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赴中國大陸參加首屆「海峽兩岸工會論壇」/鍾振乾專題報導

赴中國大陸參加首屆「海峽兩岸工會論壇」/鍾振乾

       

一、參訪大陸緣起及概要:

    中國大陸之「中國職工交流中心」於本(95)年7月26日致函台灣石油工會,函邀參加9月25-26日在北京舉行之「海峽兩岸工會論壇」,該論壇係基於增進兩岸工會交流,致力維護兩岸勞工權益而成立,先由中國大陸主辦,日後將視必要時繼續舉辦,並由兩岸工會協商確定。本年係首屆,由大陸中國職工交流中心主辦,邀請台灣石油工會6人與會,並提供論文乙篇宣讀,經報奉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書函同意,並經事業單位中國石油公司書函函復台灣石油工會,同意莊總鎮、鍾振乾、韋建茂、賴志明、柳阿傳及趙玉蓮6人於95.9.24-10.3赴中國北京參加該論壇並前往新疆、西安進行工會交流。

 

二、參加在北京舉行之首屆海峽兩岸工會論壇

    台灣石油工會與會6人團隊於9月24日飛抵北京後,25日即參加第一屆海峽兩岸工會論壇,開幕典禮由大陸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中國職工交流中心會長徐振寰主持,並分別由台灣勞工聯盟總會侯理事長彩鳳及大陸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處第一書記孫春蘭致辭。此屆論壇台灣有31個市、縣、產業、職業工會、團體的108位代表出席,大陸相關產業工會、全總有關部門及部分地方工會的負責人約60餘人參加。

孫春蘭在致辭中指出,這次論壇以和平、發展、工人權益為主題,以兩岸共同利益,追求和平、促進發展、謀求合作時代潮流,有助於深化兩岸工會和平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產生重要而積極的作用。兩岸勞工加強交流,可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維護職工權益,實現互利雙贏。

    侯彩鳳在致辭時則強調希望此次論壇達成三大願景:維護兩岸和平,共同促進兩岸繁榮;面對經濟全球化、區域化之發展趨勢,推動兩岸經濟能創造雙贏之局面,盡力兩岸〝三通〞,讓兩岸人民能在相互合作、彼此信任下,齊力促進兩岸交流。

 

三、莊爵安理事長論文在大陸宣讀

    在開幕式後,隨即進行分組討論,台灣電力工會前理事長姚江臨係第一階段主題研討主持人。台灣石油工會常務理事莊總鎮代表莊理事長爵安於第三階段主題研討時,代宣讀「新形式下維護職工權益的主要任務」論文,與會者討論熱烈。莊理事長論文略以自從1990年代起,以高科技產業起家的商業鉅子及經濟學家們喊出了「新經濟」的口號,嘗試進行各種改造,以強化企業核心能力,保有競爭優勢。就企業運作的角度觀之,經營團隊講求透明化、快速化,領導者可以在世界任何角落進行關鍵性決策,以最佳執行效率,迅速掌握稍縱即逝的商機,為企業帶來最大利益;就勞工(工會)運作角度觀之,則代表企業領導者致力追求高額利潤與經營發展時「在商言商」、「將本求利」的人格特質將更加突顯。意即組織原有之相關勞工權益,包括工作權、勞動條件及激勵措施等,可能在激烈的商業競爭環境中受到戕害。另言之,面對全球化的時代勞工必須深刻體認企業追求經濟達爾文理論「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的過程中,勞工相關勞動權益勢必被漠視或邊緣化的事實及現實。因此,未來工會捍衛勞工之路勢將走得越來越艱辛,困難度也必定越來越高。

    此論文分別就產業環境變遷與工會組織轉型、工會策略兩方面切入研討,並結論到工會面對可預期之外在艱險環境當下,如何避免組織內部因本位主義產生各種利益團體間傾軋、矛盾而激化的衝突?如何有效降低工會分崩離析之風險,持續凝聚勞工力量,厚植工會實力,以維持與資方就勞工相關勞動權益事項進行協商之空間?如何組織專業的勞工議題研究團體,在勞工政策上,提出有利於勞工之具體論述主張?如何提出有效之工會策略規劃與行動綱領,影響政府決策,確保勞工權益?綜上議題所形成的嚴酷挑戰,正考驗著國際勞工與國際工會組織,台灣勞工自難置身事外。因此,台灣工會領導者,必須付出更多的關注與心力,提出供多見解與心思維,才能引領台灣勞工走向一條既安全,又能可長可久的希望道路。

