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工安與公關/吳錦文勞工議題

工安與公關/吳錦文

[勞工議題]工安與公關/吳錦文

[勞工議題]工安與公關/吳錦文

[勞工議題]工安與公關/吳錦文新盛發因電機施工不慎引發大火。 [勞工議題]工安與公關/吳錦文消防人員上船灌救。

[勞工議題]工安與公關/吳錦文

[勞工議題]工安與公關/吳錦文

[勞工議題]工安與公關/吳錦文海巡署人員到場支援。 [勞工議題]工安與公關/吳錦文救援現場一景。

 

 

   一秒的疏忽,將造成終生的遺憾。油品行銷事業部之基隆處欲求防患然、防微杜漸,預防工安災害肆虐,平日不惜投入鉅資、人力,適時適地不定期舉辦工安防範及消防應變演習,毋庸置疑,這些平時不起眼的模擬演練流程,奇蹟似的,在八斗子漁港站附近的船隻火災中,得到事實印證及良好評價,不但加深厝邊鄰里之肯定,卻除往昔抗爭訴求不佳觀感,並藉由媒體輿論,再次重塑往日良好之聲譽。

        民國100年2月21日星期五下午兩點左右,補給油料加油碼頭對講機傳來訊息,謂停泊在中油八斗子漁港站營業室左後方30公尺處,有艘CT4100噸基隆籍新盛發號漁船著火(船價值1000萬),事故原因是該船進行維修冷凍管線作業時,啟動電源發動副機不當,引發大火,當時風速9級加上氣候惡劣,熊熊火勢相當猛烈,船艙內部狹小空間極多,適值漁港小卷漁貨休憩期間,現場無人馳往救援,以致火花漫延迅速,一發不可收拾,船上船主知悉事態嚴重,唯恐火勢殃及連繫隔壁停泊其它船隻,當機立判,速以刀斧切斷繩索,再與船上二名維修施工工人迅速跳至岸上等待救援。

        鄙站同仁目睹情況岌岌可危,恐風向轉變漫延至八漁油槽區,為免事態擴大乃斷然採取防範措施:(1)除站長緊急通報中油政風管理防災系統及119消防單位外,並迅速啟動海水消防栓幫浦,以備補給消防水量不足之需;(2)另方面由副站長就近委求印尼船工二名與勞務一名,攜帶八支20磅手提式乾粉滅火器,在消防車未到達之前,趕往現場救援。因當時火勢風速極大,滅火行動著實困難,消防隊接獲訊息不次出動,出動達五輛泡沫車、數十人次,連海岸巡防署二總隊羅總隊長、民進黨詹春雄議員、消防隊長、漁船協會理事長、八斗子派出所所長等皆親臨調度協助外,甚至動用海洋巡防艦10018號,由海面支援,噴射強大水柱灌救亦無法有效遏止,俗諺:屋漏偏逢連夜雨,搶救過程中消防車更一度因水量供應不繼,請求鄙站動用幫浦抽取海水支援。火融肆虐,直延燒至19:00方熄。據船主估計損失約500萬新台幣。

        捫心自問肺腑之言,平時多流汗,需時方可少流血,一分努力必有一分收穫,火場與加油站近在咫尺,能免於大火波及,實有賴於搶救過程中各單位之共同合作無間、心存厚道,方能悻免於災;猶當感謝上蒼冥冥之中相助,救災人員得以倖免傷亡﹔由此可知工安不得不慎,平時消防訓練務必踏實,特借 貴刊一隅感謝敝站 余管理師,心懸中油,當日駐站待命,俟晚上19:00火滅方返家。救災過程中,各單位與漁民求好心切,意見難免參差不齊有所質疑,感謝上蒼冥冥相助,中油員工於本次火災救援過程中的表現深獲好評,無形中替中油的企業形象加分不少!

 
   

 

[勞工議題]工安與公關/吳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