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勞退新舊制之比較/盧凱婷勞工權益

勞退新舊制之比較/盧凱婷

一.     前言

        在勞工退休金制度演進的過程中,就參與的角色來看,可以說是國家、雇主與勞動者三方面的折衝及角力,就意識型態而言也顯現了國家干預 - 市場運作的意識形態光譜兩端之間的遊移。         因為經濟的不景氣,許多企業資遣員工,面臨發放不出資遣費的困境,因此行政院勞委會政策決定准許企業將所提存的超額勞工退休準備金移作資遣費之用。近來企業進行人事縮編組織瘦身,由於無力負擔龐大資遣費,許多企業紛紛向勞委會詢問能否動支提存在中央信託局的勞工退休準備金移作資遣費。即企業需挪用退休準備金作為資遣費時,由各企業的勞工退休金監理委員會通過,並提報主管機關審核所剩的退休準備金足夠支付員工退休所需時,即可挪用退休準備金作為資遣費。     

二. 內容

        舊制退休金給付標準為:前15年、每滿一年給二個月薪水;超過15年部份,每滿一年給予一個月,給付最高總數以45個月為限。未滿半年以半年計;滿半年者以一年計。另外,如因心神喪失或因工作導致身殘,必須退休時,退休金要加計20%。         新制退休金給付標準為:現行勞工退休金制度,勞工必須在同一家公司做滿十五年,同時年滿五十五歲,或做滿二十五年,才能領退休金,過程中需面臨公司倒閉、僱主沒有依法提撥退休準備金等風險,大部分勞工都無法順利領到退休金。 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勞退條例,大幅改革勞工退休制度,重要內容包括: 勞工退休金需設立個人獨立退休金專戶,退休帳戶可攜式,勞工換工作後,退休金帳戶可跟著勞工走,年資繼續累積,無一定僱主勞工也因此納入保障。勞工年滿六十歲,工作年資滿十五年以上,得請領月退休金,活到老領到老。工作年資未滿十五年,也可請領一次退休金。 僱主和勞工每個月要各提繳百分之六的退休準備金到退休準備金專戶,勞工提繳部分得自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免稅。雇主只要按月提撥勞工工資的6%到勞工個人帳戶即可,換言之,舊制是由雇主必須負擔勞工退休金的最後責任,新制則是雇主按月提撥一定比例的退休金即可免責。

        較適合選擇舊制者:一、國營企業、大型企業勞工;二、年資已接近自請退休要件者,如在同一事業單位工作滿25年、或同一事業單位工作滿15年,同時年滿55歲,且事業單位營運情況穩定者;三、在新制於明年七月實施之前,年資已滿15年者,選擇舊制較為有利。 勞工選擇舊退休金制度,完全與新制度無關,一切照勞基法、勞保條例規定來退休、領退休金和老年給付等等。完全採用舊制,看起來退休時拿的退休金比較多,但其風險是公司可能垮了、或自已中途離職,就一毛錢退休金都拿不到。官員認為在大企業並且年資久的勞工適合選擇舊制。         較適合選擇新制者:一、喜歡換工作或常換工作者;二、受僱於中小型事業單位之勞工;三、工作年資較淺的勞工。

新制對勞工最大影響:不會因轉換工作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無法累計工作年資,也就是個人年資可跟著換工作帶著走。特點是:一、不怕換工作;二、不怕公司倒閉;三、採個人儲蓄制度,高薪者比低薪者存得多、工作長者比工作短者存得多。

勞工選擇將年資分割,「前段」用舊制、「後段」用新制,便可以在「年資二十五年、或五十五歲」提領退休金,可是他拿不到「前段」的退休金,除非那時他已經符合勞基法的退休規定。官員認為,在新退休金制度實施前沒多久進入職場的勞工,可以考慮選擇年資分割。

三. 結論

        值得注意的是,新制實施之後,資遣費也跟著縮水,舊制資遣費給一年一個月薪資,且無年資限制;新制資遣費則改為一年給付半個月薪資,最多給付6個月;此外,新制退休制度,勞工年滿60歲、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得請領月退休金,但工作年資未滿15年者,應請領一次退休金。         勞工最快在95年就要面臨新舊制度的選擇,而新舊制選擇之規定,在新制實施前,雇主應以書面徵詢勞工之選擇,原適用舊制的勞工,至新制實施前一日仍未選擇者,則依舊制規定辦理。選擇舊制者,勞工可在新制實施五年內選擇使用新制;但選新制者,不得再變更選擇舊制。退休金新制實施後,雇主可將勞工的部分工資調整為勞基法施行細則排除認定的工資,藉此減少勞退金提撥的金額。由於目前企業內部籌組工會的比率偏低,無法發揮監督的功能,新制實施,雖能確保勞工得以領到退休金,不過,接踵而來的勞資糾紛甚至勞資衝突,應預先防範。

四. 心得

       由於這次在石油工會實習期間,更深入了解到了有關勞方與資方及政府之間的問題,且又剛好正值是政府提出勞工退休金新舊制替換的重要時期,因此特別對此議題加以探討、比較,促成以此為研究的主題。

        會來石油工會實習,起初是由於朋友的推薦,因此一開始感覺很陌生,一切並不是很了解石油工會主要的工作內容,但經過了整整一個月的實際參予其中,我們這些實習生都大開了眼界!我們一開始事先了解石油工會的整個歷史,包括它的成立、改名、擴展分部為勞工權益走上街頭抗爭…一路走下來的過程,真可說是個不可抹滅的歷史見證,讓我們不得小看它的存在。而在這期間當中,我們針對了民營化的問題加以探討其優缺點,也終於讓我們了解到石油工會抑或是其他工會未來將會是如何的發展。石油工會有為了我們這些實習生舉辦了一些專題的講座,聯合了全產總工會的實習聲一起做觀摩,互相彼此分享經驗。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開理事會時的情況,總是可以看到許多的領導人物,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全程看到整個開會過程、討論議題或是彼此間為了提議的不同而各自提出自己的觀點,發表不同的言論…好讓大家做利與弊的分析,而最後選出一個最完美的方法時,那種民主式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感到震驚,雖然我們無法在此開會中提出自己的見解(當然有時我們也並非完全理解) ,但還是有種參予其中的感覺難,得有這樣的經驗能深入了解每個工會都不簡單,且看到每個人為工會所盡的心力,心中真的莫名的一種感動與佩服!

        我們實習生的領導人是馮組長,待人親切且又很認真負責的安排許多各項不同的活動,為的就是讓我們能更加了解其石油工會內部的整個運作,甚至還帶了大家去參觀見習石油大樓,一切真的都很新鮮、有趣!當然也不能忘了我們的理事長及主任秘書,理事長因為工作繁忙以致於我們無法時時見到他,但是他總是會隨時特地撥出空閒的時間與大家聊聊,分享一些他的經驗,真的是很照顧我們這些實習生們。而主任秘書的知識真的很廣,讓我們有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感覺,什麼問題皆能請教他,他總是能給予我們許多不同的見解,及多方面的思考。總之,這次的實習經驗真的很愉快,也非常感激所有工會的人員,給予我們這麼多美好且特別的回憶,第一次感到深為勞工系學生是如此榮幸與驕傲!

[勞工權益]勞退新舊制之比較/盧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