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專題報導

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 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王理事長與各國代表合影留念。 ▲紐西蘭總工會秘書長進行國情報告。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常務監事佐藤良雄(左起)、主席落合清四先生、亞太區聯絡人皮禎善先生。 ▲澳洲工會代表進行國情報告。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本會代表與日本代表團合影。 ▲王理事長代表本會與落合清四主席交換紀念品。

 

 

    2010

年ICEM亞太區域會議於民國99年4月20~23日假澳洲雪梨舉行,本會王理事長率洪常務理事銘宗、黃理事享賢、謝理事永發與劉處長人瑋代表本會出席。本會代表團於20日上午抵達雪梨機場後,便直接趕往會場參加下午兩點由地主國會員工會澳洲總工會與紐西蘭總工會合辦的澳紐國情研討會。澳洲總工會理事長Tim Ryan先生與紐西蘭總工會理事長Tony Maher先生首先以地主國工會的身份歡迎各國代表的蒞臨後,便開始了今天的議程。

一、紐西蘭國情報告(國家配送工會秘書長Robert Reid先生報告):

        紐西蘭

2008年底的選舉由國家黨勝選結束了勞工黨所領導9年的中左派政府。國家黨傳統上都是一個反勞工、反工會的政黨,特別的案例就是在1990~1999年間,國家黨政府在1991年提出了一個嚴酷的僱用契約法案。而國家黨在2008年選舉時已經採取比1990年代溫和許多的政策,但是它仍然反勞工、反工會的,並且它也是試圖要奪回工會運動在這九年中的許多努力成果。以下就紐西蘭的最低基本工資以及意外補償合作機制分別報告:

1.最低基本工資:

        在上次選舉時幾乎所有重要政黨都支持要再接下來的20年間將紐西蘭的基本工資提高到跟澳洲一樣,對紐西蘭的工會來說方案很簡單,就是要逐漸將紐西蘭的工資水平提升到跟澳洲人的一樣。而國家黨政府上任後,卻想要採取之前在1984年重創紐西蘭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這項政策報告要求不斷的減稅,重新恢復青年最低薪資,持續降低現有的最低基本工資,立法允許雇主可以不經協商就在勞工工作的第一年解雇勞工,以及廢除退休補助金。而工會立即表示反對這項報告,認為這項政策報告的內容是毫無意義與根據的。

        目前紐西蘭的最低基本工資是一小時12.75元紐幣(2010年4月1日起),比之前的12.50元紐幣增加了0.25元紐幣(澳洲目前是14.31元澳幣,合紐幣18.50元)。這樣的微調升制是比勞工部所提議的還要少,所以紐西蘭工會聯盟提出至少要每小時15元紐幣的方案,這也大約只是平均工資的三分之二。而這樣的提案需要超過30萬人的簽名連署才能進行投票表決。其實這樣的訴求是引起廣大迴響的,據紐西蘭最大的報社-紐西蘭使者報評估,有61%的紐西蘭人支持增加最低基本工資到每小時15元紐幣,這也同時被綠黨、毛利黨、紐西蘭工會聯盟以及勞工黨所支持。

        附帶一提,紐西蘭的最低基本工資規定不適用於未滿16歲的童工,而對於16歲及17歲的勞工,他們被視為「新加入者」,在前200小時或是3個月只能拿到基本工資的80%。學徒或是受訓期間的勞工也同樣享受這項權利。

2.意外補償機制之縮減:

        紐西蘭享譽全球的其中一項就是紐西蘭的意外補償機制,這個計畫是以一種社會契約的形式建立的。但不幸的是,在過去的數十年間,尤其是國家黨執政的時候,這樣的機制逐漸地被削弱。

        國家黨政府解僱了前紐西蘭總工會理事長Ross Wilson先生,也是現職的意外補償局局長,並試圖將意外補償局塑造成是一個財政問題的製造者,而想要將它進行改組。國家黨計畫將意外補償的費用負擔由雇主轉嫁到勞工身上,並準備將意外補償局私有化,由澳洲的保險公司承包。

二、澳洲與紐西蘭的勞動派遣情形:

