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安對於製造業的重要性

  在現今的社會,生產線的運作代表著公司營運的獲利來源,如何使生產線的運作更加順暢?平時的檢修、大型的計畫性歲修使生產設備得以延續生產期程與提升生產效率,而良好的工作場與平時的防災演練可以提供員工安全的工作環境。但若遭遇到無可抗拒的緊急災害事件,如何快速且安全的恢復生產效能,把災害降至最低,一直考驗著各工廠的應變能力。

溶劑化學品事業部於中油所扮演的角色

  溶劑化學品事業部前身於日據時代為「日商拓殖株式會社嘉義化學工廠」,台灣光復後,由政府接收成立「中國石油公司嘉義溶劑廠」,經過多次改組織調整與更名,於民國88年4月正式成立溶劑化學品事業部。

  所經營的範疇包含溶劑類及添加劑產品之生產與銷售,柏油類、化學品類及生技類產品銷售業務,總部設立於嘉義市,倉儲油槽則設於嘉義市,並於台北、台中及高雄市設立營業據點,所銷售的業務範圍遍及國內外。

建立認證制度以順應世界趨勢

  溶劑化學品事業部先前已於89年4月取得品質管理系統(ISO9001)、91年1月取得環境管理系統(ISO14001)之認證。近期更為了提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之工作,97年7月開始建立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OHSAS18001),經過許多認證過程,於98年6月通過認證。並於同年(98)的9月通過行政院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績效認可,為期10年的殊榮。

  品質、環境、安全、健康是各個系統建立的主要目標,以全面提升產品品質、環境保護的趨勢、重視職業安全與員工健康最終願景。

加熱爐爐管破裂之緊急應變措施

  台灣是一個地震頻繁的國家,對於工廠來說,長途管線與工廠內之管線可能會因此遭受外力的拉扯而造成破損,乃致釀成災害。本次演習模擬嘉義市面臨五級地震,加熱爐爐管破損造成油料洩漏,以至於燃燒器的溫度異常上升,當現場人員發現加熱爐煙囪冒出濃煙,立即以無線電緊急通報總領班進行後續的指揮與調度。

  當遇到緊急事件時,現場同仁將是掌控整起事件的第一線,緊急應變演習的目的就在於使工廠得以快速的方式控制各種突發狀況,建立防災的SOP。安全防護班的同仁對於現場火勢的控制與停爐,就是防止災害擴散的第一步,就如同開車時遇到前方車輛緊急煞車,最立即的反應便是檢視左右方來車再行踩下煞車。同一時間,緊急通報的工作便是串起整個緊急應變演習最重要的關鍵,啟動通報系統與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以調度各人員進行災害控制。

  隨著火勢受到初步控制,滅火班的同仁與消防局人員再依消防車的特性做最佳部署,運用泡沫滅火車覆蓋火場達到更進一步的火勢控制。此時廠內的動線會因為災害的產生而有所改變,為了使消防設備與救護車能夠最迅速到達災害地點,各路口做為動線引導之同仁除了引導救災也同時引導廠內同仁進行避難的疏散。

  災後廠內的油污及救災的泡沫夾雜著各類的化學物質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後續的油污污水則利用油污回收車進行回收處理,並對環境進行持續性的檢測。每當災害發生時,常有可能遭遇到無法預期的突發事件,本次演練情境則假定處理塔塔底循環泵浦緊急關斷閥儀器空氣管線脫落,造成緊急關斷閥無法作動作,搶修班人員進行災害現場環境油氣濃度控制在爆炸下限以下後,積極搶修儀器空氣管線。

  災害往往伴隨著人員的傷害,救護班同仁與縣市政府的急救人員在現場確保搶修人員與生產線人員的生命安全,當遭遇到嗆傷、灼傷與因外物導致導致的傷害,救護車皆能第一時間進行人員的救護。

工會重視職安  要求事業單位落實做好 

  職業安全保障了勞工工作權,每一位員工背後代表著一個家庭,而非單單只是一個單人個體,因此工會對於職安格外重視;莊理事長出席本次演習,並表示工會常在各級會議上提到職安的重要性,平日在工作上要做好職安,魔鬼藏在細節裡,小疏忽常釀成大災害,只有將職安做到生活化、習慣化,才能排除日常工作中的種種危險因子,以確保同仁、機械設備、產品上的安全。

  我們應當以「防災優於救災」的原則,平時的防災演練是為了減少因人為、自然因素所造成之災害,事先擬定災害應變整體計畫可以縮短災變時的反應時間,降低災害的嚴重性。更應以「全員職安」為原則,將職安的精神貫徹到公司各個角落。

圖01.演習開幕式
圖02.水箱泡沫車與現場強力水柱針對火點進行滅火搶救
圖03.現場同仁進行汙油回收作業
圖04.醫護人員模擬緊急搶救受傷人員
圖05.工程人員針對漏油設備進行設備維修作業
圖06.莊理事長與葉瑞安董事專心觀看演習過程
圖07.林燦卿常務監事(左二)與職安委員一同參與演習
圖8.職安委員(左起王金土、蘇士元、洪仲良、鄭春長)於演習後合影
  • 圖01.演習開幕式
  • 圖02.水箱泡沫車與現場強力水柱針對火點進行滅火搶救
  • 圖03.現場同仁進行汙油回收作業
  • 圖04.醫護人員模擬緊急搶救受傷人員
  • 圖05.工程人員針對漏油設備進行設備維修作業
  • 圖06.莊理事長與葉瑞安董事專心觀看演習過程
  • 圖07.林燦卿常務監事(左二)與職安委員一同參與演習
  • 圖8.職安委員(左起王金土、蘇士元、洪仲良、鄭春長)於演習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