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現代人健康的危機/宜仕勞工藝文

現代人健康的危機 /宜 仕

 

 

        隨著工商業的進步,科技的發達,生活品質已經大大地提升,現代人比起四十年前的人,更長壽,更有時間來照顧身體,這是現代人得天獨厚的地方。可是現代人並沒有相對地更健康和更快樂起來,在此悠閒的生活環境裡,人們依然面臨很多的苦悶和健康威脅,其主要原因是生活品質提升了,人性也改變了,往日那種勤勞節儉習性消逝了,生活方式悠閒多了,慾望的需求卻更多起來,更不一樣了,因而產生很多危害健康的後遺症,嚴重地傷害到身體健康。

        現代人吃得太好太油,工作又輕鬆,整天下來都沒有流汗,新陳代謝遲緩,腦力用得多,而體力用得少,很多油份都積存在體內,沒有消耗掉,所以許多人都是體重過胖,有待減肥。現代人經常在密封的室內工作,自然的空氣很少,陽光又不足,這是我們常見的現象,長期下來,這是很不利於健康的行為。現代人至少有下列健康上的危機:

        (1)環境公害的傷害:

社會環境裡,人們天天接觸的都是人為的違法亂紀消息,政治的紛爭,世間的不幸反常現象,這些苦悶消息給人心情很沮喪,好像天下就是那麼悲觀,社會就是如此敗壞,人生沒有一點可愛,對於健康心理是很大的打擊,這是人為的公害。

        在自然界裡,我們的居住環境,受到嚴重的汙染,工廠所排放的烏煙瘴氣,嚴重使空氣品質惡化了!污水的排放,使很多清澈的河流變成又黑又臭,連近海的海水也都受污染,近海魚類也有一部分,都含有毒素不能吃了!台灣一半以上的河流,都是遭受污染,河流內的水生動物,如魚蝦都不能食用,用河水灌溉過的農作物,如稻米也都含毒偏高,不可食用。這些來自大地的農作物,幾乎都是含有毒素,食用之後對身體健康都有危害,尤其自從農藥普遍使用之後,很多農作物都要噴灑農藥,這是非常嚴重的健康問題。

        噪音也是令人心情浮躁的汙染,天空的飛機聲音,道路上的車輛喧鬧,工廠的工作敲鋸,廣告車的喇叭聲音等,讓人聽了會神經錯亂,無法心平氣和,這也是有害健康的汙染!人口密集的台灣,尤其是大都市內,真是人擠人,到處都是垃圾,人們所製造出來的污物髒亂,更是嚴重。在寸土寸金的市區,更找不到廣闊的公園,想呼吸幾口新鮮空氣都很困難,人為公害和自然環境的公害,都嚴重危害到人們的健康了!

        (2)社會壓力的危機:

處在地小人多的環境裡,事事都很競爭,時時都有挑戰,每天都生活在恐懼緊張之中,精神很緊崩,樣樣事情都無法如意,挫折感特別多,成功機率很小很小,所以人的心情很憂悶很苦澀。

        找工作相當困難,既使大學畢業也常常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很多高學歷的年輕人,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到處碰釘,常常撲空。沒有工作天天過著空寂的日子,這是很痛苦的事情。

        升學路上,處處是坎坷不如意,每個孩子從小學就要開始補習,還要經過很競爭的升學考試,要很努力很煎熬,才能考上好的學校,壓力非常大!孩子需要自己的面子,而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師長對學生的期待,這些都是學生所面臨的壓力!

        日常生計是很現實的,每天的生活都要用到金錢,在物價不斷飛漲的今天,只有薪水沒有調高,入不敷出,日益嚴重,根本談不上要存錢了!每個月要繳房貸,要繳水電費,又要繳孩子的龐大註冊費,每月領來的薪水,一下子就花光了。如果工作不順,失業在家,立刻就會發生家計的困難,無法應付一家人的開銷,這種生計問題,很冷酷也很沉重!

