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了發獎金的季節  就是石油工會變身為丐幫的日子  千拜託萬拜託立委豬公一定要給錢,每年乞討的戲碼一直上演 。為了錢放棄了尊嚴  何時能擺脫這種日子。」,閱讀上揭在中油E學院討論區調侃工會努力的貼文,忝為工會幹部感慨萬千!或許會員只在乎結果,沒有耐心聽取過程.,不了解工會幹部在爭取會員權益時,所遭遇的困難和焦思苦慮。只看结果,不問過程,當結果不符期待時,難免會有偏差的情緒發言。說實話,有時結果不理想,卻可能是現實條件下,最好的成绩。唉!工會幹部難為。

  因為關心和參與,了解實情,筆者的感覺是工會「忍辱負重」、「據理力爭」而非「乞討」。只要公司能夠提出合理的績效數據,工會就會力爭到底,以103年績效獎金申復過程為例,主管機關對中油送審資料頗有意見,也勸工會不要太堅持,但工會寸土不讓,據理力爭,絲毫不放棄。歷經多次的波折(工會快訊報導3月30日,理事長帶隊到國營會抗議,只是其中一段小插曲),終於如願通過審查,5月13日獎金落袋,員工的努力得到公平的對待。

  再談100年績效獎金申復案和公保年金法案,其他分會的努力不談,就個人所知,總會和一分會向台聯和民進黨團陳情、溝通即有數回;在關鍵時刻趁著 黃昭順委員返家,把握機會深夜拜訪,並與莊理事長電話聯繫,絲毫不放鬆;在民代成立總部和造勢場合,於烈日下聆聽渠等偉大的愛台情操、高明的治國理念、無私的奉獻精神….,與其搏感情,還有無數次聯誼,如此歷經數年不斷的溝通、請託,累積陳情強度和等待時機成熟,才得以完成任務。工會幹部無福像會員一樣,只動嘴巴幹譙政府、民代和工會,然後講些風涼話,看著電視等候佳音。所謂水到渠成,是說必須引水才能成渠,權利必須要靠自己爭取,沒有理所當然應得之事,儍儍等待只會流失權益。

  太平盛世之時,工會像空氣,感覺不到;一旦有事,工會力量的強弱,即刻影響勞工權益甚鉅。以近日元大金控合併大眾銀行為例,大眾銀行工會為確保勞動權益,事先與大眾銀行進行協商並簽署團體協約,但事後元大金控不認帳,大眾銀行工會協商無效,不得不進行罷工,強力抗爭,才迫使元大金控接受工會所提條件。談及此事件是想說明,大眾銀行有2000餘位員工,400餘位未加入工會,大難來時才急著申請加入,以便分享團體協約之保障;還好,當初未加入的400餘位是相對少數,如果是多數,必然削弱工會協商、談判的力量和正當性。這些人只為少繳一些工會會費,無形中卻削弱了工會力量,實在不足取。「我不關心工會,反正別人有,我就有」中油員工裡還是有少數人持有此種心態,想盡辦法不繳會費,享權利而未盡義務,顯然有失公平、合理;說實話,與公保年金帶來的退休生活保障比較,繳交一些會費,實在微不足道。若多數人心存「反正別人有,我就有」的自私想法,其結果必然導致大家都沒有,慎思!

  不談其他勞動權益,就以績效獎金來說,依照「經濟部所屬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實施要點」,績效獎金發放月數,是以法定盈餘為基準,分成四個級距核發(註一)。因此法定盈餘金額多寡,影響績效獎金甚鉅;如何在年度預算審查前,做好溝通工作,避免立委漫天喊價,訂定高標準而不合理的法定盈餘,是工會每年必傷腦筋的任務!順筆一提,莊理事長說的小故事:今年立委選舉,國民黨選情危急,在賴士葆委員的造勢場合,台電理事長上台高呼「台電的弟兄在哪裡?」,台下一片旗海歡呼「凍蒜」,及時雪中送炭,賴委員感動連呼「台電弟兄的事,就是我賴士葆的事」!此乃鱼幫水,水幫鱼之謂也。民主政治很現實,人頭就是選票,就是實力!往往有些事道理講一堆,還抵不上交情套一點。無論遊行抗爭或選舉造勢場合,會員一定要站出來力挺工會。人頭愈多,工會聲音就愈大,爭取勞動權益就會愈順利。再談到大問題,接下來的年金改革,如何確保公保年金不會被修正過頭,又如何拉近勞保年金與軍公教退休俸的反差,都需要工會力爭。

  工會非萬能,但沒有工會萬萬不能:工會是與我們最有切身利害關係的利益團體,我們必須時時刻刻關心它、善意批評它、鞭策它、鼓勵它、肯定它,讓它為會員做牛做馬。

註一:經濟部所屬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實施要點

102年4月23日經營字第10200572150號函修正(自101年度起實施)……

四 績效獎金:

  (一)當年度審定決算無盈餘或虧損之事業,不發給績效獎金。但事業當年度無盈餘或虧損係受政策因素影響,並經申算該影響金額後可為盈餘者,其績效獎金總額由各事業依下列方式計算,且以不超過本機構二點四個月薪給總額為限。績效獎金月數=一點二個月加X;「總盈餘」達「法定稅前盈餘加減政策因素影響金額」者,以一點二個月為限;未達「法定稅前盈餘加減政策因素影響金額」者,以一點二個月按達成比率調減;超過「法定稅前盈餘加減政策因素影響金額」者,績效獎金為一點二個月加 X;X 為零至一點二個月,每級距零點四個月,最高加計三級至一點二個月為限。

  前述級距基準台電、中油公司為六% (第一級距為一%≦Y<六%,第二級距為六%≦Y<十二%,第三級距為十二%≦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