        勞動派遣是一個難解的問題:它一方面帶給勞工工作彈性與自由,但也可能帶來較差的工作條件以及權利的損害。它牽涉到新的工作型態、新的經濟型態,也涉及像季節性工作與替代性工作的臨時性工作的傳統面向。在歐洲對這樣的勞動派遣型態正反兩方已經被積極地拿來討論,在澳洲與紐西蘭卻是有不同的情況,在澳洲跟紐西蘭這樣的新工作型態很少被拿來討論,而且也欠缺廣泛的研究。而且這樣的勞動派遣工作是在現有法律架構外大量存在的。所以,特別在此提出澳洲與紐西蘭的勞動派遣現況。

        勞動派遣牽涉到一個三角關係,受雇者、人力派遣公司以及有勞力需求的公司企業。以前的臨時工曾經主要是用來填補生病或是休假的人力空缺,但是現在卻廣泛的被公部門與私人企業使用。這類型的非典型僱用在1990年代在OECD國家中急速的成長,到了1992年歐盟的大多數國家幾乎成長了兩倍,而丹麥、西班牙、義大利以及瑞典甚至成長了五倍之多。在這期間,在歐盟大約有180~210萬個派遣勞工,佔了歐盟全體勞工的1.2~1.4%。

        而在澳洲,勞動派遣問題是非常難解決的。據估計,在1999年大約有28萬名勞工是透過人力派遣公司而受僱用。到了2002年,統計報告也顯示有72萬1千名勞工(約12%全體勞工)是透過人力派遣公司找到工作。另外也有2~5%的勞工就成為了派遣勞工,直接由派遣公司支薪。

        在紐西蘭,勞動派遣勞工人數也是在最近幾年快速地增長。而這樣的趨勢也引起了媒體的注意,甚至在財經新聞上報導從事人力派遣的公司是相當地有利可圖的,而這樣的報導也引起了更誇張的勞動派遣增長。而當政府或學者想要統計關於勞動派遣的數據時,發現可供統計的數量是很小的。這顯示勞動派遣的數據是很難去估計,因為你無法測量他們有無超時工作、一年工作了多少時間等。依照2000年的統計,只有大約8,000名臨時勞工、1,500名契約工,而有32,500名勞工登記尋求臨時工作、7,200名勞工尋求派遣工作。很明顯地,這樣的估計根本不能包含所有的勞動派遣勞工。

        而且即使將這樣的統計數據乘以兩倍,也就是共有19,000名勞動派遣勞工,也才只有全體勞工的1%。另一方面,這也牽涉到許多國際人力公司進駐紐西蘭的問題。

        此外澳紐的勞動派遣公司也延展他們的業務範圍,並且開發出新的市場,例如健康、教育以及通訊業等。雖然面臨全球性的經濟衰退,但是這樣的趨勢卻是持續且穩定成長的。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政府目前對勞動立法的調整,這將會引起職業安全、健康、外包工作以及雇主責任歸屬問題。紐西蘭這樣的僱用模式是更為彈性、流動性強的,大體來說,派遣勞工是派遣公司的合法員工,它支付派遣勞工薪水並且開發票給委任公司。然而,也是有很多派遣勞工自己對於委任公司擁有獨立的契約地位,或者是游移於兩種僱傭類型之間。此外,派遣勞工可以在沒有執行工作的時候自己賺錢或是被其他雇主僱用。派遣勞工也可以同時在數個派遣公司登記,接受派遣工作。由於勞動派遣在實質面上還是具有這些彈性的優勢,所以派遣公司在勞動市場上持續成長與賺錢,但是這也顯示目前進行中的長期僱傭關係隨時可能被突然終結,被勞動派遣工作所取代。

        地主國工會報告結束後,就結束第一天的會議。隔天(21日)正式開始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由ICEM亞太區主席落合清四先生開幕致詞。落合清四主席特別請第一次參與ICEM會議的中國代表上台致詞與進行國情報告:

        中國國情報告:以科技發展對抗危機面臨經濟危機,中國政府的首要工作就是維持穩定而且快速的國家經濟成長,採取積極性的財政政策以及適度調整的貨幣政策確保人民的生計與社會安定。目前,中國在經濟復甦上似乎是領先全球的,中國的國民生產毛額(GDP)在2009年大約是4萬9千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了8.7%;在就業方面上,在2009年底也增加了910萬的就業人口。從鄉村移入城市的就業人口在2009年底也達到1億4仟9佰萬人。在「2009年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表示,如果中國經濟成長率在2009年達到8%,其對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將到達50%。所以很顯然地,中國的經濟已經變成全球經濟復甦最有力的指標。

