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我與信念/杜俊賢勞工藝文

我與信念/杜俊賢

 

   
 

        一個人的信念改變了,際遇命運必然隨之改變;要改變負面的信念,人們必須去審查自己的信念;但是一個人的信念,有太多的部份是自己不知道不察覺的。

        其實這些不知道不察覺的信念,並非真正的自己不知道不察覺,這“不知道不察覺”只是自己的外在意識,自己顯意識的“不知道不察覺”,在較深意識(即所謂“潛意識”)是“知道的察覺的”。

        例如在心理學催眠實驗中,A先生接受催眠,催眠中醫生給他一個指令,告訴他在催眠醒後的三分鐘內去打開窗戶;醒後三分鐘內A先生很自然地去打開了窗戶;旁邊的人問他,何以在這麼冷的天氣下去打開窗戶?A先生也答不出個所以然,只是在當下他很自然的去打開了窗戶;他的外在意識並不知道不察覺那催眠醫師的指令,但是他的潛意識知道,因此他去執行了這個指令;這一類的實驗在心理學催眠術的報告中屢見不鮮,信念的情形亦復如是。我們意識中的信念,有很多已經沉積到內心深處,而外在意識已經遺忘;這種情形在生活上造成了很多複雜的矛盾,不論是順意或差錯。

        要改變信念,要如何改變信念呢?既然我們的信念裡有很多是我們不知道不察覺的,我們要深入我們自己的內心去審查自己潛隱的信念,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禪宗所謂的「觀照觀心」,指的就是這一件事情;所謂「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原來這一件事情是禪宗修持最重要的部份;其實非只是禪宗的修持重點在此,我們生活上面對社會最重要著力的地方也是在此!

        有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般咸認為信念的改變並不容易,其實並不是如此;我們尚不需要走向禪門的靜心觀照才能改變自己的信念;也不需要如西方心理學的請教心理醫師作心理分析才能改變;當我們細心閱讀一篇小說,常會因為小說裡面一些深入人心的情節,而改變了我們一些的信念,信念因為我們的接觸經驗知曉而改變;空閒時我們不妨閱讀一些世界偉人傳記,不妨閱讀一些世界著名小說,乃至於聆聽賞心悅耳的音樂,欣賞明亮怡人的風景藝品,我們信念必然獲得滌洗、獲得潛移默化,負面性的信念必然日趨正面,生活際遇也將日趨於正面榮昌;今日的人多是過著日復一日荒廢閒餘時間的浪費生命的生活,古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它的意思在此。

        一般說:「你,就是你的信念」,你的信念觀點形成了你一切待人處事的反應,你的人生觀形成了你;如果沒有信念,沒有人生觀,一個人將會如何?仔細的深入觀察,我們將會發現:「你,並非你的信念」,我,並非我的信念;真正的我,並非我的信念,信念形成的我,乃是「假我」;現在存在的我,並非真正的我,乃是「假我」;當我滌清了我一切無需有的信念,我才是真正的我。

 

 

[勞工藝文]我與信念/杜俊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