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工運要從體制突圍/楊偉中勞工議題

工運要從體制突圍/楊偉中

[勞工議題]工運要從體制突圍/楊偉中

[勞工議題]工運要從體制突圍/楊偉中

        台鐵工會一波未平,電信工會一波又起,但動員都不如預期。台灣的工運的確低迷了很多年,此波大選前的工會抗爭,能否帶動新一波工運的崛起,關鍵還在於運動的方向。

        台灣自主工運本是由私人企業工會所領導的,當時公營事業工會還在政黨嚴密控制之下。然而在這個經濟衰退、失業率升高的時刻,私人企業的員工對現況往往敢怒不敢言,除非到了惡性關廠倒閉,員工對惡劣的工作條件幾乎不敢反抗。在這樣的形勢下,僅有工作權相對較有保障的公營事業工會在民營化的威脅下較願發動抗,接棒延續工運的香火。

        然而,幾波公營事業會的抗爭卻面對極為不利的環境。

        首先是政府有意分化公私營員工的手法,在這個經濟衰退的時候更能獲得成效,貴族勞工的印象一時難以扭轉。另一方面,在這個高度「泛政治化」的國家,任何抗爭都大有可能被理解成只是「反執政黨」,被捲入黨派鬥爭的漩渦中。而工會以民營化為主的抗爭主題,在「市場至上論」的潮流下,也很容易被執政黨打成「反改革」的力量。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工會的訴求很難被多數人理解接受,甚至連員工的心防都可能遭突破,挫傷行動的基礎。

        醞釀中的秋季工潮要如何突圍而出,捲動更廣大的社會力量,在這個右翼論述居統治地位的台灣,形成一股進步的替代性力量呢?

        其實,民營化(應稱私營化)牽涉的不只是員工權益而已,它更是「企業國家」下各種苛政惡法的一環。並不反資本主義的經濟學者諾瑞娜.赫茲在《當企業購併國家:全球資本主義與民主之死》一書中敘述了二十多年來,在新自由主義浪潮下,大企業是如何的全面直接接管各國國家機器。馬克斯說國家是資產階級共同事務的管理委員會,現在赤裸裸的呈現出來。於是,環保標準大幅降低,保障勞工最基本權利的法令被說成是僵硬的惡法。過去是國家經濟發展命脈的公營事業,現在被打成效率不彰、是冗員製造機、是與民爭利。以往是基本權利的教育和醫療成了商品,出價高者才得享好服務。原本是國之根本的農業,在跨國資本狂掃下瀕臨衰亡。富人擁有租稅天堂,民眾生活負擔卻節節升高。「私營化」是正途,「鬆綁」是準繩,資本主義卻也回到野蠻的洪荒時代。

        這種惡質的政經結構,不正是工運所該瞄準、所該奮力反對的嗎?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廣結各種社會力量,才能跨越分化公私營工人的鴻溝,才能洗脫藍綠橘黃各種色彩,因為我們清楚:體制不改,哪個黨上台都只能蕭規曹隨。

        四年多前,當時體制外的全產總推動籌備會結合各工運組織發動五一遊行,揭櫫了實踐「新社會」的理想。幾年過去了,工運應該要有能力、要有視野,把對體制的批判談得更深刻、更準確,把新社會的願景說得更清楚、更全面。這樣的工潮才能真正的廣闊而動人。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