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資本主義全球化引發社會雙重危機…後私有化主義將加速階級兩極化的M型社會到來./編輯室篇首語

資本主義全球化引發社會雙重危機…後私有化主義將加速階級兩極化的M型社會到來?/編輯室

 

          “今年6月5日中午大台北地區罕見降下冰雹,如彈珠大小的冰雹隨暴雨從天而降,夾雜強風雷擊,嚇壞許多民眾,這是台北史上第3次、也是15年內首次下冰雹…。”

      “依據財稅資料中心所公布的原始統計,經換算後得出,台灣自民國90年以來,五等分位家庭所得差距倍數逐年攀升,90年為6.3倍,98年的8.22倍為歷年最高…。”

   資本主義全球化的致命缺陷,是“階級兩極分化危機”與“生態不可持續性危機”。前則新聞氣象解釋是“熱島效應”所引發,但難掩台灣氣候的異常變遷,生態體系瀕臨重大壓力;後則說明台灣從均富退化到M型兩極化狀態,可能引發社會道德秩序體系的崩潰;從這二則台灣近期的新聞不難瞭解台灣實已深陷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洪流中;台灣一路從國家資本主義右傾依附發展到今日的新自由主義、自由市場經濟主義,國家逐漸放棄憲法上所賦的責任,合理化其荒唐行徑的藉口就是“經濟發展”,最好的說辭就是發展的果實全民共享,最好的手段就是民營化,向自由市場靠攏…。         經濟全球化的重要組構在於其製造過程越來越分離,在許多不同的地方(全球商品鏈)進行生產、甚至在地銷售;不再依賴單一工廠或單一勞動生產隊伍使得資本有了明顯的優勢,特別是在反對罷工方面。“全球勞動分工”使得這種體系具有彈性,它可以遷移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去尋找最便宜、最馴化、最有效率的勞動力來源。很少有勞動隊伍能通過罷工、怠工等手段能將資本劫持住;在生產流程的層面,全球化的資本幾乎已經打敗了勞動。在台灣明顯的表現在低工資(22K)、學歷貶值、派遣人力、外勞引進…;國家想盡辦法吸引外資(FDI),除了壓低人力成本、也亟思拔除國內經濟上的防護性壁壘(民營化),將國家干預經濟的能力大幅降低,讓市場對外全面開放,其結果就是貧富差距拉大,階級兩極分化…。

        台灣的油品市場在石油業法實施時就已自由化,跨國油公司盡可合法的登陸台灣,只不過現行的油品價格管制讓跨國公司無利可圖,如此淺顯的事實卻被媒體刻意忽略,政府藉著油電雙漲風波重提民營化,一意賤賣國家資產,實在是台灣的悲哀!

6月19日中油展開第一場的民營化專題講座,本會莊理事長即帶領幹部前往抗議,莊理事長表示:凡涉及變更員工權益之決策,必須與工會協商,並取得共識;工會反對民營化的立場沒有改變!我們於此還是要呼籲政府,重視國公營事業於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功能,要提高經營績效,從善擇經理人開始,變更事業所有權不是解決之道!
 

 

[篇首語]資本主義全球化引發社會雙重危機…後私有化主義將加速階級兩極化的M型社會到來./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