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安環]生命與健康/呂明智勞工安環

生命與健康/呂明智

[勞工安環]生命與健康/呂明智

[勞工安環]生命與健康/呂明智

 

 

[勞工安環]生命與健康/呂明智  長命富貴,得享天年,是誰畢生中都想獲得的。語云:「金錢誠可貴,生命價更高。」然而,「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病、老、死是人們無可避免的。欲達到沒有疾病和壽命的延長,並非徒託空言就可以倖致,必須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充沛的精神為先決條件。

        一個人如果身體不健康,時時處在疾病痛苦中,不但毫無人生樂趣可言,而且生命的安全也一定受到威脅,萬一藥石無靈,只有走上人生最後的歸宿。

        怎樣才算是健康的人呢?當然是具有飽滿的精神,充沛的活力,健全的人格。孟子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祇有健康的人始能辦到。試觀古今中外成大功立大業的英雄豪傑,莫不先有健康的身體、充沛的精力,若一個人常受病魔糾纏,終日臥倒床上和藥物為伍,在痛苦中掙扎,雖生猶死,何來為國為民出力呢!

維持健康之三大條件

        人們要身體健康,延年益壽,必須具備三個基本條件——營養、環境、運動,三者缺一不可。

        1、營養

——飲食是維持生命之源,人無飲食,就如同一部機器缺乏燃料一椽,[勞工安環]生命與健康/呂明智無法動彈,那能產生活力呢!所以在飲食方面須特別注意,不要使身體有肥瘦、輕重、血壓高低等現象。雖然有些食物具有豐富的營養,但有些食物吃進肚子,有時會發生不良反應,非小心不可!

        有高血壓的人,不宜吃太肥膩的肉類或含鹽類太多的食物,鹹魚、鹹肉、鹹菜,應在禁吃之類。

        有糖尿病的人,戒吃甜品——糕餅、汽水、酒等,避免病情有惡化、加劇之虞。總之,營養須配合各人的健康而定。

        2、環境

——環境的好壞,影響人們的健康極大。處在生活富有而物質享受又充足的人,當然,其心情感到特別的愉快,情緒也分外得到安定,過著舒適憩靜的生活。反之,處在貧困而又整日在為生活苦幹的人,他(她)們終日在為衣食、金錢而發愁,有病無錢醫治,子女無能力送之入學,有時甚至三餐不繼,愁上加愁,苦中加苦,心情難免受到打擊,久而久之,身心必然受到創傷,凡此種種,都是環境不良所致。

        許多受薪階級的人,因通貨膨脹,入不敷出,使生活遭受影響,也是造成百病叢生的原因。其次,住所狹窄,空氣污染,地方髒亂等,對人們的健康也有密切的關係。因此任何人,不分貧富,欲獲得身體健康,應具有良好的環境為先決條件。

        總之,生活上的環境,起居上的環境,我們都應加以留意,因為兩者均會影響身心的健全。古今許多衛生家都強調說:「人要戰勝環境,不要被環境所支配。」

        3、運動

——人們有了豐富的營養,優美的環境,還要勤作運動之舉。因為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正常,使健康得以保障。如果食有佳餚,住有高樓大廈,環境優異,享受快樂,但加缺乏運動,久之便成為癡肥了,接著百病而來,痛苦終生。故一個人要保持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延年益壽,非實踐運動不可。有位衛生家強調:「一個人步上四十歲如果不實行運動,那麼,危險信號——紅燈,就亮起來了。」

        我們既然明白營養、環境、運動為身心健康之三大原則,那麼就要趕快實行運動,抱定決心,盡力而為,才能達到延年益壽的境界。

增進活力的訣竅

        生命與活力的關連是密切的,活力充沛,生命自然活躍。誠如上面所述:人的環境,優劣各自不同,有的富裕,有的貧窮。就以健康而言,富者雖然環境良好,身體不一定健康,貧者比富者有的反而還要健康得多。同時健康也因人而異,有人精神飽滿,活力充沛,有人衰弱不堪,百病叢生,有的到了中年,生命非常短促,「事業未成身先死」,有的已屆古稀,仍健壯如恒,鬥志勃勃,雄心萬丈,大展鴻圖,「老當益壯」,顯出青春氣慨,毫無衰老的現象。這些都是基於平日多做運動,生活善於調攝,並能重視養生之道的緣故。

        生理學家有云:「人的生命能獲得生存,人的身體能保持活力充沛,完全是賴於數以百萬計的細胞支持。」這些細胞潛伏在各器官內,製造人體的活力使能生存。

        一個年富力強,精神煥發,身體健康的青年,就是由於各器官內的細胞仍在活躍中,但到了年齡越來越高時,這些促進活力的細胞,就會隨年齡而消逝,逐漸的死亡,導致身體日漸趨於衰弱老邁,終於當腎臟失去作用時,就是細胞死亡殆盡的信號,雖則沒有什麼毛病,也好似樹上成熟的果實一般,無風無浪地自會掉下來。

        誠然,人到了老年,往往沒有什麼疾病而終,其原因就是細胞已死亡殆盡之故。欲保持這些細胞長久,惟有多運動及注意營養,因此,增加活力,保持健康,使生命延續,這一點我們要加以研究。

        「花會重開,月會再圓」,惟人們的年齡會隨韶光而消逝,所以人人都懼怕衰老,因為老年人有如「風中之燭」,隨時有被大風吹滅之可能。俗語有云:「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餐」,難怪保險公司不接受六十歲以上的老人保險,以免招來無謂的損失,可見老人已進入危險的時期。

工作莫忘養生調攝

        綜觀上面所述,無可置疑,保養細胞是延續生命的根源。可惜許多人對這點漠不關心、留意,在身體保健上不去作深入的研究,成天只顧埋頭工作,在錢堆裏打滾,如何實行運動保健,毫不把它放在心頭,直到生命最後結束時方始警覺,誠屬可憫!

