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莊理事長102年新春團拜致辭/編輯室篇首語

莊理事長102年新春團拜致辭/編輯室

[篇首語]莊理事長102年新春團拜致辭/編輯室

[篇首語]莊理事長102年新春團拜致辭/編輯室

 

          首先向所有會員說聲新年快樂,很高興能在此拜年,同時利用簡短的時間,回顧過去1年,並展望新的1年: 一、回顧101年         爵安自101年3月接任台灣石油工會第13屆理事長,隨即遭遇油電雙漲,媒體批判本公司員工薪資福利等困境,所幸各位會員堅守崗位,成為支持工會為會員權益發聲之穩定力量,藉此機會說聲感謝,並向大家摘要報告去年的努力:          (一)台灣中油公司10 0年績效及工作考成          1.績效獎金:國營會績效獎金審議委員會分別於101年3月30日、8月6日及11月27日召開審查會議,審查委員亦增加「台電及中油公司經營改善小組」5位成員;終於101年11月27日審議完成,並經部長於101年12月22日核定,通知各事業。依據經濟部101年12月28日年終記者會宣布,100年績效獎金額度將符合大家的期待。惟該消息一發佈,各媒體政論性節目,即自101年除夕批判至102年新年,再讓國營事業員工遭受罵名,尤其報導中油每位員工可領得32萬元年終獎金,倒也意外的製造不少糾紛,更讓員工感到不平;其實個人不只二次向經濟部長建議,100年績效獎金應在年中,即依規定審議發放,避免與民間企業「年終獎金」掛鉤,惜未被採納。          2.考成獎金:行政院研考會將參酌經濟部「政策性因素」審議結果,將經濟部所屬4家國營事業之考成,報行政院核定。          3.至於101年中油公司經營情況面臨相當大 的挑戰,期望事業單位能如孔總經理先前報 告,有機會考成保甲,也希望不要過分樂觀, 還待努力。          (二)台灣中油公司101年預算審查          1.立法院第8屆第2會期,101年10月22日審查中油預算,本會全體幹部動員,通過一讀;101年12月14日院會完成二、三讀程序,感謝各級幹部及會員協助。          2.此次預算審查歷經二個會期才落幕,所幸仍維持浮動油價機制;家庭用氣雖仍需補助弱勢,惟工業及發電用戶得以依照氣價公式調整,應可減少中油公司虧損。

         (三)經濟部及中油公司經營改善小組          1.經改小組拋出「資產活化及中油大樓出租案」、「員工薪資及績效獎金改善」、「中油公司民營化」等攸關會員工作權益議題;在此工會鄭重宣示:支持改變,但是堅決反對迎合「社會氛圍」,片面變更及刪減同仁薪資獎金及福利之作法。          2.本會已成立因應小組,針對上述議題,參與對話討論,以維護會員權益。 過去1年,是中油公司最受爭議的一年,油價調整、經營虧損、工安事故及績效獎金等,都成為社會關注焦點,由於社會大眾之負面觀感,已損及企業形象及員工工作尊嚴。中油公司在101年,大體上過得是步步為營、如履薄冰,時時面對驚濤駭浪,處處險象環生,中油公司歷經了榮枯互見的一年,所有會員及同仁們,也渡過了如洗三溫暖般的一年,那種深刻感受,點滴在心頭。在此,我謹代表石油工會向所有中油公司的同仁說聲:大家辛苦了!到頭來終究否極泰來。展望新的一年,工會努力方向如下:          (一)針對勞保基金等危機,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組業已陸續召開多場座談會,不但關係到本會會員老年生活,更攸關900餘萬勞工權利。除了代表石油工會發聲外,更利用全產總的高度,在各種場合提出建言,表達捍衛勞工權益立場。另公保年金化之推動,亦期望政府能一併理性探討,合理規劃。          (二)呼籲政府重新審視國內石化政策,考慮將五輕留下列為選項,並妥善規劃未來高廠轉型後,員工工作及安置等議題。          (三)期許中油公司,尤其新任林董事長及孔總經理,重視各部門管理及維繫良好勞資關係,以共同努力而非對立之態度,與工會共創會員雙贏之局勢。          未來,工會仍將秉持過去實事求是、勇於負責的態度與一貫立場,持續以堅定的行動捍衛會員權益,並追求中油公司的穩定發展。也希望會員繼續給予鞭策與鼓勵。最後,敬祝中油公司業務蒸蒸日上,所有同仁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闔家平安,謝謝大家!

 

 

 

[篇首語]莊理事長102年新春團拜致辭/編輯室

[篇首語]莊理事長102年新春團拜致辭/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