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追求社會公義,才是硬道理!/無言勞工議題

追求社會公義,才是硬道理!/無言

 

 

        美主流媒體開始大幅報導,抗議人士號召5日大遊行,占領各大城市金融中心街區,這項活動及其後續的影響力,仍然持續擴大之中。

        因不滿華爾街引發金融海嘯,卻置身事外而發起的「占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行動,業已蔓延到全美20多個城市,演變成全國性之運動,有如「美國版的茉莉花革命」。

        美國是典型的資本主義國家,現在竟然連代表資本主義之聖牛-華爾街,變成全民公敵,而人人喊打,反對華爾街金融富豪的人,不是貧無立錐之地的貧民,毋寧屬於社會中堅的中產階級,這裡所代表的意義,格外值得省思。

        換句話說,引起革命或社會動盪不安之場景,不再侷限在開發中國家,甚至於連美國這個世界超級強國,亦因欠缺社會公義緣故,抗議的聲浪愈來愈大,若是處理不當 的話,難免形成「阿拉伯之春」的類似效果,風波難平。

        向來民主法治上軌道的國家,維持起碼的社會秩序,乃是必備條件之一,過去任何西方民主先進國家,鮮少為了社會秩序傷腦筋,然而現在則不然,先前英國倫敦的街頭暴動,像傳染病一般,延燒英格蘭各重要城市,如今的「占領華爾街」,使得美國各大城市,莫不受到波及。

        凡此現象的產生,印證出兩個明確的事實:一是地球村的世界裡,各地發生的事情彼此感染,堪稱無遠弗屆;二是公平正義的觀念深植人心,任何不公不義之行為,動輒引起全民的公憤,而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沒有例外可言。

        如果連典型資本主義國家之美國,尚且無法維護資本主義象徵的金融資本家,那麼可想而知的是,傳統上各式各樣主義的圖騰或符號,其實都是假的,禁不起時代的檢驗,唯有公平正義的觀念,才能引起社會共鳴,放諸四海而皆準。

        易言之,面對國內應興應革事項,必須進行大刀闊斧式改革,並且注重年輕人的困境,切忌憚於既得利益者的反彈,而處處顯得畏首畏尾,因為投鼠忌器緣故,什麼事情都辦不了,打房及縮短貧富差距乃當前急務,別讓無殼蝸牛運動,迄今依然成為重要的社會議題。

        沒有公義,即無安定之社會,就連民主先進國家,若非自己先行進行體制改革(evolution)行動,否則便淪為遭到革命(revolution)之對象!

 

 

[勞工議題]追求社會公義,才是硬道理!/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