四、首屆海峽兩岸工會論壇達成之共識

    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經25-26日兩天討論,與會人士在「和平、發展、工人權益」的主題上進行了廣泛交流和深入研討,終於達成四項共識:

(一)兩岸工會將共同致力於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建立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有利於兩岸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符合兩岸職工的利益,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當今世界潮流,需要共同維護。

(二)兩岸工會將共同致力於推動兩岸經濟共同發展。

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繼續發展,給兩岸加快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兩岸職工和工會期盼持久和平、共同繁榮、並期望盡早實現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支持和促進兩岸經濟發展。

(三)兩岸工會將共同致力於維護兩岸職工合法權益。

加強交流、促進合作,提高兩岸職工福祉。積極開展在工會組建、維權機制等方面交流,積極推進職工文化、體育和旅遊等方面的交往。

(四)兩岸工會將共同致力於維護兩岸工會交流。

積極推動建立兩岸工會互動機制,加強團結合作。必要時繼續舉辦「兩岸工會論壇」,由兩岸工會協商確定。

      「海峽兩岸工會論壇」下次會議召開相信必能在第一屆的四點共識基礎下,順利舉辦。

五、赴新疆及西安拜訪當地工會

    在完成北京兩天的討論後,主辦單位安排與會者赴新疆拜訪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及西安工會,俾瞭解中國大陸少數民族及  西安這座古城之工會理念及工會運作情形。

  9月27日-30日赴新疆參訪,瞭解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面積166萬平方公里,與蒙古、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8個國家接壤,人口2010萬人,其中少數民族1162萬人,約佔全區總人口的60.13﹪。共有47個民族,主要有維吾爾、哈薩克、回、蒙古、柯爾克孜、錫伯、塔吉克、塔塔爾、烏茲別克、沃幹爾、滿、俄羅斯等民族。新疆現有14個地州市,88個縣(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新疆重要的組成部分,有14個師,174個團場。         新疆地形特點是山脈與盆地相間並列,盆地被高山環抱,俗喻“三山夾兩盆”,北為阿爾泰山,南為昆崙山系,天山橫艮中部,把新疆分為南北兩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葛爾盆地。習慣上稱天山以南為南疆,天山以北為北疆。         新疆工會成立於1951年,大陸前國家副主席王震曾任第一任工會聯合會主席。目前,全區就業人員為739萬人,城鎮就業人口為348萬人,全區正式職工為235萬人,參加工會組織者達223萬人。基層工會數為13057個,會員數為232萬人,2005年會員發展實際淨增126789人。全區現有地州市級工會14個,縣級工會84個,產業工會62個。自治區總工會現有領導9人,駐機關產業工會2個,機關現有職職工136人,設20個部室及5個直屬單位。         近年來,新疆全區各級工會對大陸全總所提出之「組織起來、確實維權」的工作方針甚為投入,其動員各族職工組織投身新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在推進西部開發和新疆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發揮了主宰作用。         在結束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工會交流後,於10月1日轉往西安拜會西安工會,進一步瞭解這座古城工會生態,西安古名長安、京兆,是陜西省的省會,位於中國內陸腹地,是中國的地理中心,西安是中國六大中心城市之一,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西安市面積廣達9983平方公里,整個大西安市人口為803萬人,在市區就住了500萬人。西安是中國中西部地區重要的科研、高等教育、國防科技工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基地,中國重要的太空、航空工業中心,機械製造中心和紡織工業中心。西安擁有較強的工業基礎,是中國中西部地區科技實力最強,工業種類最齊全的特大城市之一,以致西安成為中國經濟實力最強的25座城市之一。其國內生產總值高達人民幣1270億元。2005年每人平均國內生產總值為人民幣15925元,由於擁有強大的經濟實力,致西安市的工會組織發展健全。在拜訪西安市工會時,曾就目前台商前往西安工作之勞工合法權益保障及雙方互訪等議題交換意見,西安市工會也承諾將盡所能給予台商勞工應有福利之保障,於10月2日結束訪問,10月3日返回台北。

   六、結論

 

    此次台灣石油工會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及事業單位中油公司同意與會,顯見政府、事業單位及石油工會對此論壇之重視。由這次論壇所達成之四點共識可知,兩岸在和平共處、穩定發展之下,兩岸工會相互合作,必能達成兩岸雙贏之榮景。

      報告人:莊總鎮、鍾振乾、韋建茂、賴志明、柳阿傳、趙玉蓮

[專題報導]赴中國大陸參加首屆「海峽兩岸工會論壇」/鍾振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