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論中國50年代的石油工業(註記)/王輔羊勞工議題

論中國50年代的石油工業(註記)/王輔羊

 

 

[勞工議題]論中國50年代的石油工業(註記)/王輔羊

 
 

◎克拉馬依

        克拉瑪依英譯“

Karamay”,市名。維吾爾語意為「黑油」。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北準噶爾盆地西北部。一九八五年設市。人口十八‧九萬(城鎮十七‧四萬,一九八六年調查)。是以石油工業為主的工礦城市。有公路通首府烏魯木齊、阿勒泰與塔城。一九五五年發現石油礦藏, 隨即著手開採。城市面積九千三百五十平方公里。主要油田一在市東北郊一百三十公里外的烏爾候;一在市南九十六公里的獨山子油礦區,獨山子為煤油中心。一九五八年建成克拉瑪依─獨山子油管,加強了兩地採煉的聯繫。通烏魯木齊的鐵路建成後,油產量更大幅度上升,一九八O年產量已達三百九十萬噸。獨山子(Tushamtze)前文作「土山翠」,是錯誤的寫法。

◎烏蘇

        烏蘇

(Wusu),縣名。在新疆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中部。清代設庫爾喀喇烏蘇廳,一九一三年改為烏蘇縣。灌溉便利,農產有小麥、玉米、稻、棉花等,畜牧業亦盛。特產柳花(一種清熱飲料)。公路東通烏魯木齊,西達伊寧,北抵克拉瑪依和塔城,為北疆的交通樞紐。

◎老君廟

        老君廟

(Laojunmiao)是中國甘肅省西部玉門市政府駐地。位於祁連山北麓的石油河畔。原是荒涼的戈壁灘,一九三九年開發油田後出現居民點,稱老君廟油田。一九四九年以後油田迅速發展,已建成現代化的石油城。

◎大慶

        大慶

(Daqing)為中國黑龍江省著名的石油工業城市。位於該省西南部松嫩平原中部,哈爾濱與齊齊哈爾之間。濱洲、通(遼)讓(湖路)兩鐵路交會於此。原為薩爾圖草原牧場,油田開發後城市興起,一九六O 年設安達市,一九六四年改安達特區,一九七九年改為大慶市。面積五千五百平方公里。油田屬白堊紀穹窿背斜構造油藏。中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認為中國東部「新華夏構造體系」的沈降帶有著良好的生成石油和儲油條件。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六日中共政權成立十週年前夕,松遼盆地第三號鑽井噴出原油,為紀念這個值得慶祝的日子,取名為「大慶油田」。一九六O年組織大慶石油會戰,經過兩三年時間就探明儲量並投入開發,從一九七六年起年產原油五千萬噸,占中國原油產量的一半。是中國最大石油產地,也是世界最大油田之一。六O年代開始建有大型煉油廠與火力發電站。大慶石油化工總廠是一個燃料─潤滑油─化工、化肥綜合型的石化工業。一九七三年以來先後建成通往大連、秦皇島的地下輸油管線,並延長到北京煉油廠。人口八十五‧四萬(城鎮五十六萬,一九八六年)。

◎柴達木盆地

        柴達木盆地(Qaidam Basin)在青海省西北部阿爾金山、祁連山、崑崙山間。東西長八百公里,南北最寬處三百五十公里,面積二十二萬平方公里。海拔兩千六百至三千一百公尺。自西北向東南傾斜。從邊緣至中心,依次為戈壁(沙漠)、丘陵、平原、湖泊等。西部有柴達木沙漠,東南部地面平坦,有大片沼澤與鹽湖。蒙古語「柴達木」即「鹽澤」之意。位於盆地中央的察爾汗鹽湖(面積一千六百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鹽湖。氣候乾燥,降水稀少。鹽、煤、石油、鉛、鋅、石棉等礦儲量豐富。東部和東南部為新墾農業區。盆地西部有許多低山,經強烈風蝕形成大體平行排列的長崗和劣地,也有大片流動沙丘。東南部有黃土狀物質分布,依靠地下水發展灌溉農業,春小麥產量高。發源於四周山地的河流匯集於覆蓋有第四系沈積物的盆地中部,形成眾多的湖泊與溼地。環湖有鹽土平原。察爾汗鹽湖之最厚鹽層可達十五公尺,儲鹽量約兩百五十億噸。茶卡鹽池、柯柯鹽池的儲鹽量也很大。貫穿盆地南北的公路,有三十一公里就修築在鹽殼上。當地還有用鹽塊砌成的房屋。已建有煉油廠。崑崙山北麓還發現鐵礦和有色金屬礦。鐵路已由省會西寧市通到格爾木。公路網也已初具規模,通達省內各地及相鄰的省區。

◎茂名

        茂名(Maoming)是廣東省重要礦業城市。屬省轄市,位於該省西南部鑒江東側台地平原上。隋(西元五八一年~六一八年)置茂名縣,明、清為高州府治。一九五九年由茂名縣公館、鰲頭兩鄉設茂名市,轄高州、化州、信宜、電白四縣。面積四百八十七平方公里。原茂名縣改為高州縣。地下儲有豐富的第三系油頁岩,可露天開採。一九五七年黎湛鐵路建成支線通此。一九六五年建煤油廠提煉汽油、柴油、煤油,並設回收硫磺廠,生產大量硫酸銨。人口五十萬(城鎮十四萬,一九八六年)。

 

 

[勞工議題]論中國50年代的石油工業(註記)/王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