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基本工資政策,政府應該口徑一致/朱言貴勞工議題

基本工資政策,政府應該口徑一致/朱言貴

 

 

        基本工資本勞、外勞是否脫鉤,再度成為勞資攻防焦點。經濟部長施顏祥贊成分開處理,但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再度賭上烏紗帽,全力阻止兩者脫鉤。

        此外,在總統府與行政院之層級,總統府與行政院意見不一,馬英九總統同意勞委會之做法,而行政院長則贊同脫鉤之主張,彼此步調不一現象,令民眾看得霧煞煞,而顯得無所適從。         當然,脫鉤與否各有其考量,本勞、外勞基本工資不脫鉤,屬於「國民待遇」原則,符合世界潮流趨勢,而本勞、外勞之基本工資脫鉤,則屬於資本主義作風,為大多數的資本家所肯定,則屬於毋庸置疑之事,各有其理念的依據。         基本上,總統與行政院長對於重大政策,必須於對外宣佈之前,即需做好充分的溝通,不宜出現歧異的說法,否則徒增紛擾罷了。台灣既然有意邁向國際社會,而且這一點正是朝野之共識,那麼就應以之當成核心價值,朝這樣的方向去努力以赴,如果還在劃分本勞、外勞區別,實在太「見外」了。         何況中華民國正欲與環球各國,協商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假設猶在堅持基本工資的處理,必須維持本勞、外勞脫鉤處理,根本趕不上時代的腳步,蓋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架構下,一旦雙方簽訂FTA之後,對方的勞工即大舉來台,必須維持「國民待遇」原則,難道我們要等到那個最後關頭,才迫不得已地採取開放的政策嗎?         不寧唯是,執政黨一再嘲笑民進黨的鎖國政策,使得中華民國經濟陷入停滯,然而印證於實際,維持基本工資本勞、外勞脫鉤之做法,完全無視於世界潮流的演變,也是一種落伍與守舊之作風,既野蠻、又不人道,缺乏公平性可言,必須及早予以揚棄,否則中華民國礙難在國際社會中立足,遑論爭取其他國家的認同。         倘若我們真正想融入國際社會,那麼首先要有心理準備,即是徹底打破人我之間的樊籬,並且將之視為最為核心的價值,天下沒有任何具備說服力的理由,可以在本勞與外勞之間,找得出形成差別待遇的正當原因,此乃毋庸置疑之事,何必時至今日,仍然在這個問題上打轉,難道我們怯於及時迎向世界嗎?         然則為了中華民國之生存,亟需追求國際的交流,我國那麼在乎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自由貿易,就不應該劃分彼此,才是正辦。有關外勞工資部分,非但有基本工資適用,而且尚須劍及履及,馬上加以落實,才能對國際社會有所交代,同時贏得各國之認同與尊重,而樂於與中華民國簽署FTA。         這是地球村的時代,而「地球是平的」,彼此間互通有無,大家各憑本事賺取工資,本勞與外勞應該一視同仁,才符合公平原則。

 

 

[勞工議題]基本工資政策,政府應該口徑一致/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