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人力的科學管理/陳瑞意勞工藝文

人力的科學管理/陳瑞意

 

 

「你

們願意別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對待別人!」這是聖經中所述的一個真理。但請別小看這句,雖然多年來它的字面意義不曾改變,但它真實的內在蘊涵卻愈見深遠,特別是適合作為當今之人力管理準則。

        在所有的管理中,以人最難管理。但一切管理,又必賴人為掌握與推動,因而人力管理,乃成為各機關及企業發展中最重要的工作。世界在進步,每一種產業都有它風光的時代,四、五十年前,第一級產業曾是我們生活的命脈,農業領導著我們紮下了富庶的根基,第一級產業功成身退時,第二級產業躍上舞台,工業發展的成功,使台灣躍登亞洲四小龍之林。政府於積極策進工業起飛的同時,也使我們步入已開發國家之林。這些年來,第三級產業隨著經濟的蓬勃而有了日益吃重的演出,事實上不只是台灣如此,世界各主要先進國家莫不是服務業蔚為時尚,導引經濟的健全發展。服務業涵蓋範圍極廣,且與人民的生活有著密切的依附性。運輸、金融、郵電、旅遊、餐飲等,每一項產業,都是人民生活所必需。但更重要的是,服務業所訴求的是提供一種無形的商品:「服務」。衡量服務業績效好壞的準則,乃為評估這項「服務」提供的各項標準,是否為消費者所稱道。這就涉及服務業的內部作業之效率,「人」是服務業最重要的資源,人力的管理,乃成為當今企業界最重視的一項課題。

        人的管理最富挑戰性,它必須公私兼併,也就是於公於私都不容忽視人的價值;它必須剛柔並濟,也就是原則並非一成不變,需要有足夠的彈性,對任何一位領導人而言,如何在公、私、剛、柔中,運籌帷幄,是他們和企業成敗的關鍵,僅提供當今應用頗廣的科學管理方法如下:

        一、傾聽

:「拿人的手短」,許多員工在面對高階層領導人時,不可否認地都會產生敬畏的感覺,因此長久以來,企業內部所塑造的氣氛是「服從」,領導人員的指示,就是個人努力的方針。因而,傾聽成了溝通技巧中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傾聽的價值在於讓基本員工建立被重視感,其實有時候領導人員對企業所處的外在環境,不若一般員工來得熟悉,因為員工是企業中第一線的尖兵,領導人在作成決策的過程中,應該多汲取客觀環境的事實,此時傾聽便成了價廉而又高效率的做法。員工有了向上陳述的管道,不只對企業的決策有所裨益,也易於讓領導人發掘企業組織的問題所在,透過改善的措施,增加員工的向心力。所以,鼓勵部屬給予回饋,聆聽來自基層的心聲與建議,是有助於領導人將企業組織變成可以產生新構想的無價來源。

        二、讚美

:人人都希望享有成就感,建立起自我的自尊心,所以,適時的讚美不但可以讓員工有更高昂的鬥志,也是改善勞僱關係的良好方法之一。讚美同時也是培養榮譽心的有效途徑。因為讚美不應單限於口頭上的稱許,也應包括實質的獎勵和表徵。美國有家公司在員工身上配帶不同顏色的標誌,來獎勵他們在工作崗位上的努力程度,結果在很短的時間內,員工的生產力大幅攀升。

是以,讚美是一種雙向的互惠,中國人保守的心態,往往使得領導人鮮於讚美自己的部屬,在企業管理益形重要的今天,領導人管理的技巧是不容忽視的一環,利用讚美將使得管理的績效事半功倍。

        三、授權

:讓員工享有自主權,激發員工的工作慾望,這種慾望又可解釋為自我的滿足與挑戰。當員工有了這種自我期許,便不難產生奉獻的熱忱,願意貢獻一己的力量。授權在一個組織階層複雜的企業中有其重要的作用,因為組織過於龐大,不免造成行政上的延誤及管理上的偏差,領導人的決策,可能往往在環境變動後才作成,為了不使企業失去競爭力,讓員工負起使命感,調整自己的腳步,是授權最重要的功用,今天的管理,應該是由各階層員工代表參與管理,高階層負擔最後監督的責任,讓員工作決策,領導人適時的對員工所作的決策其效果如何加以測量,才是企業成功之道。

