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全球化下的台灣勞動環境及因應/戴國榮勞工議題

全球化下的台灣勞動環境及因應/戴國榮

         當

跨國資本家此刻正享受著「全球化」所帶來的甜美果實, 迅速累積財富的時候, 台灣多數勞工還陷在無力對抗全球勞動市場與產業環境丕變, 造成勞動薪資所得停滯或衰退的泥淖中; 當金磚四國( 巴西、印度、俄羅斯及中國) 崛起, 強調分工更細緻化,並且開啟「外包」無國界的品質競爭的時候, 台灣勞工已經受到勞動市場邁向「勞動彈性化」的趨勢及威脅; 當世界各地外資覬覦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廣大的消費市場及驚人的消費能力, 致引發磁吸效應爭相湧入卡位的時候, 台灣勞工卻也越來越擔心國內產業空洞化, 將造成嚴重的失業問題。

         這一代的台灣勞工要擔心的事情還真多, 不僅僅是「什麼都漲, 就只有薪資不漲」的財富縮水問題, 還要擔心在工作越來越難找的職場環境中, 企業「終身僱用」制度瓦解後, 會不會因此面臨殘酷的中年失業問題。而即使勞工有份不錯的工作與薪資, 還必須在強調專業( 顧客服務、人際關係及創意工作)的職場領域中, 持續提供好的服務品質, 不但要滿足客戶需求, 還需努力超越顧客的期待, 讓顧客感動, 才能保住飯碗不被淘汰。另外, 就算勉強有份工作, 勞工仍要擔心在2 0 0 5 年7 月1 日實施「勞退新制」後, 未來的所得替代率是否足夠支應退休後的老年生活。

         面對全球化趨勢, 此刻台灣勞工的命運似乎比不上新興國家勞工。因為,政府採取不斷大量引進外勞、積極推動勞動彈性化的勞動政策, 試圖藉此降低國內產業勞動生產成本, 讓台灣企業在「全球化」競爭中殺出一條血路, 卻完全無視於現職勞工多年未調整的基本工資或時薪, 早已因物價指數的波動而無法養家糊口; 更看不見許多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 受台灣高等教育的社會新鮮人, 在這一波「全球化」的影響下, 只能從事派遣勞動或部分工時工作, 成為處於不穩定僱用環境中的「高失業風險群」, 隨時必須面臨沒有明天的未來。

         全世界都在變, 台灣也在變。台灣勞工不能、也不應沉浸在過去曾經胼手胝足締造台灣經濟奇蹟的輝煌歷史裡, 卻仍應保有刻苦耐勞、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的「台灣牛」特質; 我們必須勇敢面對現今惡劣的勞動環境, 尤其, 在戰後嬰兒潮( 1 9 4 5 ~1 9 6 3 ) 進入退休高峰期的時刻, 只要能掌握契機, 所有的危機都將成為轉機。因此, 在一切求變的環境中, 我們必須積極的「求心、求新」。除了應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不斷涉取新知, 加強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強化個人核心職能外, 亦要建立正確的工作價值觀及工作態度, 精確掌握「投入才能深入、付出才能傑出、平凡才能不凡、磨練才能歷練」的原則, 繼而創造優質勞動力及突顯勞動價值, 方能立於不敗之地。其次, 我們對工會亦有所期待, 畢竟, 工會是良心事業, 工會存在的價值在於追求整體勞工的幸福。所以, 不論勞工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不論勞工用什麼身分從事勞動, 工會都有義務和責任,讓台灣的勞工看得到未來願景, 讓台灣的勞工活得有尊嚴! 換言之, 工會應提出明確的「藍海策略」, 矢志達成「降低勞動風險、提昇勞動尊嚴、消除勞動障礙及創造勞動安全」的目標。再者, 我們冀盼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郭芳煜, 2 0 0 7 ) 儘速落實一平台: 勞、資、政、學的社會對話; 二優先: 弱勢優先、勞工優先; 三安全: 就業安全、職場安全、退休安全的勞動政策。因為, 惟有勞政攜手合作, 才能降低全球化的衝擊, 並為台灣勞工創造僱用安定的環境, 亦才能實踐勞資關係中的「夥伴關係」, 追求企業與勞工的「共存共榮」, 許台灣勞工一個美好的願景。動態

[勞工議題]全球化下的台灣勞動環境及因應/戴國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