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勝理事:

承莊理事長指派陳嘉麟常務理事為團長與劉人瑋副祕書長、陳柏霖理事及我四人組團成行代表石油工會,赴南韓首爾參加:

一、FKCU勞動同盟會議;

  FKCU全名係Federation of Korean Chemical Workers’Uion中文譯為韓國化學工會聯盟,創立於 19594月,現任委員長為金東明先生。FKCU 是由韓國與化學相關連之 428個工會組成,其所屬之會員工會分部於韓國18個區域,會員總人數為 51,657 人,總會組織結構包括委員長(即理事長) ,下設秘書長,秘書長之下置有政策和組織兩大部門以及一個事務處,政策部下設政策企劃局、研究發展局、國際交流局;組織部下設組織局、工關局、工安局、訓練局等,總會會址設於首爾市。

  很榮幸代表石油工會共同簽署了兩國盟誼永固協約,藉由雙方的交流了解到目前韓國勞工及工會發展的各項議題,也感受到石油工會在莊理事長帶領之下,走向國際化的努力及成果,看著桌上二國國旗的飄揚,當下內心無比的感動,臺灣石油工會加油!

二、韓國國際勞動協力院KOILAF(Korea International Labour Foundation)

  位於首爾市的國際勞動協力院,其成立之主要目的,在國內外穩定實現民主、自主勞動關係,並提高對國內外勞動領域的瞭解力度和發展民間合作。藉由雙方的會議讓我了解到了目前韓國在國際勞動交流和合作、支援在韓外資企業、針對海外投資及有計劃到海外投資企業的幫助、協助教育外籍勞工及對外宣傳勞動關係 等多項的進步。尤其是在經營外籍勞工網站(韓語、漢語、越南語、蒙古語、泰國語等五種語言)盡快使外籍勞工適應韓國生活、提供或輔導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再度就業使專業人才不至於流失太快、韓國基本工資工時及勞工工作環境的權益等議題上,雙方熱烈交流討論中學到非常多的寶貴經驗。

三、拜訪現代集團煉油廠(Hyundai Oilbank):

  很難得有這機會能進入韓國大集團現代集團所屬的煉油廠參觀,在廠區的觀摩中發現廠區清潔、工作環境及人員的紀律、餐廳整潔度等,都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在廠區中我們也拜會了現代集團煉油廠工會,在雙方交流中也體會了目前我們石油工會比較進步的地方,因為廠區大概有二千多人目前加入工會組織的大概只有八百多人,金委員長也期許日後現代集團工會能更加成長,加入工會的同仁能越來越踴躍,在此也希望委員長能心想事成。現代集團煉油廠工會加油

四、參加FKTU國際勞工教育中心會議:

  雙方就外籍勞工相關教育訓練(在韓國外籍勞工職前訓練至少三個月)及勞動派遣等相關議題熱烈討論,尤其是參觀完韓國為了外籍勞工所蓋的職前教育中心大樓,也看到了許多外籍勞工正在受訓的畫面,體認到台灣在外籍勞工職前訓練所還要加強的地方還很多。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對於石油工會充滿了感激,藉由這次拜訪看到了韓國許多進步的地方也和韓國工會組織及代表做了非常密切的交流,學習了很多寶貴的知識。最後要和石油工會及莊理事長說聲:謝謝您給予這次那麼美好的機會,謝謝您。 

陳柏霖理事:

  莊理事長經常對我們年輕的幹部說:工會幹部要常出去外面走走了解外面其他國家、工會在勞動的議題上是如何的努力與運作,瞭解之後回到自己的工會才能在處理各項事務上更有方法。也因此很謝感謝莊理事長在這次與韓國FKCU化學聯盟的參訪學習之旅中,將柏霖安排在此次的名單內,藉此讓自己在工會事務上提升更多的視野與經驗。

  茲就這次交流的所見所聞的心得分享如下:

  來到韓國之後,首站的拜訪就是韓國FKCU化學聯盟工會(FKCU 全名為Federation of Korean Chemical Workers’Uion, 以下簡稱韓國 FKCU,會址設在首爾,是由韓國化學相關的工會所組成,韓國的工會組織在結盟意義上以我們在台灣的認知就類似工會法第條所規定的

  「工會得依需要籌組聯合組織;其名稱、層級、區域及屬性,應於聯合組織章程中定之。工會聯合組織應置專任會務人員辦理會務。以全國為組織區域籌組之工會聯合組織,其發起籌組之工會數應達發起工會種類數額三分之一以上,且所含行政區域應達全國直轄市、縣(市)總數二分之一以上。」

  韓國FKCU為了團結勞工集結更大的力量,在結盟上做了許多的努力又加上民族性團結的因素,使得韓國化學聯盟工會組織不斷擴大、成長,所以韓國 FKCU在韓國的工會組織評比上其實力、影響力與動員能力均不能小覷,又因韓國在勞動法令相較台灣的勞動法令是比較偏頗資方的情況下,造就了韓國在工會組織派別主要分為兩種類型,第一種統稱為民主工會派第二種統稱為韓國工會派,民主工會派的作為上屬於鷹派,強調抗爭,韓國工會派則屬於鴿派,較強調協商,這次造訪的韓國FKCU 化學聯盟工會則是屬於民主工會派的。   