        四、信任

:麥葛瑞哥(DOUGLASMCGREGOR)曾在他所著的「企業的人性面」一書中,將每一位管理人員對待員工的一套假設依據歸併為二大類:X及Y理論。X理論假設倘使沒有管理階層的干預,則員工對於組織需要常持消極態度,甚至於抗拒。

        因此,員工必須有賴於說服、獎勵、懲罰、控制,換言之,員工的行為有賴於管理者的驅策。基本上,此理論以不信任員工為基礎。Y理論假設員工的本性是進取的,有發展的潛力,有肩負責任的能力,有朝向組織目標以導引其行為的準備,管理的責任在於使員工認識其固有的特性,安排適當的組織環境和作業方法,以使員工努力於組織目標的達成,基本上以理論以信任員工為基礎。這兩種理論的績效無法很具體地加以評量,因為Y理論這種開放式的領導,並不較X理論更能達到組織的目標。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大多數的領導人都似乎沒有給予員工應有的重視,往往偏愛X理論。信任你的員工就是希望領導人對員工採用Y理論,因為人類的行為是交互的、相對的,所謂「敬人者,人恒敬之」,對員工不信任只會導致彼此間更大的猜忌,就短期而言,X理論似乎能達成一定的目標,但就長期而言,為維持企業內部的向心力,Y理論有其絕對的優勢,領導人應深思之。

        五、參與

:讓員工參與公司的決策,通常參與的方式有兩種:形式化與非形式化。形式化的參與最常見的方式是開會,非形式化的參與方式很多,開誠佈公即為一例。形式化的優點是有助於整個組織中行為的劃一性,及確定所追求的參與目標是否真正實現。在一個深受傳統階級制度薰陶的環境中,參與制度的形式化,將是使員工參與措施成功的唯一途徑。非形式化參與的優點是不會壓抑員工自己的看法,因為部分員工(例如沒有變化部門工作的員工),往往寧可接受別人的構想和決定,部分員工(例如企劃部門的員工),對於企業團體的墨守成規,往往產生畏懼。

        因此,行使非形式化的參與制度,將有助於員工意見、決策的申訴。但是,形式化和非形式化都各有利弊,領導人實行的依據有五點:

        1、 依據員工的參與慾望,來決定參與制度的形式化及非形式化程度。

        2、 讓企業中所有具有影響力的集團參與經營決策工作,也是相當重要的。

        3、 參與有效的程度,是與參與工作的特殊性質成反比例的。

        4、 只有當每一個人都已經習慣了他們參與的活動及工作時,參與的效果                  才會達到最高點。

        5、 在設立及實行參與制度時,必須很小心,否則很容易在組織中構成一                  個頭重腳輕的商業機構。

        六、從內部培養人才

: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源,流動率高的公司,絕大多數都是企業的制度不夠健全,無形中形成了資源的浪費。

        要想保有公司既有之人才,就要從公司內部加以培育訓練,職位設計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所謂職位設計包括:

        1、 技能多樣性:(擔任某一職位所需具備的各項才能及技術程度)使員工對工作產生更深的感受,以激發其高度的工作內在激勵。

        2、 任務完整性:促使員工認知其為一項整體工作的重要程度,幫助他追求高度的工作品質與效果。

        3、 自主性:(擔任某一職位的員工對其職位所能控制的程度)加深員工對工作結果所感受的責任,完成他高度的工作滿足感。

        4、 回饋:(員工能夠獲得有關其工作成效優劣的程度)加強員工對工作執行成果的瞭解,避免高度的流動率和缺勤率。

        以上六種人力科學管理方法,只是眾多管理方法中的一小部分而已,管理學大師美國杜拉克博士曾說:「人是無價資源」;日本著名管理顧問高仲顯先生亦說:「人力資源是管理活動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二次大戰後日本產業能夠迅速復興,成為今日世界經濟大國,公認是得力於人力管理之效。總之,管理的學問太大了,而人的管理又是管理學中,最為困難的一環。人力決定企業的成敗,管理者要注意的是,「不要把人當機器」,對人的管理便可運用自如了。

 
 

       

 
 

 

 

[勞工藝文]人力的科學管理/陳瑞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