        中國能源與化學工會提出他們面對世界經濟危機的兩項具體措施:

一、優先保障工作權與薪資:

        面對數十年來所僅見的經濟景氣大衰退,需要首先保障的就是工作與薪資的安定以及勞動力的穩定與效率。工會所有的努力都在確保勞工的工作權,並且讓企業認知與勞工分享所創造利益的價值觀,進而促進勞資雙贏。

二、注重人力資源發展(HRD):

        中國能源化學工會目前朝向勞工技能訓練的方向進行,使勞工們能為公司的長期發展做準備。發起「建立學習組織與知識勞動力」的活動,以大量的在職訓練課程增加勞工的基本能力。

        中國代表報告完後,就由亞太區域聯絡人皮禎善先生進行ICEM 2010年的年度計劃執行報告如下:(詳細內容略)

        1. 2010

年(以下同)4月5、6日假南韓召開亞太區電力工會網絡研討會

        2. 4

月18、19日假新加坡召開亞太區勞動派遣研討會

        3. 4

月20~22日假澳洲雪梨召開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

        4. 5

月25~27日假瑞士日內瓦召開幣一次主席團暨行政執行委員會議

        5. 8

月21、22日假越南胡志明市召開亞太區能源產業工會網絡會議

        6. 9

月6~8日假挪威史塔芬格市召開ICEM全球能源工會聯合大會

        7. 9

月28、29日召開亞太區製藥工會網絡會議(地點未定)

        8. 10

月26日假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第二次主席團會議

        9. 10

月27、28日假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ICEM全球化學工會聯合大會

        10. 2011

年世界年會(4年一度)預定於11月

        21~26

日假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

        下午的議程則由

ICEM勞動派遣計畫專員Aranya Pakapath小姐進行研究工作報告:

         1. 發展計畫:增進會員工會協調能力以及增加工會與ICEM勞動派遣部門的互動關係。

         2.

菲律賓:在水泥產業中,例如Lafarge和Holcim公司,使用勞動派遣勞工已經逐漸增加,而永久僱用的勞工則剛好相反,因為都被派遣勞工以及新科技所取代。而菲律賓的派遣勞工為了生存,都工作超時卻只領最低薪資,因為他們沒有被團體協約所保護。

         3.

馬來西亞:在橡膠、水泥以及石化工業,跨國公司如固特異、Lafarge公司都增加了勞動派遣的僱用。勞動派遣勞工都經由派遣公司被僱用,其中移民的勞工佔主要部份。有些工會面臨著談判僵局數年之久,而其工會力量與談判實力也同時逐漸下降。

         4.

泰國:隨著2008年的勞動法修正以及2008~2009年的經濟不景氣,跨國公司如固特異、米其林解雇了許多長期的老年員工以及工會幹部,並且招收一些年輕的勞工,但是只給他們短期(半年、11個月、一年)的契約工作。

         5.

印度:在採礦以及水泥工業,大量的勞工是經由個別的短期契約簽訂的。而契約工的工作是在地底採礦,但是卻沒有適當的安全措施。契約工必須每天工作,但是卻拿很低的薪資(大約一天80~100盧比)。不僅如此,如果他們因病離開工作的話,將拿不到薪水。

         6.

韓國:在全國1,650萬勞工中,有850萬的勞工是派遣勞工,佔了51.9%。政府的政策是希望讓28萬年輕的勞工能被以固定的長期契約被僱用。勞動派遣勞工的薪資降低了3.4%,相對於正式勞工增加了2.0%是相當不佳的。實質面來看,勞動派遣勞工的薪水大約只有正式勞工的一半(一小時6:13美元)。有198萬名派遣勞工薪資低於國家最低薪資,65%的婦女工作者是派遣勞工,只有2%的派遣勞工有加入工會。

         7.

組織與教育計畫進行結果:

         A.

計劃方針:將勞動派遣的勞工組織進現有的工會體系中,並協助解決派遣勞工的勞資爭議問題,同時與要派公司協商,幫助他們爭取權益。

         B.

案例說明:在泰國,有19位瓦斯車司機被通知僱傭契約已被轉移至人力派遣公司,領派遣公司的薪水,但是他們仍做著相同的工作。這些勞工拒絕簽署這樣的契約,於是他們就被解僱了。ICEM先幫助他們整合到泰國瓦斯工會中,並發動所有工會活動聲援,結果這19位被解雇的勞工獲得復職,但是仍然隸屬於派遣公司。但是ICEM與要派公司簽訂了團體協約,如果派遣公司這邊發生任何問題,要派公司也要第一時間處理派遣勞工的問題。

         C.

