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油電雙漲.物價飆漲.連環調降…民主政治與父子騎驢/編輯室篇首語

油電雙漲.物價飆漲.連環調降…民主政治與父子騎驢/編輯室

 

          6月12日的豪雨讓北部許多地區頓成水鄉澤國,郝市長於10時許公佈「即刻停止上班、上課」,讓許多民眾抱怨連連,媒體藉機大肆報導指責政府反應過遲且失當,但市政府是依達到法定的標準的立即作為,卻招致民怨可能始料未及。此令人對「民主政治」別有感觸,不禁反思民主政體要能發揮國家治理功能的必須前提是甚麼?6月12日台北市政府公佈停止上班上課之新聞事件正好點出當前台灣民主社會所缺乏的必要條件- 法治觀念,亦即尊重、遵守國家現行法規制度之責任義務。少了法治,民主成了一具混雜各種言論與情緒的空殼。

        美國國務院公開表示過,法治是民主的基本元素;此外不乏政治家主張,沒有法治,民主將淪為民粹;也曾有台灣政治家感歎,台灣政治的問題在於只施行民主但沒有可相應對的民主素養(法治觀念)。另對照當前普遍施行民主的歐美非國家政體,一些較富集權色彩的國家反而更展現令人側目的進步成果,「日本模式」、「德國模式」、「新加坡模式」、「韓國模式」、「中國模式」等反映出國家法制之確立與執行對維持與促進國家機器運轉的重要性,此實為徒有民主恐不足以治國之道。

        然而,在當前台灣過度訴求民主而忽視法治的社會氛圍下,媒體藉機挾民意(民怨)以批國事,電視名嘴連自己都不甚明瞭的政策議題卻以特例、現象、民意為由擅意批判、阻擾或推翻,「媒體治國」之亂象背後隱藏著政治與經濟霸權主導台灣政治的野心,經濟 利益與社會安定也一點一滴被蠶食掉。另方面政府竟隨 之起舞地以「社會觀感」作為政策調整的主要依據;是故,當前台灣政府作為猶如父子騎驢,正反幾乎動輒得咎。對此,近期政府的「油電價格政策」剛好可作最佳寫照。由於社會大眾對國營事業制度的陌生,過去油價的凍漲沒功有過,如今因應國際油價下跌的連環調降亦被譏為反應遲緩沒有體恤民情。在這片號稱民主沃土上,檢討台電、中油的聲浪從四面八方而來,但政府卻連一個政策準頭也抓不出來。至於政策執行下的接受者- 台電中油員工卻不能免於受到波及,成了民怨出口。然而,還是回到制度面來講,畢竟一般從業員工對國營事業之經營管理、及油電價格等政策均無權置喙,如此要他們站出來承受民眾與名嘴藉民主之名對政策作出的攻擊言行,實有失公允。

        本會近期為平反員工的冤屈,4/30到經濟部陳情、5/10凱道陳情、6/8拜會國民黨中央黨部…努力不懈,莊理事長接受媒體採訪時,一再說明員工與政策無關,政府不應以削減員工權益為手段來向社會做決策錯誤的交待。新加坡李光耀前總理曾說:「不要理會當下的民調,要看的是你下台後對你施政結果的民調。」這是對當前台灣父子騎驢式的民主政治的最大棒暍吧!。

 

 

[篇首語]油電雙漲.物價飆漲.連環調降…民主政治與父子騎驢/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