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2011年兩岸工會論壇有感./陳榮宏專題報導

2011年兩岸工會論壇有感 /陳榮宏

[專題報導]2011年兩岸工會論壇有感./陳榮宏

[專題報導]2011年兩岸工會論壇有感./陳榮宏

[專題報導]2011年兩岸工會論壇有感./陳榮宏參加2011年兩岸工會論壇之本會代表團(左起本會陳天鑑常理,陳榮宏理事,賴志民理事,朱一鵬監事)。 [專題報導]2011年兩岸工會論壇有感./陳榮宏本會代表團與中華全國總工會劉洪副主任合影。

 

 

       

第四分會陳天鑑常務理事、朱一鵬監事、賴志民理事及筆者本人,參加2011年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盛會,恭逢其盛,耳目一新。四月以來春光明媚、風和氣爽、雨下甚少,是出訪的好節氣,但心情總之激動,交付任務,必使命達成。         四月十一日王理事長、戴秘書長及李金益處長、王全毅處長專程趕來機場送機耳提面命,交付不克前往煩轉對岸中國各工會單位主管綿薄之禮,以表達本會問候之意,倍感溫馨,任務重大。         再次造訪中國北京,前後近十五年視覺感官已完全印象翻轉,地、物、人、事多起了化學作用。這個國家在翻動,這個國家在21世紀文明浪潮中翻轉,這是華人圈裡撼動世界的轉機。成就了很多現代化文明,特別是硬體物件,也成就了現實問題,人文及管理質量缺憾,後者正反映了兩岸工會深化交流的意函。

        次日,陳常理率筆者等四人出席論壇會場,陣仗之大,方知我等之微,與會台灣代表及中國各省、市代表約320人之多。序幕開啟,由中國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王玉普先生,以主人身份歡迎台灣各工會代表朋友的到來,我方由侯彩鳳委員代表全體與會人員對此次工會論壇的接待表示謝忱…這一整天,我等四人雖為配角,只管拍手、鼓掌,場面甚為熱鬧,惟筆者還是稍做專心潛研爾等專題報告。又論工會運動在台灣的歷史沿革,有其人文背景的啟承、扎根及深植的文化,催化了台灣經濟社會背景,是有跡可循的。總括來說,兩岸工會是有著實質的不同,從專題報告的文章來看,是有此等領略與開啟…。

        中國改革開放至今,計劃經濟按部就班,亦步亦趨以台資、外資與國家宏觀調控等,成就了二十一世紀新經濟強權,當然中國社會也出現各領域各階層不同程度的脫序,原因在於企業與員工間,經濟成長與所得成長間的矛盾現象,中國大陸深知作為計劃經濟的新經濟強權,社會必需是穩固的,人民生活必需是安康的,所以近幾年加強兩岸工會交流學習,並更加緊力度在社會各階層產業、各領域成立工會組織,成為經濟成長所得分配平衡的利器;但有別於台灣,中國工會組建是中央制定政策,地方積極推展,上行下效,普遍開展,讓計劃經濟更穩定健康,機制管理平衡,免於失序脫軌。在台灣,工會工運發展有其成效,包括就業安全保障、所得成長、產業升級,對自由經濟翻轉,社會進化有著不可抹殺的歷史貢獻!

 
   
   

 

[專題報導]2011年兩岸工會論壇有感./陳榮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