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全球化資本主義裡的階級對立…這筆帳不是這樣算的!/編輯室篇首語

全球化資本主義裡的階級對立…這筆帳不是這樣算的!/編輯室

 

          全球化資本主義在經過無天敵的黃金20年後,在2010年起開始出現了許多的症候群,雷曼兄弟的次貸金融風暴剛過,在歐元區希臘、義大利相繼再爆出債務危機,專家預測在2012年將是歐債高峰,全球經濟將面臨黑暗期,而台灣是一個依賴加工出口的國家,恐怕很難置外於這個悄然掩近的全球金融風暴…。

        全球化資本主義是由英國首相柴契爾與美國雷根總統所共同打造的新自由經濟,其邏輯跟過去的任何型式的資本主義並無不同,都是以自由市場為號召,以資本積累與利潤為依歸,其最大的不同在於資訊與金融的無國界化,跨國資本與企業無阻礙的橫行,對人、自然資源的剝削達到空前絕後的狀況。跨國的金融更是以史無前例的槓桿倍數操作,這樣的操作自然也是倍數風險;而跨國企業更是以投資直接影響被投資國家的政策,惡化了當地經濟狀況、勞動市場、自然資源。

        應對這樣殘酷現實的政治操作是「階級的消亡」,隨著傳統產業的沒落,傳統工人人數的減少,象徵著有組織勞工的減少,新興的個體戶出現-高級的是在家設計生產的腦力勞動者,悲慘的是彈性勞動下的派遣勞動,令人憂心的是許多社會民主黨由群眾階級政黨向全民政黨的改舷異轍,令人心動的是「新中產階級」的大量產生…。但最真實的情境是大前研一的「

M型社會」裡的論述,在全球化資本主義框架下,只有兩種人-富人與窮人,更貼切一點的說就是「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握有資本與生產工具才是當今的「王道」。

        「公平、正義、團結」是過去勞工運動的奮鬥目標,如今消散的最快的是集體主義下的「團結」,待遇較好的工人與待遇不好的工人之間的對立愈趨明顯,而台灣的資本主義政黨剛好在其間見縫插針,挑起對立讓為數最多的無產者自相躂伐,如此任何有利經濟發展的政策-有利富人資本積累-可在不付出相對成本的情況下推動,而最好的說理就是滴滲理論,富起來的社會無人受害,但果真是如此嗎?

        本會在

1109 行動中訴求的是公保年金與積餘年資合理補償,其內容是追求一個公平合理的待遇,也獲得立法院正面回應;但坊間媒體卻以「老農津貼」來對比,凸顯其所謂的「不合理」,如果勞工不能運用其保險來安渡晚年,勞保、公保都失去存在的意義,其實被忽略的是「為何農保不能保障農民的晚年」?從改善農民保險制度來保障老農,是正辦!用老農津貼來補助,只能是救急!這筆帳不是這樣算的!M型社會裡的窮人應該團結起來,爭取該得的待遇,不應該再互相批判,讓台灣向下沉淪!
 

 

[篇首語]全球化資本主義裡的階級對立…這筆帳不是這樣算的!/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