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基本工資的兩難不存在/朱言貴勞工議題

基本工資的兩難不存在/朱言貴

 

 

 

        瑞士於五月十八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將基本工資,訂在每月四千瑞士法郎,( 約四千五百美元、台幣十三萬五千元,每周工作四十二小時)以縮小貧富差距。縱使目前未獲得通過,換算成時薪為廿二瑞士法郎( 約台幣七百五十元),以其現有的基本工資,仍然傲視全球。         目前台灣的基本工資,每小時為新台幣一百一十五元,距離瑞士尚有一段長遠的距離,但是值得國人努力以赴,中國大陸在改革開放以前,工資水準不及台灣的二十分之一,三十餘年的經濟高速發展,兩岸工資水準差距大幅縮小,甚至於一線的北京、上海與廣州等城市,工資水準猶比台北還高出許多。         按照資本家的說法,一旦基本工資上漲之後,那麼為了規避成本上漲之壓力,企業家必然轉移陣地,而把工廠設在基本工資較低廉國家,從而造成勞工失業,乃是必然的現象,此乃多數企業家恫嚇勞工之手段,乍看來似乎不無道理,然而對於多數勞工言之,卻是不足為訓,這種商人無祖國之做法,當然無法贏得勞工普遍之認同。         目前台灣職場新鮮人,進入就業市場的起薪,率皆屬於22K性質,若是將其換算成時薪制,其實與基本工資所差無幾,況且這樣子的22K青年,縱使服務多年之後,仍然停留在22K階段,人生根本毫無未來可言,這是現代年輕人的悲哀,而此一22K的現象,並非侷限在台灣地區,毋寧稱得上環球共通的弊端。

        為了降低22K的流弊,除了在國家財稅政策上,加強財富重分配的功能之外,過度向資本主義傾斜的社經體制,確實有徹底調整的必要,誠如法國新銳的經濟學者皮克迪,在其所著《21 世紀資本主義》中所言,金字塔頂端的極少數富豪,實際上壟斷社會龐大的資源,並且這種現象愈來愈嚴重。         整體社會財富集中於少數人之缺失,如果不克有效遏止下來,不是陷入革命的情勢,就是造成社會的動盪不安,別無其他的可能,因此相對於瑞士,我國偏低的基本工資,唯有逐年調高基本工資,以有效縮短貧富的差距,而減輕革命動亂之風險,絕對具備正面積極的意義。雖然台灣的經濟發展,尚未臻於瑞士的高水準,不過國人必須要有一項體認,瑞士世界第一的基本工資,就是我們中華民國重要參考指標,所謂:「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如果瑞士做得到,為什麼台灣做不到,此乃講不通之事情,世界上難道還有比創造均富社會來得重要的事情嗎?         準此,逐年調高基本工資,好比理想的追求一般,這是一件沒有止境的工作,足以讓我們無限制地接近理想的目標,允當成為全民追尋之境界。

 

 

 
 

[勞工議題]基本工資的兩難不存在/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