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眾生是佛」, 所謂「每一個人的心中有上帝」;這二句話, 在今日的世界裡, 不是不被了解, 就是被錯誤的曲解, 或根本不被相信不被接受;在人類新的「千禧年」的人類偉大的「心靈革命」之下;這兩句話, 終將被世人了解而大白於世;這是生活於世界, 生活於心性「意識」的人類, 需要探討的切身問題。

    二千年前,偉大的「耶穌」在「聖經」裡面說;

    「世人是迷失的羔羊! 」 

    生活裡, 我們在面對任何事情, 處裡任何事情的時候;即使我們的方法是正確的, 方向是正確的 , 道理是正確的, 乃至於在道德上是正確的, 我們所走的路是正確的, 我們所做的事情是一件益世利人有功德的事情;即使在這樣的情形下;我們可知道, 我們可能仍然是「聖經」裡面所說「迷失的羔羊」;仍然是我們古時候, 開悟禪師所說的「生活在睡夢之中 」。

   只要我們沒有處在, 「心在意在」的覺察覺知中, 我們沒有處在「心在意在」的覺察覺知自己, 沒有處在「心在意在」的覺察自己的「意識」;我們不是「活在當下」, 我們便是「迷失的羔羊」。

    在這一個情形下, 我們不但不能成長蛻變, 我們寶貴神奇的「意識」, 不能使我們寶貴神奇的「意識」, 如前述所說的各種正面性質的成長。

    相反的, 反而是將我們的「意識」淪為「物性」的反應;如物質之間的各種反應, 如溫度計水銀管內, 紅色水銀的遇熱脹縮反應。

    這樣的反應,是「物性」的, 裡面沒有具「意識性」的覺察覺知, 是機械性的反應,是「機械」性的, 「被動」的, 不由「自主」的反應 。

    關於「意識」的淪為「物性」;即使在宗教宣教界, 也有很多人, 將他解釋為:因為沉迷於物質的物慾貪求享受, 因為沉迷於物質, 所以「意識」淪為「物性」。

    其實「意識」的淪為「物性」, 他的意思並非如此;他的意思乃是, 說明「意識」的迷失了具「意識性覺知」, 而機械性被動的不自主的, 隨順著外在的浪起沉浮左右。

    只要我們的「意識」的能夠「心在意在」;我們可知道, 我們並不拘泥於任何的現象或任何的享受;於此, 我們可看到, 今日的宗教的傳承, 是如何的失針失準。

    如果不能如此, 即使是在研讀佛經, 或那些苦行, 或即使是口頌「彌陀」聖號;我們的「意識」, 也是淪為「物性」, 淪為不具「意識性」覺知的所謂「無明」遮障的, 被動的不自主的, 隨物沉浮的現象中。

    我們中國佛教「禪宗」裡面, 著名的「達摩」祖師說:

    「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心意用功夫」, 指的即是這個意思。

    我們世界的數千年的宗教的傳承, 由於對於所傳承的宗教的, 真諦義理的不明和錯解;不論在東方或西方;都出現了很多的錯誤的解釋, 出現很多的對於人們的誤識誤導。

    有句話說:「人定勝天」;然而, 在日常生活裡, 我們如果能夠仔細的觀察我們自己;我們會發現, 我們不是只是有些時候 , 而是有太多太多的時候,我們的反應, 都是下意識的反應, 都是不由自主的被動左右的反應。

    日常生活裡, 我們如在夢中 ,多是充斥著瀰漫著, 這一些反應;在如此的情形之下, 在如此的, 機械式的被動的固定的反應裡面;我們如何能夠「人定勝天」呢?

    能夠自主自己「意識」的透徹「意識」的成道者;他是認識了自己的, 自己「意識」的主人;所謂:

    「我命由我, 不由天!」

    他是自己的主人;他們在大自然裡面, 展現了, 我們一般人, 所難以臻至的所謂「人定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