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如何面對失業潮?/艾凡那夫勞工議題

如何面對失業潮?/艾凡那夫

 

   
 

        行政院主計處在2008年底估經濟連三季負成長,失業率已連續五個月走高,人力銀行業者說農曆年前恐爆發大規模裁員潮,包括:營造、金融、保險、資訊、通訊、傳播及支援服務等六大行業,因「單月就業人數減逾1%」且「連續兩個月就業人口減少」,淪為憂鬱指數最高的紙飯碗行業。

        為了解決這樣的失業狂潮,行政院於2009年年節期間針對拯救失業召開跨部會會議宣布,政府今年在促進就業方面,將動用3200-3300億元,預計至少釋出15萬個工作機會,將失業率壓在4.5%的經建目標內。這對許多失業者而言,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一大福音。雖然現在報紙打開或是網路人力銀行點閱,都還是可以看到很多工作機會。但是扣除掉詐騙以及臨時工作後,剩下的不是需要高學歷、外語佳,就是要多年工作經驗。再者,就是一堆業務性質的工作,底薪低、壓力大,業者根本就是以亂槍打鳥的方式讓業務員去當炮灰,以自然淘汰的方式去讓勞工去試手氣。然而這樣的工作缺額並非失業的勞工所想要的,勞工想要的是一份穩定的工作,可以養家活口的工作。有些專家也指出,有的公司刊登徵人啟事,應徵的職缺不下數十個。可是你若真的實際去調查,將會發現他們根本沒缺人,都是故意這樣做表面當作廣告好張揚自己的公司有多大的規模。

        而政府所釋出的這些工作機會,十五萬工作機會在哪呢?以政府部門協力就業計劃為例,也就是目前爭議最大「環保短期工類」(工作內容與時間的持續),交通部6名、桃園縣390名、新竹縣139名、新竹市121人。可以看出年前及年後,除就服人員外的工作釋出連一千名職缺也沒有。況且這些工作職缺還都是短期性質的工作,那等於只是把問題的爆發點往後延而已,無法根本性的解決問題。而行政院最新出爐的「振興經濟新方案」,所提供的工作機會大多也是環境清潔、防治登革熱及空地綠美化等的職缺。短期而言,或許是解決中下階層或是中高齡勞工的一劑強心針。但是,對於剛從大學、研究所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來說,這樣的工作機會非但無法發揮所學,更無法振興經濟、提升國家生產力與競爭力。

        政府的政策如此,廣大的失業勞工必須了解現實,進而盡快改變觀念迎接挑戰。因為,如果要枯等政府如同喊口號似的政策來救助,可能不是一件聰明的作法。目前全球的經濟不景氣造成「新三低」:低利率、低薪資、信心低,但是台灣的勞工或許可以將這樣的「新三低」挑戰轉為「新三高」:高學習、高覺醒、高滿足。如同上文所說,政府所釋出的工作機會大多是短期性質的工作,而工作內容也與大多數人生涯規畫與振興經濟無關。所以失業勞工仍然可以利用政府所釋出的工作機會暫時取得三餐溫飽,但是在同時也應該不斷的學習以充實自己。並且要對大環境有所覺醒,認清自己能力的不足,並去了解目前環境所需要的是具備何種技能的人力,趕緊去學習。再換個角度想,雖然由奢入儉難,但是景氣不好,人民也要學著縮衣節食,學會少物質享受、重視心靈方面的價值觀。畢竟,日子還是要過,心情放開心點總是沒有壞處,與其整天怨天尤人,不如調整自己、學習樂觀來的有意義多了。

