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莊爵安理事長率全國產業總工會所屬會員工會幹部一行20人,應中國職工交流中心邀請,於106年8月29日赴北京及陝西等地進行為期7天之交流訪問。此行交流重點係出席「兩岸產業工會工作研討會」,就如何加強兩岸產業工會交流、厚植產業職工福祉等議題進行分享及座談外,並參訪延安煉油廠、中國銀行陝西省分行等企業,實地瞭解大陸相關產業發展及工會維權概況。

  此次出席「兩岸產業工會工作研討會」之大陸方面代表,包括中國能源化學地質、金融、郵電、教科文衛體、機械冶金建材、財貿輕紡菸草等各體系工會領導人,研討重點包括:〈1〉兩岸勞動情勢:少子化、高齡化、工資與勞動條件;〈2〉新組織經營與工作型態:各產業發展趨勢、勞動彈性化、非典型就業及勞動派遣;〈3〉促進青年就業:技職體系人才培育、產學合作;〈4〉工會發展樣態:組織工會、工會運作模式及會費;〈5〉職工權益維護:勞動法令、勞資關係、勞資協商及企業社會責任〈CSR〉等。由於會議討論之議題範圍相當廣泛,因此,兩岸工會幹部在探究勞動環境變革〈回顧過去、檢視現在、策勵未來〉的過程中,經由實務分享、腦力激盪及意見交流的熱絡互動,不僅增進了彼此間瞭解,亦吸取許多寶貴經驗,將有助於兩岸工會有效因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致力營造友善職場工作環境,以確保職工相關勞動權益,並持續追求「尊嚴勞動」目標。

  其次,本會參訪了延長石油集團所屬延安煉油廠,除聽取該廠簡報,瞭解企業經營理念、營運目標、組織管理、各項標準作業流程〈SOP〉、職工勞動條件及福利事項外,亦入廠實地參觀油品煉製過程,以及到職工家庭訪視。在此交流過程中,發現兩岸煉油廠其實有著許多的共通點:包括〈1〉追求「工安零災害、環保至上」的企業經營目標,將污染防治列為最優先工作;〈2〉努力做好敦親睦鄰,維護企業良好形象;〈3〉重視職工各項福利,讓職工以廠為家:設有職工宿舍、子弟學校、餐廳、電影院、交通車及完善育樂設施。〈4〉建立良好勞資關係:勞資協商管道暢通,建立夥伴關係的企業文化。爰亦藉此機會分享了台灣中油公司在致力推動環境保護、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及成果。

  再者,在中國銀行陝西省分行的參訪交流,係由該分行白總經理簡介該企業之營運概況,包括經營目標、經營策略、組織管理及激勵制度,並導覽各部門說明業務職掌及工作現況;再由工會李主席主持座談,雙方就勞資關係、職工維權、盈餘分配及產業發展等議題進行深度交流。

  從此次參訪交流活動中,深刻體認到「全球化衝擊無所不在」,即便是兩岸分屬不同社會體制,卻同樣面臨了包括:〈1〉少子化、高齡化的人口結構問題;〈2〉貿易自由化衍生的勞動彈性化問題;〈3〉IT產業〈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興起及AI產業〈人工智慧〉發展趨勢。〈4〉青年就業問題〈台灣青年高學歷高失業,大陸就業青年學歷有待提升〉。而上述問題已經對兩岸勞動環境造成的實質影響為:〈1〉勞動市場上勞動力老化、低薪化及專業人力短缺;〈2〉整體勞動條件的下降及惡化;〈3〉勞資關係中大量非典型就業型態造成僱傭關係的不穩定;〈4〉現行教育體系下培養的人才無法滿足產業需求,造成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因此,兩岸工會領導人透過交流集思廣益,冀盼尋求解決之道,包括:〈1〉教育體系應強化技職教育,培育專業人才。〈2〉加強產業合作,人力適才適所。〈3〉企業多招募正職人力,減少使用勞動派遣。〈4〉提高工資,增加青年就業意願。〈5〉鼓勵勞資對話,建立夥伴關係。〈6〉輔導企業落實社會責任,勞資共享企業利潤。未來,兩岸工會若能加大交流力度和深度,不僅有助於職工維權工作之推動及深化,亦能在促進和諧勞資關係議題上發揮正面的效益,期共創兩岸經濟成長及勞資雙贏局面。

圖01.本會代表團出席兩岸產業工會工作研討會01
圖02.本會代表團出席兩岸產業工會工作研討會02
圖03.本會代表團參訪延長石油集團延安煉油廠01
圖04.本會代表團參訪延長石油集團延安煉油廠02
圖05.本會代表團參訪延長石油集團延安煉油廠03
圖06.本會代表團參訪延長石油集團延安煉油廠04
圖07.本會代表團參訪中國銀行西安分行01
圖08.本會代表團參訪中國銀行西安分行02
  • 圖01.本會代表團出席兩岸產業工會工作研討會01
  • 圖02.本會代表團出席兩岸產業工會工作研討會02
  • 圖03.本會代表團參訪延長石油集團延安煉油廠01
  • 圖04.本會代表團參訪延長石油集團延安煉油廠02
  • 圖05.本會代表團參訪延長石油集團延安煉油廠03
  • 圖06.本會代表團參訪延長石油集團延安煉油廠04
  • 圖07.本會代表團參訪中國銀行西安分行01
  • 圖08.本會代表團參訪中國銀行西安分行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