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與新加坡化學工業工友聯合會(Chemical Industries Employees’ Union , CIEU)定期交流互訪活動始於2013年,經過一次的互訪後,雙方對彼此已有初步的認識,今年的訪問日期訂於11月18日至22日,本會選派陳常務理事嘉麟、陳常務理事垣銘、戴理事明樂、黃理事享賢、何理事碧賢、呂監事明財及訓練處王處長全毅組團赴新加坡訪問。18日當天CIEU指派秘書長James Tan率會務林聖雄先生、王颽雁小姐、林瑞福先生等至機場熱忱接機,並為本參訪團安排五個造訪行程及一個年度慈善晚會活動,茲將重點摘要。

一、新加坡人力部(Ministry of Manpower, MOM)

  新加坡的人力部屬於政府單位,相當於台灣的勞動部,本次的參訪由工業關係署署長Lim-Tan Meng Choo女士、助理署長吳月萍女士及勞動關係署顧問張冠宇先生接待。在交流座談中人力部的官員特別介紹新加坡的工業關係概況,強調和諧的工業關係乃促進新加坡經濟繁榮的主要因素,而能維持這樣良好的關係,除了須有健全的法律結構規定雇主的責任與保障勞工的權利義務外,更重要的是訂定相關法令,提供勞資雙方集體協商、調解和仲裁的程序。集體協商程序所依循的原則來自於就業法令、勞資政指導原則及行規,而勞資政指導原則係來自於代表工會的全國職工總會NTUC、代表資方的新加坡全國僱主聯合會、以及代表政府的人力部事先協商訂定的,因此通常大部分的勞資糾紛都會在集體協商階段即解決,大大降低勞資雙方因溝通不良而產生衝突的機率,只有相當少部分未能解決的案件才會送人力部進行調解,調解不成,才送仲裁庭進行裁決。

  在新加坡的工業關係裡,工會為職工爭取更好的生活、雇主圖營利、政府要吸引外來投資,這些目標本來是互相衝突的,但在勞資政三方互利關係的運作下,不僅未產生衝突性,還相輔相成,互利共存的勞資政關係成為新加坡最強的優勢。事實上,新加坡的勞資關係並非一開始就是這麼和諧,早在1965年脫離馬來西亞獨立建國的初期,也曾經歷過激烈的對抗時期,其後雙方逐漸意識到勞資對立會造成兩敗俱傷的後果,誰都佔不到便宜,因此觀念才逐漸改變,由「『我對你錯(Who is right?)』轉變成『不計對錯,共商對策(What is right?)』」在互相信任與尊重的基礎上,建立對話討論的橋樑,達成共識協議,為共同的目標與利

益一同邁進。

二、新加坡化學工業工友聯合會(Chemical Industries Employees’ Union, CIEU)

  新加坡化學工業工友聯合會CIEU為本會的對口接待單位,雙方的定期交流互訪緣於前任理事長Rajendra先生的提議,並在本會莊理事長的促成下,雙方簽訂兩會定期交流互訪的協議。拜會CIEU當天的座談議題聚焦於CIEU的組織運作概況。CIEU所屬分會共有90多間,總會員數已達一萬九千多人,目前為全國職工總會NTUC旗下的61間附屬工會/協會之一。CIEU組織成立的目標為推廣良好的工業關係、提升雇員技術與終身就業能力、提高會員的工作條件、加強會員的經濟與社會地位及增強僱主與公司的競爭能力等。2012年加入全國職工總會推廣的"漸進式薪金模式(內容詳參石油勞工第415期本會幹部赴新加坡CIEU交流參訪紀實)"行列,注重多重技能的培訓與提升,增進職場和薪金晉升的機會,達到"優質工作、優質工資"的目的。

三、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 GSK)

  本次參訪由廠長Allan Chin先生、人事部經理Amy Tay女士及工會理事長Rajendra先生接待。在交流過程中Allan廠長詳細介紹企業組織、企業文化、及企業理念。葛蘭素史克GSK藥廠擁有150年的歷史,全球約10萬名員工,分布於115個國家,共86個藥劑廠,新加坡是自1972年後開始設廠,目前共有5個藥廠。GSK在全球藥品市場佔有率約為6%,提供全世界四分之一的疫苗,生產數以百萬計醫療專業人員和其病患倚賴的處方藥,為一個致力於研發、製造和提供大眾改善健康所需藥品的企業,本團所參觀的藥廠是生產抗生素、愛滋病、哮喘、脊椎炎、麻疹、小兒麻痺等共17種藥劑成份。該企業文化的核心就是鼓勵員工主動發掘問題,主動提出問題,主動改善問題,為了提高生產力,公司甚至曾派人赴日本向Toyota企業取經,藉由不斷精進生產系統,達到整合供應鏈的目標。該企業的理念為研發製造更多精良的藥品,協助人類生活得更美好,而且更長壽。

四、新加坡全國職工總會(National Trades Union Congress, NTUC)

