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影響全球能源供需的石油輸出國組織./王新偉勞工藝文

影響全球能源供需的石油輸出國組織  /王新偉

 

   
 

 [勞工藝文]影響全球能源供需的石油輸出國組織./王新偉       控制全球約三分之二石油儲備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r g a n i z a t i o n o f t h e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PEC)簡稱歐佩克、油國聯盟或油國組織,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圖1)。它成立於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當時世界主要石油生產國為共同對抗西方石油公司的壟斷和維護本國石油的收入,在1960年9月10日由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四個中東產油國和委內瑞拉的代表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開會,商議要共同成立一個協調機構,幾天後,「石油輸出國組織」在9月14日正式宣告成立。

        其設立之宗旨在團結會員國,共同遵守石油生產協議,避免因惡性競爭而導致石油價格低迷不振,以維護產油國的共同權益。根據該組織的法令,目的是協調和統一成員國石油政策和價格,確定以最適宜的手段來維護它們各自和共同的利益;並藉撇除有害和不必要的波動,策劃出不同的方法來確保國際石油市場價格的穩定,給予產油國適度的尊重和穩定的收入,給予石油消費國有效、經濟而穩定的供應,給予石油工業投資者公平的回報。

        1965

年,石油輸出國組織的總部由巴格達遷往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圖2),雖然奧地利並非OPEC的成員國,但因為它是聯合國三個總部所在地之一,所以OPEC此舉有宣示其地位的意涵。其成員國也由最初的5個增加到現在的12個,即卡達(1961年        加入)、利比亞(1962年加入)、阿爾及利亞(1969年加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971年加入)、奈及利亞(1971年加入)、厄瓜多爾(1973年加入,1992年退出,2007年再加入)和安哥拉(2007年加入),原本印度尼西亞(1962年加入)與加彭(1975年加入)也是其成員國,後來分別於2008年和1995年退出該組織(附12個成員國國旗圖案)。

        除此之外,另外有兩個主要的產油國伊朗和委內瑞拉雖未正式加入OPEC,但實質也早已參與油國組織的運作。石油輸出國組織可說是第三世界建立最早、影響最大的原料生產國和輸出組織。從其背景來看,石油是二戰後世界最主要的能源。但戰後初期,世界石油的勘探、開採和銷售幾乎全部控制在西方石油壟斷財團手中。壟斷控制的結果就是西方發達國家獲得超額利潤,第三世界主要產油國的經濟利益卻受到損害。為了抗衡主要油公司(大多為美資、英資和德資),藉以降低油價和生產者的負擔。最初產油國組織只是一個非官方的議價小組,藉以減價銷售至第三世界國家,這樣的規模限制其於西方油公司中爭取更大的利益佔有率和更高層面的生產控制,直至1970年代初期OPEC才開始展露其效用。 [勞工藝文]影響全球能源供需的石油輸出國組織./王新偉

        這個契機就是「以巴衝突」的出現,引致OPEC由一個企業聯合轉形為一股不容忽視的政治力量。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OPEC的阿拉伯成員國成立另一個重疊的組織,名為阿拉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rab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APEC),聯合向支持以色列的西方施壓。就算不是主要石油輸出國的埃及和利亞亦加入阿拉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以協助達成其目標。1973年「贖罪日戰爭」(即十月戰爭)的爆發更堅固了阿拉伯國家的這個選擇。由於美國對以色列的緊急補給,使以軍能抵擋住埃及和 利亞軍隊,憤怒的阿拉伯世界終於1973年對美國、西歐和日本實施石油禁運,使1970年代初期,西方大型的石油企業集團突然面對一群聯合的產油國的對抗,導致1973年的石油危機。OPEC拒絕運送石油至西方國家,這使得國際油價飆升4倍,從1973年10月17日至1974年3月18日,持續長達5個月之久。直至1975年1月7日,OPEC成員國達成共識,將原油價格提高10%,才解除石油危機。與此同時,OPEC成員國(包括一些剛把石油工業國有化的國家)響應國際新經濟秩序的呼籲,開始聯合一些初級生產者國家,於阿爾及爾舉行OPEC第一次高峰會,呼籲訂下穩定而合理的物價、國際食物和農業計劃、由南至北的技術轉移,及經濟系統的民主。

        可以說,OPEC的決定對國際油價的影響相當大。與其他的企業協議不同,OPEC成功將油價持續拉抬。而其成功大部分要歸功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彈性石油出產政策,該國容許其他參與協議國家的「陰奉陽違」,更減少自己的產量來彌補其他成員國超出配額的生產。其他成員國均拼命生產,而沙烏地阿拉伯因擁有充裕的貯存空間,亦有在需要時增產的能力,這給予它可靠的槓桿效應。

        這個政策十分成功,導致原油價格一度上升至僅次於提煉油產品的水準。然而OPEC提高石油價格的能力亦受一些限制,油價上升會使消費下跌及收益的淨下跌,而且價格持續上升會鼓勵根本性的行為轉變,比如替代能源的利用,或者節約能源的推廣。

        更嚴重的後果是,伊拉克前總統海珊倡議OPEC提高油價,以協助伊拉克及其他成員國支付債務的利息,結果引致1990年海灣戰爭的爆發。而兩伊戰爭和海灣戰爭也挑起OPEC成員國的分歧,將這段時期OPEC成員國間的內聚力滑落至最低。一旦國際間中斷供應的擔心伴隨這些衝突消散,油價就開始下滑。當油價跌至約10美元一桶後,經委[勞工藝文]影響全球能源供需的石油輸出國組織./王新偉內瑞拉總統查維茲的外交斡旋,才於1998年開始恢復按比例產油。2000年查維茲主持OPEC成立25週年的成員國元首高峰會,OPEC的凝聚力又重新找回來。

        在新的替代能源未能取代石油的情況下,OPEC仍是動見觀瞻的國際組織。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共控制約佔世界石油蘊藏78%以上的石油儲量,並提供40%以上的石油消費量,OPEC的成員國藉由該組織得以從石油出口得到更多收益。

        奧地利郵政2010年9月14日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立五十週年》發行一枚紀念郵票,圖案以12個會員國的國旗圍繞而成的星形,中間是「50」字樣和OPEC的LOGO(圖3)。

 

 

[勞工藝文]影響全球能源供需的石油輸出國組織./王新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