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建構勞資間互動的關懷-形塑工廠家庭化,成為勞工溫暖的窩/朱言貴勞工權益

建構勞資間互動的關懷-形塑工廠家庭化,成為勞工溫暖的窩/朱言貴

[勞工權益]建構勞資間互動的關懷-形塑工廠家庭化,成為勞工溫暖的窩/朱言貴

 

 

        鴻

海集團下的富士康公司,面對所屬員工的第十二跳,甚至於未來的第N跳,始終拿不出有效的對策來,即使郭台銘親自出馬,仍然無法防止悲劇繼續發生。

        儘管鴻海祭出不自殺協議,事後覺得不妥,又予以取消,或是裝設安全網措施,不免有時而窮,癥結繫於人不是機器,除了滿足基本的物質需求之外,尚須擁有更高層面的精神實踐,例如自我實現的需求。

        大陸的農民工離鄉背井,一旦進入富士康之後,就成為孤伶伶一個人,與孤兒沒有什麼差別,像藍色螞蟻一般上下班,欠缺家庭的溫馨照顧,碰到精神苦悶的時刻,有誰能夠適時給予慰藉,才是最大的問題,自尋死路一途,於是具備極大感染力。

        在勞動法學的領域上,雇主對於勞工的義務,除了按時給付工資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照顧的義務,俾勞工在工作場所服務,處處享受到家庭的溫馨,從傳統的「工作環境權」,強調工作場所之安全與舒適,藉由外在物質條件改進,逐步向內在精神之改善邁進,始為文明進步的表現,讓勞工皆能各得其所。

        平情言之,富士康在所有的台資企業中,待遇及福利稱得上最高,然而迄今卻未能提供員工歸屬感,乃是一項重大的敗筆,畢竟人類屬於群居動物,必須時時與他人交流,雖有極少數的特殊例子,乏人可以離群而索居,富士康重視高效率的管理,而在人性內心深處方面,缺乏互動的關懷。

        假設把勞工定位為生產工具,當然能夠大幅提高生產力,但是這樣的情況只能維持一時,勞資關係還是應該細水長流,起碼馬斯洛提倡的各項需求,維持生命、安全和穩妥、歸屬和被愛、被尊敬和自我尊敬、還有自我實現等,必須逐步一一落實,員工方克感受到生命的價值。

        老子曰:「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倘若鴻海集團仍無法提供員工歸屬感,自覺家庭的溫馨,而感覺受到尊重,同時面臨各式各樣難題,具有宣泄之管道,則一切外在的努力,尚不足以解決勞工內心疏離感,終究徒勞無功,堪可斷言。

 
   
   

 

[勞工權益]建構勞資間互動的關懷-形塑工廠家庭化,成為勞工溫暖的窩/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