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月刊特訊

認識小麥胚芽的神奇功能

         劉醫師不但醫術高明,對於營養也相當有研究,有一次,我和他一同去一家麵粉工廠買小麥胚芽,他說他是長期在吃小麥胚芽,每天早餐,他必須喝摻有小麥胚芽的牛奶當飲料。我們是很知己的朋友,我常是他家的客人,下列是有關小麥胚芽的神效,我們的談話內容。       Q:「劉醫師,您為什麼如此喜愛吃小麥胚芽,有關小麥胚芽的神奇功能,您可否說明一下呢?」          A:「小麥胚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有自然界食物中,小麥胚芽的含量最多。在古老時候,一般民眾所吃的食物,都是少有加工手續,所吃的比較粗糙原始,所以容易吃到含有維生素E的天然食物。可是近多年來,由於食物被加工太精密,很多含有維生素E的食物都被拋掉了,所以加工越多,其營養流失就越多了,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我對食物營養有些研究,知道小麥胚芽很好,所以我經常以小麥胚芽為食物,這是味道好又營養的好食品。

         維生素E是人體相當重要的營養,維生素E可以保護胡蘿葡素、維生素AB、腦下垂體、性賀爾蒙及脂肪酸,不會受到氧氣的破壞。如果缺乏了維生素E的話,紅血球壽命就會變短,多種氨基酸就無法利用,身體內的腦下垂體、腎上腺及性腺就不能產生賀爾蒙了。         還有身體上有疤痕時,常吃之後,那些痕良也會慢慢消失不見,這種維生素E,常吃也不會中毒,可以安心食用。常吃維生素E,身體各部門組織對氧氣的需要量會減少,對於有痕疤的地方,也會產生新的血管,使受損肌膚容易復原。」          Q:「據說維生素E,跟老化早衰有密切關係,可否請您說明一下?」          A:「我們會衰老,主要是我們的身體組織,接觸到有病毒及身體有毒性的物質,使我們的身體組織機能,產生中毒的一種結果。比如我們抽煙,吸到廢氣,藥物中毒、不乾淨的食物,以致體內各機能衰退,就會有老化的現象。如果長期食用維生素E,就可以減緩老化的現象,也可以強化體內各內臟的功能,所以平日要常吃豐富維生素E的食物才好。          Q:「維生素E跟體內及皮膚上的疤痕有關係嗎?」          A:「維生素E對於手術後的疤痕有很大的幫助,一般開刀後的疤痕都很明顯,如果常吃小麥胚芽之類的東西,其疤痕會自然而消失,恢復原有的膚色。此外臉上有青春痘或體內有疤痕也有消除的效果,有些年輕人的臉上粗糟,可以多吃天然的維生素E食物,可以美化皮膚。

         身體內部所結的疤痕,常會影響內臟的功能,比如膀胱受感染而有疤痂時,就會使膀胱縮得很緊,而使排尿產生困難,如果常維生素E的話,對於這些受感染會減少,疤痂也會消失,這是很好的預防性營養食品。我們皮膚的光澤很需要維生素E,預防內臟受到感染,也很需要維生素E,這是很神奇的一種功能。」

         Q:「維生素E跟體內的賀爾蒙也有關係嗎?」          A:「我們人體內分泌的指揮器官就是腦下垂體,如果人體大量吸收維生素E,就可以促使腎上腺、甲狀腺和性腺的賀爾蒙增強,而這些腺體的內分泌都受到腦下垂體的控制。所以充足的維生素E,可以使賀爾蒙正常,不足的維生素E也將破壞內分泌的失足,這是我們要常以補充的營養品。」

         Q:「那麼,維生素E跟生殖能力就有很大的關係啦!          A:「對的,婚後的男人,如果常吃維生素E,其精蟲數量和活力都會增加。根據研究顯示,女性有流產現象,主要是服用維生素E不足所造成。而有些畸型兒,也都是因為夫婦對攝維生素E有不足現象,可見充足的維生素E對於生殖能力及嬰兒都有很密切的關係。

         Q:「維生素E對心臟和肝臟也有正面的作用嗎?」       A:「從各項實驗顯示,維生素E可以防止心臟病的復發,心臟有問題的人,長期服用維生素E之後,心臟病復發的次數大量減少。由於維生素E食用之後,可以減少對氧氣的需求量,只要有足夠維生素E後,各器官對氧氣的需量就可以減少,體內一點點氧氣就可以了,不需要大量的氧來支撐了。所以常吃維生素E的人,心臟病會好得快,呼吸會更順暢,脈博會更正常。

         還有維生素E有幫助肝臟做解毒的功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難免會吃到防腐劑等有毒性的食物,這些毒性都會傷到肝臟的功能。如果常吃維生素E,就可以預防毒性侵入肝臟,使肝臟更健康了。目前有些人有肝功能不佳的現象,如果平時多吃些小麥胚芽,來幫助肝臟清理這些毒性,我們的肝臟才會健康。現代人吃到有毒性的食物,機會很多,平時要多做肝臟功能保養才好,最天然而不用大量金錢就是多吃小麥胚芽啦。」

         經過劉醫師這樣仔細分析之後,我對小麥胚芽有了更新的認識了。我一次買了六包的小麥胚芽,根據劉醫師的看法,他是將小麥胚芽,將要吃的量,一次放在鍋中用文火緩緩炒乾,冷卻後放入牛奶空罐中,可以吃上兩星期,平時就是用冰箱冷藏的方式,可以放上一個月之久。

         吃法可以沖牛奶喝,也可以在稀飯煮熟後加一些,摻在麵粉中製麵包亦可,如果能再添加黑芝麻海苔之類也不錯。

 

     

 

臺灣石油工會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7號5-6樓 TEL:02-23817712 FAX:02-23753986     http://www.tpw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