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政府應著重具專長建設性勞動人才之培育/胡和澤勞工權益

政府應著重具專長建設性勞動人才之培育/胡和澤

 

 

        檢

視當前社會上就業現況發現兩極化的矛盾,政府一邊全力救失業、一邊承受資方事業主的要求引外勞,資方說一個月十萬元雇不到本土勞工,只有以基本工資才請得到外籍勞工。試問未知是雇主資方說謊?還是本國勞工因條件不符、不上道?或是主政者故意裝作不知道?有感此現象一直找不到有效方針,勞資各說各話。失業的勞動者要政府補貼失業以度日,而主政者全心全力想盡各種招數救失業,但社會上失業率仍居高不下;而雇主資方每每說本土勞工怕3K行業,且年青者悉往服務性之行業及未具專長的行業投入,於是生產性、傳統性行業,尤其攸關經濟建設的所謂火車頭之建設性的硬體結構性的營造相關行業,舉凡應具專長勞力之專業營造勞動者,更淪為一個老化、斷層、後繼無人的窘境。而資方表示有錢雇不到必要的勞動者而要求勞動政策再鬆綁,甚至能無條件引進外勞以利其營業上之必要,否則將遷廠、外移,迫使政府一邊要救失業、一邊要同意引進外勞。

        政府對此處於兩極困境,資方得罪不起、勞方不可忽視,只有兩邊應付、一起混日子,是否應徹底就治本之道,廣納建言、找出癥結點,開出有效的處方箋及就當前迫在眉睫的治標作為,使當前供需雙方能共度難關,促使傷害降到最低點。尤其失業民眾面對不確定僱傭關係的無奈,一直處於隨時有被依法資遣的壓力,日日人心惶惶,實為勞、資雙方各執一詞的盲點,未能有所彼此互諒,共體時艱的觀念,有待詳酌細研之(如日亞航資遣事件)。

        再者環顧現今社會經濟架構,一個低靡的投資環境造成失業者眾,找不到工作難以度日,更遑論結婚、生子,而反觀傳統產業事業主等,尤其在營造業,勞資對普遍缺工各執一詞,不能聚焦、存有盲點,須知職業不分貴賤,尤其具有專長能力的各項具建構性、所謂3K的營造行業別的勞動者的職業尊嚴,更應多倡導、重建勞動神聖價值觀,更祈望新生代能投入,以防本勞老化、舒緩斷層現象,天生我才必有用、一技在身,終生受用,將尊嚴勞動之觀念深植人心,否則一味依賴外勞終非長久之計,不好好省思,有一天,妳、我亦可能成為他國之外勞,當非你我所樂見也。

        當然就目前勞動力培育及主宰全國教育大計的教育體系是最大的責任者,引述 副總統蕭萬長先生於

10月3日 第四十屆全國技能競賽表示:「台灣教育一向不重視技職教育,但技術是一個國家工業的根本,德國是工業大國,但德國學子念大學的人數並不多,很多人都就讀技術學校,讓德國成為最有競爭力的國家。」並希望能夠培養每個人有一技之長,便可終生受用不盡。

        多年來眼見教育資源悉往學術、理論界單邊傾斜;而空有學理性的著重,而忽視實踐理想具專才之

3K營造業勞動力的培育,造成國家教育資源浪費,未能有效造就生生不息的新生代及悉為有用的具經濟建設的第一線之基礎勞動者是一大敗筆;須知國家ㄧ切政策措施就是應著重供需平衡,悉以尊重勞動專長改變方向之作為,否則資源浪費、時間不再重來,無效空轉,光造就吃飯的考試機器、將眾兵寡,說的人多、做的人少,光有理論理想,而沒有可用之人才,又如何兌現理想是一大隱憂!建請相關單位一起努力,挽救當前社會架構的盲點,促使經濟供需能予平衡,天生各材皆有用、勞動尊嚴能多倡導,使專長專業技能的勞動力能永續傳承,當為首提之要也。

        此為本人對經濟勞動力之建言,如有不慎或有所得罪之詞,仍請諒責之。

建議:

        1

、冀祈從教育體系於啟蒙教育多提倡,天生吾材必有用及勞動尊嚴、勞動神聖的普世價值觀,以喚回新生代的信心及自我成就肯定。

        2

、更應著重各項具專長專業經濟建設必要的第一線實踐勞動者技能的培育,以維護職場的穩定性,及社會資源、家庭架構之維護。

        3

、就無一定僱傭關係的職業勞工,如何輔導就業及多項專長之訓練應重新檢視,以促團結權及工會組織功能及作為能有所展現。
 

 

[勞工權益]政府應著重具專長建設性勞動人才之培育/胡和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