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大企業家的氣度/葉有仁勞工藝文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瑪爾寇呂

[勞工藝文]大企業家的氣度/葉有仁

[勞工藝文]大企業家的氣度/葉有仁

▲在佛羅里達州環球影城侏儸紀公園的留影。   ▲春假時接待家庭帶他到佛羅里達州甘耐迪太空中心參觀。
        台灣這幾年來大學以上的教育機會擴充得很快,考不上大學還真的很難,相對的也使得就讀碩士博士的機會大幅增加;而托福越來越難考,明年還要加考口試;另外國內科技人才缺口,近幾年日益嚴重,在科技產業爭相搶人的情形下,學生出國留學的意願很低,這使得台灣出國留學人數近年來有日漸下降的趨勢。

這種情形不利於長期人才培育及引進最新科技及人文學術,海外科技人才在缺乏新血挹注的情形下,使我國海外人才庫逐漸出現青黃不接的問題,連帶使產業界近幾年延攬海外科技人才返台都很難達到預期理想。所以最近教育部一直在鼓勵年輕學子出國留學。

        當然年輕的時候如果有機會能出國讀書,應該是大家的夢想,除了可以實地學好當地語言,還可以增廣見聞,拓展心胸。不過出國留學畢竟不是一見簡單的事,尤其費用是一大負擔。美國公立高中不收外國學生,私立學校每年的學費最少也要美金2-3萬元起跳,那可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美國政府也知道這種情形,因此國務院規劃了一套『美國高中交換學生計劃』(USA High School Exchange Program)。目的是希望全美國的公立高中生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有交流機會,不受地域、種族與文化差異的限制。新世紀的開始,國與國之間的差異日漸縮小,世界地球村的觀念已是時勢所趨,交換學生等於交換語言、交換文化,也等於是國家生命力與文化傳統的延伸,不但可以縮小城鄉差距與跨國界籓籬,同時為國家年輕的下一代建立宏偉的世界觀。

  要是你有心想一圓留學夢,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如果你:

年齡:15歲~18歲(約國三至高三) 在校成績:學期平均70分以上(GPA>2.0)或由老師推薦 英文程度:中級程度(SLEP>45)

那你就有機會。應及早收集相關資料,加強語言能力並提出申請。當然這個計畫也不是不用錢,不過比起來相對便宜很多。一學年(10個月)課程Academic Year Program 大約是美金7,000,費用包括:

一學年的學費及學校安排 一學年接待家庭的住宿、飲食、照顧及接待家庭安排 接待家庭的接送機 交換學生機構的輔導及協助

        參加這個計劃最大的好處是:進可攻,退可守。讀完一年後(參加本計劃只限一年),你可以選擇回台灣繼續升學;或是覺得在那裡成績不錯,適應也良好,可以轉入私立學校繼續就讀。也有一些12年級的學生直接申請當地大學。         家裡的小犬剛好有機會參加這個計劃,國三下學期即開始提出申請,在通過英文考試及一些手續後,即在同年8月中獨自搭上飛往舊金山的飛機。在中正機塲看著才剛滿15歲的他,一臉稚氣未脫的樣子,拉著大小3個行李,老爸心中雖有千萬個不捨,但是心一橫還是告訴他:『此行路途遙遠,如果一切順利,你就不需要打電話回來;沒有接到你的電話,老爸就知道你一路平安。要是途中有什麼問題發生,你也不用打電話,就算打電話,你老爸也不可能搭下一班飛機去幫你解決,自己想辦法解決比較重要』。         到了舊金山機塲,我的媽呀(他大概也知道叫”我的爸呀”是沒什麼用的)!這個機塲不是普通的大,還要通關換國內線的飛機到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CLEVELAND),人生地不熟,舉目無親。只好硬著頭皮,用台灣所學有限的英文,問了好幾次才找到自己的飛機。這傢伙真的沒有打電話,只在平安到達接待家庭的同時,隨即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嗯!你這小子還不笨』,我這一顆吊在半空中的心總算放了下來。就這樣開始了他為期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活。         在他10年級下學期的時候,我就經常和他在電子郵件中討論後續的讀書計劃,我是比較希望他回台灣繼續讀高中(這樣老爸比較省錢),但是他一直堅持要在美加繼續完成高中及大學。我就告訴他:『那你自己去申請學校,申請到就給你在那邊讀』,結果他真的去學校申請成績單及找老師寫推薦函,申請到幾所高中。這時候我不出錢是不行了,幾經考量,最後選擇了加拿大渥太華學區的高中,現在正在讀12年級。         這一個美國高中交換學生計畫,我覺得非常嚴謹。從學生的挑選、學校的安排,到住宿家庭的篩選,都有一定的標準作業程序。我那小犬的接待家庭對他真的不是普通的好。在春假的地時候,他們就問他:『有一個禮拜的時間,你最想去哪裡玩?』。我那小犬回答:『迪士尼樂園和環球影城』(幾乎是每個小孩的夢想)。他們就真的帶他坐5小時的飛機,從美國北部的俄亥俄州克里夫蘭飛到南部的佛羅里達州去玩一星期,連吃帶住外加門票,竟然不要我們出一毛錢。         如果對此計劃有興趣,可以上網到搜尋引擎,打入『美國高中交換學生』,你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資料。

[勞工藝文]大企業家的氣度/葉有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