        古往今來,許多英雄、豪傑、達官、貴人,為了榮華富貴,為了耀祖榮宗,為了幸福享受,拼命的工作把運動忽視了,結果「壯志未酬身先卒」豈不可惜!

        三國時,智德兼備的諸葛亮,未出茅廬能知天下事,及後忠於劉備,因勤於國事,鞠躬盡瘁,忽視健康,以致積勞成疾,遺恨終生,結果不能挽救漢室之末日,徒供世人憑弔而已。

        誠然,身體健康,精力充沛,乃人生莫大之財富。一個人事業的成就均寄於健康的身體。語云:「萬貫家財,不如健康第一。」因此我們應該實踐健康運動來保持各器官的細胞延緩死亡。

        處在科學昌明,醫藥進步的今天,雖然對人們的健康有所保障,不致令人擔憂,可是,迄今為止,尚有許多疾病,弄得群醫束手無策,不治而死,斷送了寶貴的生命,令人不勝悲傷!

        例如:癌症、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每天不知要奪去多少人的生命,所謂科學與醫藥的進步,目前仍是一個謎,對人們的生命安全仍值得擔憂!就以癌症來說,全世界的人們,每年死於它的毒手裏實不計其數,確令人不寒而慄,可以治癒者,只限於初期被發現者而已!

        我們既然知道醫藥無法治癒癌症,那麼必須趕快謀求對策,最好預防之法,惟有實踐運動,因為運動能使血液暢流,循環不息,使病菌不攻自滅。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這才是維護生命當務之急。

        醫藥界專家們強調:「運動勝於服藥,預防勝於治療」,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無論何人都要牢記心頭,方能保存生命於萬一。

固執己見枉送生命

 [勞工安環]生命與健康/呂明智      

人們整日在忙碌的操勞不息,多為利祿所迷,希冀獲得財富,永享榮華,可以威風一世。因此,拼命地努力,苦幹,操勞,在「惟錢是命」下,置健康而不顧,把日常生活弄得一塌糊塗,並且毫無規律和秩序,有時對親友間的勸告規諫,當作耳邊風,「忠言逆耳」,固執己見,變得性情乖僻,甚至自恃身強力壯,精神充沛,忘掉了健身之重要,偶爾有了病痛,也不去看醫生,怕服藥打針,吝嗇金錢和怕麻煩,得過且過地拖延下去,結果時間一久,導至病入膏肓,藥石失靈時,只有步上死亡之路,到那時才曉得悔不當初,但為時已晚,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回頭已是百年身。」

        目前社會上,仍然還存在著許多思想陳舊的可憐人,他(她)們不是固執成見,就是自作聰明,終日在錢堆裏打滾,對身體的健康毫不保重,有了疾病不從淺中醫,不接受旁人的善意,一旦發覺病已嚴重了才覺悟,匆忙的到處去找醫生,甚至不惜金錢,願付出任何代價。鑒於今日社會上諸如這種人著實不少,追根究底,就是被固執成見的思想所誤,只有把寶貴的生命白白送掉。

        有位婦人,年約五旬餘,生性固執,病了不去看醫生,也不相信運動的功能。有人曾善意忠告她:「人宜多去從事運動,始能促進血液循環,驅除病魔。」她無動於衷,結果病倒了,病情日益嚴重,在群醫無法醫治下,竟白白的斷送了生命。

        還有一位經商的老板,向來不但不信運動的好處,而且還要反對,固執己見,常懷「死生有命,富貴在天」的舊思想,每天總是絞盡腦汁在賺錢,甘作「守財奴」,把運動和休息置之度外,終而有一天竟患了不治之症而去世。

        以上兩位都是由於養成「固執成見,惟我獨尊」的陳舊思想,才會造成生命的短促,多麼使人惋惜!

        「前事為後事之師」,我們千萬不要再踏前轍,應翻然猛省,把劣性除掉,今後應注意衛生,盡力保健,遵守工作不忘養生的信條,無論在何種情況下,要抽出時間去運動,有病趕快就醫,不要固執,不要疼惜金錢,「宜未雨綢繆,毋臨渴掘井」。隨時隨地加以謹防,「防微杜漸」,千萬不要把生命當兒戲。

        誰都知道,身體的健康是幸福的泉源,語云:「有健全的身體,才能幹偉大的事業。」因此,我們必須利用各種健身術來作為抵抗病魔的武器,同時,輔之各種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暢流無阻,雙管齊下,使病魔消滅於無形。

        據醫生發現,今日不少疾病,多由於不正確的心理所造成。一個情緒不安的人,他的身體對細菌的抵抗力格外脆弱,很容易受疾病侵入。又如一個在憂傷中的人,往往會招致食不知味,寢不安蓆,這並非病因,全是心理在作祟。治療方法,必須先排除憂傷的心情,放下名利的思想來穩定情緒。有位朋友,本來身有小疾,一天,忽聽到她的女兒和丈夫遇車禍而雙雙死亡的惡耗,竟加重其病因而不治與世辭,由此可見情緒的安定對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總而言之,人們如希望延年益壽,身心健康,在日常生活中除對於衛生要注意外,對於情緒應常保持安定,同時擺除「固執己見」的劣根性。有病就速看醫生,平時多做運動,持之以恒,這樣,生命才有保障。

 
   

 

[勞工安環]生命與健康/呂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