出我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國家報告,並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代表審閱;各級政府機關執行公約所保障各項性別人權規定所需之經費,應依財政狀況,優先編列。另依行政院 104年 11 月 25 日函頒之「CEDAW 教育訓練及成效評核實施計畫」略以,各部會須依主管業務範疇,彙整編製與業務相關之 CEDAW 條文、一般性建議、直接與間接歧視及暫行特別措施等案例,作為機關內性別平等教育訓練教材。CEDAW於國內生效是我國推動性別平等的重要里程碑,促使我國性別人權狀況與國際接軌,兩性權益均獲得平等保障,性別歧視逐步消除。

二、口語表達訓練及魅力領導及激勵管理:

  身處在男性天下的工會領域中,女性工會幹部如何運用良好的口語表達及魅力領導智慧與巧思,在爭取權益的過程中,來協助化解紛爭,及幫工會會員解決問題,為本次授課的重點。女性勞資爭議調解人於執行調解業務時,會較具細心、富有同理心及耐心等特質,容易獲得勞資雙方之信賴。換言之,其所提出之調解方案,亦相對容易得到雙方之共識,進而將爭議解決。本課程透過專業講師及資深女性工會幹部及會務人員實務經驗之分享,除強化其法令專業外,同時提升女性調處之技巧,有效協助勞資雙方解決爭議。

  課程內容首先介紹「溝通的要素」,如何適當地運用溝通語言,即利用眼神、聲音輔以肢體動作,與人談話最好保持60公分距離,搭配恰當的說話音量與速度。接下來介紹「正面積極的溝通技巧」,支持正向與負向情緒,運用同理心的能力來支持對方,表達對他人情緒的關心,並讓對方知道自己也有同樣的感受。適當運用正面積極的溝通技巧-傾聽、稱讚與支持。所謂瞭解自己、理解別人,課程最後利用遊戲活動的方式分析自己個性方面的特質,並介紹面對不同個性特質的人應對待共處與溝通,如何領導及激勵「高支配性」、「高表達性」、「高遵奉性」、「高耐久性」及「整合型」特質的人。

  女性工會幹部不全然只著眼於女性議題上發聲,透過工會各種協商管道與會議,可以聽見來自不同單位的會員問題及爭議事件。應如何積極開發女性參與工會的誘因,培養女性幹部擔任決策及協商重大議題的能力;如何在工作和家庭之外,額外義務撥出時間熱忱參與工會活動,除了拋頭露面抗爭,或許提供多元觀點諮詢服務,傾聽轉達會員意見及所遭遇的困難,學習在力爭與妥協中尋求平衡。鼓勵新進夥伴循正常管道發聲,發揮女性工會幹部的特質,傳承經驗、智慧和解決問題的柔軟身段,讓會員更尊重且熱愛工會,將有助於國內工會未來發展及層次的提升。本年度課程在二位講師專業又不失幽默的氣氛中劃下句點,期待勞動部能經常舉辦類似課程,持續提升女性參與工會運作之興趣與能力。

圖01.消除歧視性別平等
圖02.CEDAW施行法重要條文
圖03.每一個領域都有你的位置
  • 圖01.消除歧視性別平等
  • 圖02.CEDAW施行法重要條文
  • 圖03.每一個領域都有你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