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風雨65載.漫漫成長路/王明輝篇首語

風雨65載 漫漫成長路/王明輝

 

         時間過得很快,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才剛慶祝中油公司64週年,今天又在此慶祝中油公司65歲生日週年。回顧去年這一年,中油公司的營運獲利盈餘達到240億元,這要歸功於朱董事長、林總經理及中油公司的專業經營團隊,以及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才能讓中油公司在99年交出亮麗的成績單,也讓工會在爭取99年度績效獎金上,不用像爭取97年度績效獎金時那麼的困難。

        今年,我們再次面臨國際原油價格高漲的問題,也同樣必須面對社會輿論要求油價「凍漲」的壓力,以及民意代表非理性的批評。但是,工會幹部很清楚的知道,絕對不能讓

97年度因配合政府油價凍漲政策造成中油公司1387億元鉅額虧損的事情發生。所以,從去年底立法院決議要求油價「凍漲」開始,工會隨即採取行動,要求我們的主管機關應堅守「浮動油價機制」,並應將中油公司配合政府「油價減半調漲」政策所造成的營業損失全數認列政策性因素。很慶幸的,今年,工會的訴求主張經濟部接受了,施顏祥部長不但堅持「浮動油價機制」應該維持,也同意中油公司第1季經營實績不列入工作考評項目,同仁權益也不受影響。

        剛才,林總經理說得沒錯,我堅持經濟部必須白紙黑字列入紀錄才算數,即使施顏祥部長親自來電說明,因為,我們如此慎重的原因就是不希望

97年度的問題重演。

        展望未來,中油公司仍將面對幾個嚴肅的問題:

        一、 高油價問題

,政府部門及民意代表在選票

        考量下,仍會持續要求中油公司配合油價政策,工會希望事業單位能以「堅持不影響員工應有權益及中油公司營運」為前提。

        二、 原列為國家重大投資計畫的國光石化案已胎死腹中

,政府如此決策,未來對台灣整體石化工業政策所造成的衝擊,及對中油公司未來新建工程的連帶影響,事業單位必須小心因應。

        三、 高雄煉油廠10 4年關廠問題仍然無解,對於員工工作權益如何保障?是否會對中油公司其他煉製工廠產生遷廠連鎖效應(如桃廠遷廠問題)?對中油公司營運發展造成多大的衝擊?這些問題如何尋求解套或配套?事業單位有必要未雨綢繆。

        綜上,冀盼事業單位與本會幹部能本著「命運共同體」的信念,一起面對未來的艱鉅挑戰,讓危機成為轉機。今年,本會擬訂兩項年度工作重點如下:

        一、 全力爭取「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員工的退休相關權益(包括公保年金及退撫條例)。

        二、 爭取10 0年度調薪

,政府已宣佈七月一日軍公教調薪方案,本會希望中油公司調薪時間能比照軍公教調薪時間,避免又被有心人士拿來炒作。

        本會全體幹部未來仍將持續為全體員工相關勞動權益,及中油公司永續發展全力以赴,在此仍敬請全體會員繼續支持工會,做工會最堅實的後盾。

 

 

[篇首語]風雨65載.漫漫成長路/王明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