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104度幹部訓練於11月10日至12日假墾丁福華渡假飯店舉辦,參訓對象為本會代表、理事、監事、勞工董事、職工福利委員會勞方委員、勞資會議勞方代表、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勞方委員、分會常務理事、分會常務監事、分會秘書、本會及福利總會會務人員等共計約120人出席訓練活動。本次活動的訓練目的乃是為了提升工會幹部的專業知能,及加強其對工會運本質的認知,以因應日趨複雜與多元的外在社會環境的挑戰。安排講授課程範圍涵蓋工會與福利會運作概況、經濟全球化、工會運動的發展、勞資談判技巧、樂活養生等議題,茲將重點摘要如下。

  第一堂課安排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會羅世隆主任委員報告「福利業務概況」,羅主委針對福利金的預算審查及運用狀況向幹部說明清楚,對於保險業務更加強調其重要性,除了建議幹部們需確切瞭解保險手冊的相關規定外,更提醒大家應善用住院醫療補助,讓同仁及家人在身體不適需住院治療時皆能獲得更多的便利。

  第二堂課是聘請中華民國生命保護協會主任講師蔡松霖先生講授「樂活養生舒壓講座」,蔡講師強調情緒、壓力、過勞及不正常的生活(飲食)習慣是現代人健康的隱形殺手,長期的情緒不良、壓力與過勞等都是引發緊急危害生命的因子,因此須從生理、心理及環境等三個面向來瞭解壓力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現場並傳授學員簡單操作舒緩身、心、靈的秘訣,反覆練習達到身、心、靈完全放鬆的效果。紓壓養生的觀念在現代人忙碌的生活中越來越受重視,若能養成習慣,長期操作下來將可收強身、減壓、抗老化、及增強記憶力之效。

  第三堂課是安排本會莊理事長報告「石油工會的運作與近況」,莊理事長就工會近況的議題包括103年考成、103年績效獎金、104年預算審查、104年考成等案的處理過程均作完整的說明,讓幹部瞭解各項攸關會員權益的議題進度。最後面對外在環境的變化,莊理事長也拋出未來工會所需面臨的嚴峻問題讓大家思考,包括考成辦法的修訂、績效獎金的爭取等等,同時點出身為國營事業的中油公司所面臨的窘境:高盈餘時被指謫為暴利、虧損則不問原因地被要求檢討改善經營績效、年度政府又以營利事業的方式進行考核等,徒增爭取考成與績效獎金的難度。中油公司為國營事業,肩負充分供應國內油氣等民生物資並穩定物價的政策性任務,因此獲利並非是其存在的唯一目的,更重要的是能發展國家資本、促進經濟建設及便利人民生活。莊理事長強調,面對內憂與外患的挑戰,除了持續努力爭取修訂考成與經營績效獎金辦法外,唯有中油公司經營盈餘才是王道,故監督及協助事業單位的經營績效亦為本會的重要工作之一,唯有事業單位的經營績效提升,會員的福祉才能獲得保障。

  第四堂課是聘請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倪世傑先生講授「自由貿易全球化與台灣經濟發展」,倪講師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博士,對於台灣政治經濟的發展有相當深入的研究。本堂課以介紹全球化的發展歷程揭開序幕,深入淺出地帶領學員逐漸認識自由貿易全球化的輪廓,接著完整介紹台灣的全球化歷程及當前遭遇的困境。台灣被歸類為二次世界大戰後「東亞冷戰最前線國家」的範疇,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深受美援的協助並高度依賴其市場與政治上的支持,如今面對中國的崛起,加上台灣的國族主義經濟學的發展下,亟應思考如何在東西兩大強權的夾擊中,尋求一條經濟的生路。在全球經濟區域整合的趨勢下,台灣應朝向自由化、全球化,且與國際接軌的目標邁進,為了順應霸權求取生存,台灣應強化研發,試圖爭取在世界市場中佔據更多的價值,如此才有機會能在自由貿易體制中鞏固經濟地位。

  第五堂課是邀請精湛學習有限公司的王在正講師講授「創造雙贏的勞資談判技巧」,王講師擅長孫子兵法與談判策略運用,搭配實務案例進行解析,分享談判前、後應注意的細節,強調談判前應先塑造有利於己的情境,才能有效鎖定議題,知己知彼,發揮談判智慧,達到致勝的效果。在理解談判技巧與策略的運用後,工會幹部們應善加利用,才能在未來的協商談判中創造勞資雙贏的契機。

  最後一堂課安排的是大高雄總工會研究員蔡志杰先生講授「工會運動的未來展望」,要探討工運的未來就必須先回顧過去,本堂課程以放映紀錄片《做工仔:自主工運的歷史身影》開場,藉由回顧過去近三十年來台灣自主工運的抗爭血淚史,瞭解過往的工運經驗成果與缺失,進而探討工運的興起原因及其限制。面對未來的挑戰,經濟自由化在全球各地蔓延,而國家管制經濟的功能亦不復以往強勢,連帶使得勞動彈性化的問題隨之變得日趨嚴重。展望未來,勞工團體應善加利用新的工會組織形式:產業工會,思考工會間如何串聯,如何整合組織的力量來影響政府的勞動政策,並重建公共服務的精神,以因應資本主義全球化及勞動彈性化的新局面。

圖01福利會羅主委說明福利業務近況
圖02幹部上課情形
圖03中華民國生命保護協會蔡松霖先生講授「樂活養生舒壓講座」
圖04莊理事長報告工會運作近況
圖05幹部提問(楊紀忠常理)
圖06幹部提問(阮世明代表)
圖07幹部啼問(曹道全副理事長)
圖08莊理事長回應幹部提問
圖09虎尾技大學倪世傑講師講授「自由貿易全球化與台灣經濟發展」
圖10精湛學習公司王在正講師講授「創造雙贏的勞資談判技巧」
圖11大高雄總工會蔡志杰研究員講授「工會運動的未來展望」
  • 圖01福利會羅主委說明福利業務近況
  • 圖02幹部上課情形
  • 圖03中華民國生命保護協會蔡松霖先生講授「樂活養生舒壓講座」
  • 圖04莊理事長報告工會運作近況
  • 圖05幹部提問(楊紀忠常理)
  • 圖06幹部提問(阮世明代表)
  • 圖07幹部啼問(曹道全副理事長)
  • 圖08莊理事長回應幹部提問
  • 圖09虎尾技大學倪世傑講師講授「自由貿易全球化與台灣經濟發展」
  • 圖10精湛學習公司王在正講師講授「創造雙贏的勞資談判技巧」
  • 圖11大高雄總工會蔡志杰研究員講授「工會運動的未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