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肺腑之言/吳錦文勞工議題

肺腑之言/吳錦文

 

 

        耳聞不如目睹,事實勝於雄辯。民國100年11月25日,經由中油網路得知石油工會再創佳績,工會在睿智 王理事長暨各理、監事及代表竭盡思慮合作下屢戰屢勝,再次為全體同仁爭取到評價、分類雇用跨支名額,雖然粥少僧多,名額有限,但同仁心中卻良言不輟,感恩至極。由此可知,印證當初全體會員藉由選票推舉而出的理事長的確實至名歸,眾望所歸,冀盼未來能持續創佳績。俗諺:「樹無根難長,人無氣定亡。」 工會須匯聚勞工群體之力,團結一致對外發聲,因此工會有賴全體同仁的大力支持為其後盾,才能長存久安。由此可知,工會與勞工間彼此為生命共同體,相輔相成,合則利,分則害,決無它徑可循。

        眾所周知,工會由全體會員組成,而其宗旨職責在於為勞工服務,保障其生計。釐清勞資權責,行使公益事項,爭取員工應有權益及福祉,明確立場方向,不容囿於己慾,有所徇私,人人務必遵守之。

        不可諱言,石油工會近幾年來為了會員權益無怨無悔地付出,其成果大家有目共睹,例如:公保年金案、久任獎金案、取消屆齡退休加班時數控制、提高四班三輪加班夜點費…等攸關會員權益事項,深值喝采。有道是:「做事憑良心,成績靠打拼。」自工會 王理事長走馬上任後,其立場甚為堅定,行事風格公正無私,為了捍衛勞工權益事項南奔北走,持之以恆地據理力爭;在與公司高層或民意代表談判時,善於運用談判技巧,憑著豐富的談判經驗,雖然言詞犀利強硬,卻又進退得宜,有耐心地運籌帷幄,維護勞動尊嚴不遺餘力,工會的形象及其地位因而逐年相對提升。

        蛇無頭不行,鳥無翼不颺。三年一任的工會代表已改選,鑑因工會理事長一職位居勞工翹楚要津,舉止投足影響甚鉅,是故不得不慎;其當選乃需全省代表圈選,一票之微錙銖必較,著實得之不易;代表之間究因理念不同各事其主在所難免,但事關全體勞工工作權益,懇請圈選之前務必冷靜思辨,思考未來所在,洞見宗綱,知所統緒,明智抉擇勇於敢言、有魄力者,方為中油員工之福,千萬不可意氣用事,短視近利,因小失大而得不償失。

 

 

[勞工議題]肺腑之言/吳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