        此外,有專家指出,失業雖然痛苦,但是失業久了也會使人產生惰性。筆者所認識的幾個高學歷的失業者,就可能因為不斷的應徵碰壁,加上眼高手低,信心不足加上自尊心受傷,變得不想面對就業,而成為了所謂的「啃老族」。這些人往好處想是還好家中至少暫時可保他衣食無缺,但是往壞處看這個人可能就因此喪失鬥志、人生失去光芒。所以,雖然大環境並不是很好,但是認真找的話,工作也並不是真的不好找到哪裡去,只是很多人都「選擇性失業」。所謂的「選擇性失業」,就是指失業的勞工眼高手低,只想找到所謂「好」的工作機會,而不願意按步就班或是先從基層做起再慢慢培訓自己的能力技能而造成的失業。選擇性失業大多為年輕人,因為看短不看長,很多時候都錯過真正好的工作環境與學習經驗。有些人則是依然只想進「大公司大單位」,造成公務員考試以及國營事業招考搶破頭,而一般小型企業卻徵不到人的情形出現。前一陣子看到一則新聞,一家紅豆餅連鎖店在徵才博覽會一天收不到半封履歷表。有些小公司也抱怨說,應徵個行政專員,一個月兩萬出頭的薪水卻徵了5個月沒人來面試。雖然有些人認為2萬的薪水無法養家活口而不予考慮,但是往另一方面想,何不先求有再求好呢?而且,如果先去嘗試工作看看,或許也能獲得加薪或是可能因為業務上的接觸而使得自己有更多的工作機會。政府無法提供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治本方針,拯救失業的種種措施卻像只是在拯救失業率。治標不治本的政策方針實在令人不敢期待未來的日子是否會變更好。所以筆者仍然建議我們失業的勞工,天助自助者!別再用受害人的心態來面對你的生活,只有以認真積極的態度,才能夠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總結來說,本文所提的情況都有可能發生。以政府長期政策來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雖然是因應全球化的趨勢,但是到目前為止台灣經濟似乎也沒有得到多少利益;開放外勞的政策,造成台灣勞工薪水不升反降;開放的西進攻策,大量台商外移,製造業產業外移,大量劣質黑心低價民生用品充斥台灣,嚴重衝擊根留台灣的本土企業生存空間。這些錯誤的施政方針都環環相扣,影響著人民的就業。以企業環境來看,某些無良心的企業家先是放員工無薪假,希望員工共體時艱。勞工答應以後,卻遭到突然性的無預警解雇。這很多根本就是有預謀的惡意解雇,但是政府在稽查上卻總是被動且無力。就算政府展開調查,「聰明」的企業家卻也總是能利用狡詐的數字遊戲規避責任,勞工依然得不到任何補償。所以,除了整個大環境的不景氣因素外,政府的無能以及部分企業的無良心才是勞工失業的終極殺手。

        雖然所有人的情況不可一概而論,但是筆者認為,無論是哪種狀況,隨時保持一顆學習及樂觀的心始終是不會錯的。既然政府的政策只能治標,所能給我們的只是短期的輔助;公司企業為了求得利潤以及生存,不一定會管勞工死活。如果要長期解決失業的問題就只能靠我們自己來面對怪大環境、怪政府、怪公司企業,可能也是無濟於事。因為政商的勾結以及整體制度的改變並非一朝一夕,我們勞工自己也只能咬緊牙根一肩扛起屬於我們自己的未來!人生無奈的事情很多,我相信世界上有很多日子比我們苦、先天條件比我們差的人仍不斷地努力求上進而獲得成功;也相信有許多人儘管物質生活條件不佳,但是生活過得很快樂。生活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快樂,端看各人的心境而已。也希望政府真的能了解人民需要的是什麼,不要只是為了做樣子喊喊口號,把一切問題都推給大環境。人民繳納那麼多稅金並不是只為了聽到一句經濟不景氣。公司企業的資本家可以為保護自己的利潤而犧牲勞工,然後在自己家的豪宅內大肆享受,這叫辛苦奉獻的廣大勞工情何以堪呢?筆者僅以本文與全天下的勞工互相期許、勉勵,渡過這有史以來最冷的寒冬!

 

 

[勞工議題]如何面對失業潮?/艾凡那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