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油棕「謀殺」了椰子樹?/文˙攝影/王新偉勞工藝文

油棕「謀殺」了椰子樹?/文˙攝影/王新偉

[勞工藝文]油棕「謀殺」了椰子樹?/文˙攝影/王新偉

[勞工藝文]油棕「謀殺」了椰子樹?/文˙攝影/王新偉

[勞工藝文]油棕「謀殺」了椰子樹?/文˙攝影/王新偉沙巴一望無際的油棕林。 [勞工藝文]油棕「謀殺」了椰子樹?/文˙攝影/王新偉藍天下,一大片「斷頭」的椰子林怵目驚心,低矮的綠樹就是取代椰子林的油棕。

[勞工藝文]油棕「謀殺」了椰子樹?/文˙攝影/王新偉

[勞工藝文]油棕「謀殺」了椰子樹?/文˙攝影/王新偉

[勞工藝文]油棕「謀殺」了椰子樹?/文˙攝影/王新偉正在生長的油棕。 [勞工藝文]油棕「謀殺」了椰子樹?/文˙攝影/王新偉 油棕會在根部結出油棕籽。

 

   
 

剛採摘下來,堆置在路邊等待載運的油棕籽[勞工藝文]油棕「謀殺」了椰子樹?/文˙攝影/王新偉        拍下一大片椰子樹潰爛光凸的身影,任誰都會被眼前的這番景象震撼,這裡是馬來西亞的沙巴,早年被稱為椰子王國。但曾經雄傲挺立的椰子樹,如今卻大量的枯萎倒地,而讓這些椰子樹大面積死亡的「元兇」,不是天災,竟然是另一種植物,它的名字叫油棕。        同行的馬來西亞友人告訴我們,因為當地政府看中油棕的高經濟價值,而不惜將大片大片的原始林地和椰子林砍除消滅,改種油棕。至於包下土地的不肖商人則為了縮減砍伐高大的椰子樹所耗費的人力成本和時間,竟然殘忍的在每株椰子樹的樹幹中注入一種劇毒的藥劑,這種毒液會在椰子樹的組織中擴散蔓延,很快椰子樹的頂端先潰爛枯萎,然後整株就會轟然頹倒,用這種毀滅性的手段,椰子樹根本無法重生。        高聳的椰子樹就這樣消失了,取而帶之的是被稱為「世界油王」的油棕。據說,油棕以後將會成為石油的替代品,即使石油資源枯竭了,油棕仍會源源不絕的從土地上長出來。         油棕原產於熱帶的西非,由於樹形有點像椰子,所以也被人們稱為「油椰子」。油棕籽的含油量高達百分之五十以上,油棕從幼苗到成熟約需三到五年時間,一株成熟的油棕每年可產油三到四公斤,種植一畝油棕產油量可達二百公斤,若種植的品種優良,一畝產油量將可高達五六百多公斤。油棕的產油量是椰子的二至三倍,是花生產油量的七至八倍,而且一株油棕的產油壽命長達十年以上,所以才有「世界油王」的名號。正因為油棕的油產量很高,且棕油的用途很廣泛,所以近年來東南亞各國競相引種。         油棕油泛稱棕油或棕櫚油,它是一種棕紅色的非乾性油脂,燃點較低,經過加工提純的棕櫚油,可以藥用和食用,也是機械工業和航空運輸業的高級潤滑油,它還是一種很好的鋼板防鏽劑和焊接劑。此外,油棕也是生產肥皂的原料,油棕殼可做活性碳。

        油棕籽十分有趣,它像葡萄一樣成串地「藏」在堅硬且邊緣有刺的葉柄裡,近似橢圓形,表皮光滑,剛長出來時是綠色或深褐色,大小如蠶豆,成熟時逐漸變成黃色或紅褐色。         油棕看似用途廣泛,又可作為石油的替代能源,無疑是一種高經濟價值作物,大面積種植,何錯之有?殊不知,油棕的領域性極強,一旦椰子林被油棕園取而代之,其他植物將無法附生,而且油棕扎根很淺,無法像椰子樹的根深入 地表,所以若是在山坡地種植油棕,將無法形成水土保持作用,遇到風災極易發生土石流。種植油棕最大的危害還是它對生態的影響,當高大的椰子樹和茂盛的熱帶雨林被滿身是刺的油棕取而代之,不但不能涵養水源,也會嚴重威脅婆羅洲最珍貴的物種紅毛猩猩的生存,使紅毛猩猩的面臨滅絕的危機。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的環保團體意識到大面積種植油棕將危害國土保育和破壞生態,所以積極奔走要求立法禁止原始林地變成油棕園。         砍伐掉原始的林地,改種高經濟價值的油棕,看似帶動了地方經濟發展,卻是犧牲掉最珍貴也是無法復育的自然資源,這種短視近利的破壞生態所造成的自然界反噬的惡果正不斷上演。每塊土地上的一草一木,都是具體而微的社會,有其互利、共生與寄生的生存法則,昆蟲在此終其一生、飛鳥在此築巢繁衍、動物在此生生不息。         人生百歲古來稀,但樹木成千上百歲者卻比比皆是,人們該學會謙卑,珍惜和尊重這些默默守護土地的植物。

 

 

[勞工藝文]油棕「謀殺」了椰子樹?/文˙攝影/王新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