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六十五歲的挑戰/海韻勞工藝文

六十五歲的挑戰/海韻

 

   
 

  古人習稱「六十年」為一甲子,至聖先師孔子則認為:「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在這個年齡,不僅是人生中邁入老年階段的重要分水嶺,尤其是處於今日逐步邁入高齡化、多元化、科技化、少子化的現代社會,更是一個頗令人尷尬的年紀。因此到了六十歲「退而不休」,老當益壯,奮勇再創事業第二春的老一輩,可說是大有人在。俗話云:「人生七十才開始,六十只是初出茅廬,五十正是毛頭小子」。漢朝的馬援,憑仗著年輕時打下的基礎,在年老之時仍舊亟思有一番作為,「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重新披掛上陣,效命沙場。「三國演義」小說中,老將黃忠雖然年近七十,仍有「兩臂能開三石之弓,渾身尚具千斤之力」,滿懷萬夫不擋之勇。「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在年逾古稀之年,仍能運籌帷幄,把龐大的事業體系經營得有聲有色,確實讓人刮目相看,佩服不已。如果再套句流行語:「性別不是差異,藍綠沒有距離,年齡不是問題」、「年資不是萬靈丹,年紀更不是絆馬索,工作要靠歷練,心態才是成功的重要關鍵」更可佐證此言著實不虛。因此,「延長退休年齡」已是時勢潮流之所趨,沛然莫之能禦,亦已早就成為社會上一般之共識,將可以達到「幼有所養,壯有所成,老有所用」的目標,而且可以杜絕長久以來,藍領階級與白領階級「退休年齡不一致」這種一直為人所詬病的盲點之所在。

    一個國家政策的制定本就必須因時制宜,與時推進,以符合國計民生之所需,這是無庸置疑的。依據歷史的記載,漢武帝時,因為連年征戰用兵,開邊黷武,國家財力消耗甚鉅,為了設法增加財政收入,曾大力改革不少財經政策,如幣制修改、平準物價、鹽鐵官營買賣等,雖然利弊互參,卻對國家財政大有裨益。

    根據最近的媒體報導,新修訂的「勞動基準法」勞工強制退休年齡將延長為六十五歲,並已完成相關立法程序,將擇期實施。當然一項政策的提出,必然是有利有弊,順姑意難免也會逆了嫂意,無論天晴天雨都很難令人滿意,因而此項議題也招來了不少正反兩面的評價。據聞此項政策是今年總統大選時,馬蕭陣營在大力爭取全國勞工朋友支持時,所提出來最重要的一项主張。姑且不論其中背後所隱藏的動機與轉折、內幕,此項政策勢必引發社會各界及勞工們重大的影響和關切。甚且有些學者直接指名,此一政策對於身屬國營企業的勞工受惠最大,最顯著的利益是退休金的大幅增加,不過對於一些需要耗費大量體力勞力及置身於高度危險工作環境的勞工,則可能釀成工安維護上的一項重大挑戰以及人力應用、配置上的種種問題。不僅如此,接踵而至的一些相關的話題更是一大籮筐,諸如:

*  新制實施與舊制銜接宜有緩衝地帶。

*  人事成本的重新衡量。

*  公司老化與成員的新陳代謝。

*  社會整體失業率的升高。

*  升遷制度必須配合修正。

*  不少職缺受到羈限,難以遞補。

*  自願退休者的配套措施。

*  延退者工作上的調整等。

目前此項政策已即將實施,當然也有「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缺憾,不過對於現職的勞工心理面與實質面,都難免會帶來一些不小的衝擊。在此筆者謹提出幾點管窺之見,亦以相互共勉:

一、     重視經驗的傳承:有句西諺說:「年齡帶給人們最寶貴的物資,就是難得的智慧和經驗。」中油公司自老君廟時代草創至今,最大的支柱就是『傳承』。記得潘董事長在追憶石油界的老前輩金開英先生時就提到:「金公最注重人才的培育與經驗的延續,不僅為公司培植了最頂尖的人才,也為國家經濟開創了嶄新的契機。」石油工業一向是經濟發展的重鎮和先驅,勞工辛苦打拚了一輩子,那些經驗都是相當寶貴的資產,深具「承先啟後」的作用,無論是六十歲或是六十五歲榮退,都必須做好傳承的任務,除了專業領域的知識技能,當然也包括敬業精神的熱誠維繫及為人處事的人生涵養、獨到心得等。

二、     身心靈健康的維護:俗云:「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失去金錢,只是失去人生的一小部分,失去健康,則一切都將無法挽回。」根據最近的醫學報導,現代人平均壽命已大幅提高,女性高達七十九歲,男性則為七十三歲。不過由於社會型態的急遽轉變,職場競爭非常激烈,生活壓力十分沉重,也導致不少文明病的漸趨流行,因此健康的維繫就相形重要。清代名臣曾國藩的箴言就頗值得參考:「養身之道,以君逸臣勞為要。省思慮,除煩惱,二者所以清心,君逸之謂也;行步常勤,筋骨常勞,臣勞之謂也。」只有全方位的維護身心靈的健康,才是勇闖職場最大的本錢矣。

三、     自我能量的提升:莊子:「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諺云:「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人的一生就是一個不斷學習與磨練的過程,西諺也說:「人靠學習適應環境,樹靠修剪得以茁壯。」目前社會上正大力在推廣「終身學習」的觀念及風氣,如能在公餘之暇,用心學習各種技能及語言或各種民間技藝,參與社會大學研習,培養第二、第三專長,可以增加生活情趣,離開職場後亦有較寬廣的生活領域,增添生命的華采。

四、     尋覓精神信仰及未來安身立命的空間:以世俗的眼光而言,人的生命究竟是有限的,短暫的,佛教更認為:「三界如火宅,人生有八苦」生命中的每一階段既然都有其特定的任務,老年既已「戒之在得」因此尋覓精神上的信仰慰藉,為未來的人生旅程鋪陳更好的安身立命空間,也是重要的課題。唐朝詩人寒山子有一首詩說的好:「年老心閒無外事,麻衣草履亦容身,相逢無道休官好,林下何曾見一人?」一切的叱吒輝煌,名利韁鎖,都只是短暫浮雲,在工作之餘,多培養一些休閒嗜好,參予各種宗教、公益活動,經典的研習,心靈上的陶冶,動、靜態娛樂兼具,對心情的調適必大有助益。

延長勞工退休年限,目前已成定局,無論它是一個「天下掉下來的大禮物」、一個超級大利多、一项空前的德政或是一個大挑戰也罷,各位敬愛的勞工朋友們,是否你們都準備好了呢?

 

 

[勞工藝文]六十五歲的挑戰/海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