  工會的運作上充滿了許多不同的困境因而影響著工會運作順利與否,其中一項困擾就是會費收入的來源,據研究顯示工會的會費收入穩定與否及會費充足與否,會決定了工會在組織運作上強弱能力的原因之一,而韓國FKCU在會費的收入來源除了各個會員工會所繳交的會費外,辦理會務現址的商業大樓是屬於韓國FKCU 所擁有,現在兩個樓層為韓國FKCU 專屬辦理會務使用外,其餘地上十六層與地下室停車場均有出租,成為 韓國 FKCU 的會費收入之一,除此韓國 FKCU 在其他方面也有類似的收益當作 該會會務基金,其 會務經費可謂相當充沛,讓整體組織運作能力上擁有有巨大能量,創造更強大的會員組織承諾強度;組織編組上韓國 FKCU 比較特別之處是政策小組,這個小組由專職人員負責專門針對政府的勞動法令做研究並隨著變化隨時提供主事者因應的對策與建議。

  第二站拜訪的是現代石油公司與現代石油工會,在分享參觀現代石油煉油廠的心得前,真的必須要說不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是不得不去面對別人的進步,我們設備及操作環境確實還有許多要再想辦法迎頭趕上的地方,整體煉油廠的各方面從一進廠區前,看到廠區外一整區的新穎透天員工宿舍分別供單身員工及有家庭的員工住(從現代石油煉油廠到首爾的交通時間在不塞車的情況下大約兩個小時多,到參觀了廠區的規畫、新穎的操作設備及乾淨的操作現場,整個現場作業環境在參觀的過程中,真的很少看到地上有油汙出現,還有乾淨無異味的控制室作業環境,環繞廠區之後也帶我們參觀RFCC控制室,觀察控制室內整體的各項設施及環境,都跟我孰悉的煉油廠有很大的差異,連現場控制室的廁所馬桶都附有免痔馬桶,就可以知道其作業環境的舒適度,當然煉油廠中的操作區空氣中難免還是會傳來淡淡孰悉的煉油廠專屬的味道,不過大部分的環境都是屬於乾淨、整齊、舒適的,若非親眼見識不然真的很難想像煉油廠讓自己的感受居然有這樣的落差,也深深覺得中油的高層應該好好的面對整個煉製單位設備老舊必須要更新的問題,不能再以過客的心態管理中油;而在與現代石油工會交流的過程中雖然該廠員工有1300 多人扣除主管及未加入的員工後仍有800多人加入工會,顯示出該工會遵照世界人權組織的世界人權宣言第20條「人人有權享有和平集會和結社的自由。┘也就是自由結社宣言,所以並未強制員工入會,比較特別的是雖然會員並沒有全部加入工會,但是該工會在爭取勞動權益上也會一併爭取,比較令人訝異的地方是當下我們有提出疑問這樣不會擔心有搭便車的情況而造成退出工會的人變多嗎結果他們卻回答:「即便現在並非100%的入會,但要用真正的服務讓會員看見工會的努力、感受工會的用心,讓會員更心甘情願的加入工會,而不是擔心搭便車的人而弱化工會實力。」反向的思考模式實在是令人欽佩也值得我們省思。

  第三站及第四站分別所拜訪的是韓國勞動協力院及訓練中心兩處,這個組織是由勞、資、政三方所共同出資成立的一個組織,這個組織除了協助國內的資方與勞工相關勞動的議題及訓練外,也有協助來韓國工作的外籍藍領階級,讓他們在進入韓國的職場前可以在生活、文化、、風俗、語言等方面進行為期三天的輔導,可以先有初步的了解韓國後再進入職場,增加他們的適應力相對也減少政府與雇主的困擾,這部分也真的是值得我們台灣在面對外國移工進入台灣工作時的借鏡。

  這趟的交流過程中雖有看到不足之處但也確實看見韓國的工會在做法與國際接軌上的努力與進步,即便韓國的勞動法令目前是比較偏資方,物價與薪資的不對稱也讓勞工的生活並不比台灣人輕鬆,但是韓國的勞工因民族性關係卻願意積極不冷漠地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這些都是令人感到欽佩。

圖01.本會代表團拜訪韓國FKCU勞動同盟1
圖02.本會代表團拜訪韓國FKCU勞動同盟2
圖03.本會代表團拜訪韓國FKCU勞動同盟3
圖04.本會代表團拜訪韓國FKCU勞動同盟4
圖05.本會代表團拜訪韓國現代石油工會
圖06.本會代表團參訪韓國現代石油公司煉油廠操作室1
圖07.本會代表團參訪韓國現代石油公司煉油廠操作室2
圖08.本會代表團拜訪韓國國際勞動協力院
圖09.本會代表團參訪韓國FKTU國際勞工教育中心會議
圖10.參加FKTU國際勞工教育中心會議
  • 圖01.本會代表團拜訪韓國FKCU勞動同盟1
  • 圖02.本會代表團拜訪韓國FKCU勞動同盟2
  • 圖03.本會代表團拜訪韓國FKCU勞動同盟3
  • 圖04.本會代表團拜訪韓國FKCU勞動同盟4
  • 圖05.本會代表團拜訪韓國現代石油工會
  • 圖06.本會代表團參訪韓國現代石油公司煉油廠操作室1
  • 圖07.本會代表團參訪韓國現代石油公司煉油廠操作室2
  • 圖08.本會代表團拜訪韓國國際勞動協力院
  • 圖09.本會代表團參訪韓國FKTU國際勞工教育中心會議
  • 圖10.參加FKTU國際勞工教育中心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