  本次拜訪由國際事務署何韋坤副署長負責接待並介紹NTUC的組織運作。全國職工總會NTUC成立於1961年,是新加坡唯一的全國總工會,目前會員人數約88萬人,占總本地勞動力約25%。NTUC的使命為致力於提高勞工的收入和改善其生活,主要體現在工作(事業與培訓)、生活(財務與保險、家庭護理、援助)、玩樂(休閒娛樂、保健、美容)等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的參訪得知,新加坡的內閣體制有一項特殊的設計,即總理公署部長向來是由NTUC的秘書長兼任,由代表勞工立場的NTUC秘書長出任該內閣職務,不僅能影響政府政策,而且勞工權益也能獲得保障。這樣特殊體制的設計源自於NTUC與人民行動黨的共生關係,也因為透過這層關係的緣故,新加坡才能從對抗性轉變成合作性的工業關係,進而建立強而有效的社會夥伴關係,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的經驗,維持將近四十年的和諧工業關係。由於勞動階級的生活水平逐漸提高,自1978年後已沒有發生大規模的罷工事件(除了1986年兩天的小規模罷工之外)。

五、職總就業與職能培訓中心(Employment & Employability Institute, e2i)

  本機構隸屬於NTUC,於2008年1月1日因應金融風暴而誕生。該機構成立的目的為確保勞工有終身受雇的能力,培訓對象為本國勞工及永久居民,培訓所支出的費用由政府補助,在以提高生產力的目標下,為勞工就業或轉業培養其所需的技能,及協助媒介合適的工作。據統計,在e2i的努力下,新加坡的就業率達97%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加坡並沒有所謂的公務員考試,因此如果想進政府單位服務的人,可自行投遞履歷應徵或尋求e2i的協助。另外,面對少子化的問題,新加坡政府也提出因應之道:”重新就業制度”。重新雇傭法令在2012年1月1日生效,規定勞工在達到62歲法定退休年齡退休後,可視個人的健康狀況與意願下,向原企業申請繼續工作到65歲(2017年將修法延長至67歲),若員工不獲重新雇用,雇主須為員工提供一筆額外的補償金,政府也以補貼半年津貼的方式鼓勵雇主繼續雇用;同樣的,針對已達法定退休年齡退休卻不獲重新雇用的勞工,e2i也會伸出援手予以協助,以解決加入本地勞動力的年輕員工逐年減退的問題。

六、化學工聯年度慈善晚會

  本慈善晚會為CIEU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動,出席成員除了CIEU的會員代表外,尚包括全國職工總會、全國雇主聯合會、人力部、贊助商等重要幹部皆盛裝出席,會場當天冠蓋雲集,氣氛熱鬧非凡,舉辦該活動的主要目是為了捐助貧困學童募款救濟。參加本次活動最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與會的貴賓當中的人力部部長林瑞生先生,林部長不僅在活動開始前提早抵達現場向貴賓致意,更是全程參與活動未提前離席,完全展現政府官員對勞工的誠意,另令人意外的是,林部長先前也曾擔任過NTUC的秘書長一職,新加坡政府對勞工團體的重視由此可以看出端倪,令人由衷感佩。林部長於席間和各與會貴賓交流時,得知本參訪團來自台灣,特別前來致意並合影留念,展現出超乎想像的親和力。

七、結語

  新加坡勞資政三方在歷經對抗、談判的階段後,最終能務實地合作,最大的關鍵在於取得”勞工的利益等於經濟競爭力”的共識,並具體實踐在促進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加強競爭能力、分享營業成果、提高生活水平等各方面,產生良性循環。從新加坡的經驗看來,勞資政三方能穩定的合作,政府的態度如何相當重要。根據筆者本次參訪的觀察,新加坡政府體認到唯有促進健全的勞資關係,國內的政治、經濟及社會才能穩定,因此對於勞工生活的保障並非僅僅只是口號,這是台灣所必須借鏡學習的地方。後記:在結束參訪要離開新加坡的早上,GSK工會的理事長Rajendra先生特地在結束大夜班後仍趕來機場送機,並致贈團員當地有名的伴手禮,溫暖之情,深深烙印在每個團員的心中,期待兩會在往後的定期交流互訪中,能持續學習、成長。

圖01 拜會人力部聽取簡報情形
圖02 參訪結束後與人力部官員合影
圖03 參訪CIEU總部後團長陳嘉麟常理代表交換紀念品
圖04 GSK藥廠廠長Allan Chin先生帶領參觀廠區
圖05 參訪NTUC聽取簡報情形
圖06 參訪結束與何韋坤副署長(右4)合影
圖07 拜會e2i聽取簡報情形
圖08 參訪e2i後團長陳嘉麟常理代表交換紀念
圖09 參加CIEU年度慈善晚會後與人力部林部長(左3)合影
  • 圖01 拜會人力部聽取簡報情形
  • 圖02 參訪結束後與人力部官員合影
  • 圖03 參訪CIEU總部後團長陳嘉麟常理代表交換紀念品
  • 圖04 GSK藥廠廠長Allan Chin先生帶領參觀廠區
  • 圖05 參訪NTUC聽取簡報情形
  • 圖06 參訪結束與何韋坤副署長(右4)合影
  • 圖07 拜會e2i聽取簡報情形
  • 圖08 參訪e2i後團長陳嘉麟常理代表交換紀念
  • 圖09 參加CIEU年度慈善晚會後與人力部林部長(左3)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