        社會亂象也是給人很大的壓力,每天看到政治的不安定,社會亂成一團,人心惶惶,人情冷淡,天災人禍一大堆,對社會感到悲觀,對政治沒有信心,使心情輕鬆不起來!尤其政治的口水戰,那種各懷鬼胎,翻臉像翻書一樣快的情形,更是令人失望!此外工作的繁多沉重、家人相處問題、孩子教育問題等等,都是壓力的來源,這些都會使身心受到傷害。

        (3)生活中運動不足:

現代人天天做運動者不多,現代人習慣是夜間生活,晚上常常到深夜才會就寢,每天深夜十二點後才會睡覺,第二天早上當然無法早起了,更談不上去運動了!現代人不愛做運動是很普遍的現象,加上白天的工作,欠缺體力上的活動,其身體常常是靜態的狀態,往往運動量不足。現代大多數愛運動人口,都是集中在五十歲以上的人口,因為這些人的身體已經出現了疾病,自己深深體會到健康的重要。而五十歲以下的人,沒有健康上的威脅,還體會不出健康的重要,這些人一直埋首在工作之中,也經常不去運動,或常有運動不足的現象,這是促使身體衰老生病很重要的原因!

        (4)生活在冷氣房裡的不好:

以前的辦公室沒有冷氣,都是天然風,室內沒有封閉,夏天頂多是電風扇吹一吹,陽光空氣都很自然。可是自從有冷氣房之後,室內都封閉了,空氣陽光都很不自然,每天生活在這種空調的室內,長期處在非自然的空氣和陽光裡,對建 康是很大的威脅!一個人要健康需要很多的自然空氣和陽光,否則身體一定不會健康。

        (5)用腦機會太少:

對於某些人而言,是有些人用腦過度,有些用腦太少,在工作上有些人,是不需要用到腦子,很機械化做相同的工作,做到疲勞就休息,非常硬 性化,腦子用得很少很少。同時現大人比較注重休閒,悠閒的時間很多,粗重體力的勞累工作很少,用腦的機會也就慢慢變少了,生活漸漸走向輕鬆悠閒的方向,往昔那種拼老命討生活,用腦解決問題的情況少見了!

        (6)煙酒毒?的嗜好增加:

可能是現代人太悠閒,空寂無聊的時間太多,口慾的需求很多,不良嗜好也漸漸多起來,尤其嚼 檳榔及吸毒人口增加很多,這是很不健康的行為!抽煙酗酒吸毒嚼檳榔等,都是很損害健康的嗜好,有些人是明知故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一旦上癮了,想要改也改不掉,直到癌症重病降臨了,才恍然大悟,悔恨交加,可惜太晚了!

        (7)速食食品很氾濫:

速食品都是油炸精白食物,這些食品只是好看,缺乏營養,而且油份太多,對健康有損害。食物要以粗糙原色,清淡不油,才對身體有幫助,那些過於精緻美白的食物,非常不營養,但是現代人只求快速美觀,在飲食上忽視美好的營養價值,一味追求口感享受,這是很大的錯誤,不健康的飲食觀念!速食品常有燒焦的情形,容易致癌生病,這是很不健康的食物。現代人體內,常常有高油酯、高膽固醇、高糖分等現象,大多是長期吃這些食品的關係,這是值得重視的一個警訊!

        隨著工商的繁榮,時代的進步,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也都改變了,尤其廚房的瓦斯替代了竹木的燃料之後,人們不再為煮三餐而勞碌;小家庭的普遍,使外食人口增加了;工廠的林立,造成居住環境的惡化,公害的形成;生活中各種壓力使得現代人,不得不改變另一種生活方式。而這種生活方式卻大大地不利於健康原則,這是今後我們要去面對的健康課題,也是現代人必須深思的人生觀念!

 

 

[勞工藝文]現代人健康的危機/宜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