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安環]物價飛漲家庭應有的措施/游福生勞工安環

物價飛漲家庭應有的措施/游福生

 

 

  隨著世界能源費用的高漲,很多食物用品都上漲了,人民生活壓力立刻呈現困難窘境,總覺得收入不夠開銷,生活覺得很痛苦!這是高物價時代的開始,人們被迫生活在節約樸素之中,再不能像往常那麼豪華奢侈了!在世界人口如此密集的環境下,人類正面臨著下列的危機:

        (

1)石油將枯缺,產油國家將無法因應世人的耗油量,很多汽車工廠                    將被迫倒閉,以致造成工業衰退,失業人潮,影響民生。

        (

2)電力水源將不夠使用,電力水力都會上漲,這也是造成民生困苦的主                  要原因。

        (

3)生活自然環境漸漸惡化,天候起變化,土質遭破壞,農作物大量                   歉收,物價會飛漲。今後世人將會生活得更艱苦,家家都要有心                   理的準備!

        在此高漲物價環境中,每個家庭必須做好節約能源,減少開銷,過著有計劃的樸實生活,才能適應這高消費的生活!家中可以節省的事物,容易做到,歸納起來如下:

        (

1)夏天裡家中要多開窗戶,讓空氣流通,讓室內的溫度涼快,以減少開冷                  氣的機會。

        (

2)天熱的時候,以吹電風扇為主,避免使用耗電很多的冷氣機。

        (

3)天氣很熱的時候,開一陣子冷氣後,就要把冷氣機關起來,不要讓冷氣                  長期開著,以免耗電。

        (

4)家中電器類品,不需使用的時候,一定要拔掉插頭,以免消耗不                    必要的電力。

        (

5)汽機車只限用在長距離又不方便的路程上,方便路程要改搭乘公共捷                  運交通工具,短距離的出入,要使用腳踏車。

        (

6)一次路程出去辦事,就要辦好很多事情,以免東奔西跑,耗費油                    量,增加開銷。

        (

7)把家中所有的燈泡,都改成省電燈泡;夜睡時全部熄燈,天亮就關燈                  ,以減少用電。

        (

8)將洗手用水,匯集起來,用來澆花、拖地等二次利用,必要時家                    中可以鑿一口地下井,專供非飲食用水,以減少水費的開銷。

        (

9)家中人口少的家庭,使用電鍋煮飯時,可以兩餐合併一起煮成,不要                  餐餐都分開來煮。

        (

10)煮菜時多採用多樣菜混合搭配,以減少費電瓦斯。夏天改飲冷                      開水,或過濾的潔淨水,不必喝熱開水。

        (

11)電視電腦等在必要時才使用,新聞消息,改以收音機來替代收聽。

        (

12)家中紙類使用要節約,影印要使用兩面紙,報紙看完可以用來                      二次利用,也可以當廢紙販賣。

        (

13)許多事情儘量在白天作完,避免留在晚上來做,以免點燈耗電熬夜。

        (

14)愛惜居家環境,經常打掃,注重衛生,減少生病,減少金錢開                      銷,同時要時常運動,保持健康,以免吃藥受苦。飲食要節制                      衛生,多蔬果少油肉,生活規律,控制體重才會健康。

        (

15)生活用品,講求使用方便,不要追求豪華奢侈,養成樸實節約的好                    習慣。每個人所用的不多,能省則省,大家一齊來節約省用,整個                    社會所節省的金錢就很驚人啊!人人把寶貴的財力物力,都用在最                    有意義的事情上面,減少不必要的開支,自然生活就會過的很好。                    一個家庭如果能有計畫去支出,一定可以省下來不少的開銷。有道                       是:「晴天要節雨來糧」,一個人不能掛無事牌,晴天要多累積糧                    食,準備雨天不能工作的糧食;這種有 無患的心理,一定要具備,                    否則,遇到困難問題就會垮倒了!
 
   

 

[勞工安環]物價飛漲家庭應有的措施/游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