持續進行之活動:ICEM繼續將更多的勞動派遣勞工整合進現有的工會團體,並進行教育訓練,讓正式員工也更能接納這些派遣勞工。此外,繼續積極尋求與企業簽定可以適用派遣勞工的團體協約,必要時發動罷工以迫使企業回到談判桌。

         D.

對現有工會的期許:工會必須站在保護派遣勞工的立場,並接受派遣勞工進入現在的工會體系。與雇主洽談團體協約時,也要將派遣勞工包含進去。長期來說,還要促使政府修訂新的勞工法令保障派遣勞工。

        第三天(

22日)上午由ICEM跨國公司監控與社會對話計畫專員尹孝源先生進行報告:

        泰國的跨國公司已經造成越來越多的勞資問題,也違反了國際勞工組織的勞工標準,特別是針對第

C87條關於自由集會結社權以及第C98條關於簽訂團體協約權利的規定。誠如本次會議所報告的,跨國公司大量的使用勞動派遣來取代長期性的正式勞工,而勞動派遣勞工卻很難去參加或籌組工會來保障自己的權益。而少數致力於工會運動的派遣工卻常常被處罰,或是因為訴求自己的基本權利而遭到解雇。

        面對這樣的問題,

ICEM身為國際性的工會組織,有以下的幾項作法及應對措施:

        1.

對工會提供關於國際勞工組織勞動標準的教育訓練機會

        2.

協助泰國工會發展及建立策略組織這些跨國公司的勞工

        3.

與泰國跨國公司建立社會對話,發起國際標準的勞工管理會議以及教育             研討會

        4.

與這些跨國公司的高層管理者接觸,並警惕他們目前在泰國的不公平勞             工待遇以及基層管理者在解決衝突上的失敗

        5. ICEM

將優先建立有嚴重勞資爭議的跨國公司企業的工會網絡

        6.

連結跨國公司總部的工會與各國的地方工會

        7.

施壓給跨國公司,確保其遵守國際勞工標準,使用聯合國關於勞工僱用             的規定以及國際勞工組織181條款來針對泰國跨國公司以及勞動派遣公             司進行監督結束上午的報告議程後,下午開始進行提案討論:

提案一、新進會員工會審議:

        申請會員工會:新加坡石油工會(共有石化產業勞工768名)、馬來西亞石化工會(共有石化產業勞工110名)決議:通過。

提案二、未繳會費(超過兩年)會員工會除權:

        除權會員工會:馬來西亞沙巴石油產業工會、尼泊爾電力工會聯合會、巴基斯坦華普達工會、巴基斯坦化學能源產業工會聯合會、菲律賓勞工之聲與力聯盟、巴基斯坦總工會、巴基斯坦圖表藝術工會

        決議:通過。

提案三、確認ICEM亞太區域副主席由台灣石油工會王明輝理事長接任案:

        決議:通過。

提案四、決定下屆亞太區域會議地點以及主辦國:

        決議:日本 東京市

        提案討論結束後,便由主席落合清四先生宣布大會結束,並由地主國澳洲、紐西蘭會員工會邀請當地原住民毛利人表演原會場當地民族舞蹈,使各國工會代表更為了解當地原住民文化,促進各國代表文化之交流。是日晚宴,各國代表亦放下三天來的辛勞,互動頻繁,整個晚宴會場就像是個地球村,和樂融融。這次的會議也讓許多國家的工會代表吸取了很多寶貴的經驗以及不同角度的思考,相信各國工會代表回國後,一定能帶給各自當地的工會不同的思維與策略,為世界各地的廣大勞工謀福利。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王理事長與日本JEC聯盟理事長小柳正治先生交換紀念品。 ▲本會代表與新加坡代表合影。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王理事長致贈紀念品予ICEM常務監事佐藤良雄先生。 ▲黃享賢理事與會情形。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本會代表與日本JEC小柳正治會長參加亞太區晚宴合影。 ▲洪銘宗常理與會情形。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

▲謝永發理事與會情形。

[專題報導]本會參加2010年ICEM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紀實-會中通過本會王理事長接任副主席/劉人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