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北埔金廣福公館,見證閩客合作/王新偉勞工藝文

北埔金廣福公館,見證閩客合作/王新偉

 

   
 

金廣福公館融合了閩客聚落的樣貌[勞工藝文]北埔金廣福公館,見證閩客合作/王新偉     去過新竹縣北埔老街的人都會發現,在這裡到處是濃濃的客家風情,其實這裡不僅是客家庄,也見證了閩南族群和客家族群合作的歷史。最著名的一級古蹟金廣福公館,就是閩、客人士合資修建而成的墾號,而相鄰的三級古蹟慈天宮則主祀閩客都能接受的觀音菩薩。

從清代開始,新竹北埔聚落就是閩南人和客家人合作武裝移墾的據點,擁有當時全台規模最大的隘墾防線,拓墾的區域包含目前的北埔鄉、峨眉鄉和寶山鄉。

        建於清道光十五年

(約西元一八三五年)間的金廣福公館,就是當時金廣福墾號設立隘寮、派駐隘丁,防止外民侵入的指揮中心,也是招收墾佃及徵收隘租的行政中心。用現在的說法,它類似於「開發公司的行政辦公室」。

        金廣福公館是由淡水同知李嗣鄴下令建造的,由當時閩南籍墾戶首、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以及粵(廣東)籍墾戶首、九芎林庄總理姜秀鑾合作建造的墾號。周邦正住在竹塹城內,主管有關衙門公事和會計事務,並掌管戳記;姜秀鑾則進駐墾區,擔任守隘和督工開墾的任務。姜、周兩人分工合作進行墾拓,為大隘地區的開發奠下了基礎。

        金廣福墾號的「金」字,有得金多利的吉祥意義,「廣」指廣東的客家籍人士,「福」代表福建的閩南人。它是早期客家族群往大隘地區墾拓的歷史見證,也象徵閩客族群合作,在當時族群衝突不斷的年代,可說是彌足珍貴。而也正因為金廣福獨特的歷史意義,雖然這裡沒有最精彩絢麗的建築外觀,也非歷史最悠久,卻成為新竹唯一的一級古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埔的信仰中心「慈天宮」也彰顯閩客合作精神。據傳慈天宮所祀的觀音菩薩,原為姜秀鑾自大陸奉迎而來,當他與閩人周邦正合組金廣福開墾時,將神像攜入北埔,建一小寮奉祀,後來改建為木造廟宇。慈天宮除主祀觀音菩薩外尚配祀聖母媽祖、五谷神農先帝、文昌帝君、三山國王、三官大帝、註生娘娘與福德正神等,東廂更配祀淡水同知李嗣鄴、墾首姜秀鑾、姜榮華等開墾北埔有功人士的祿位,可說北埔居民的精神與生活的中心。因廟內祀奉各界神明,也間接淡化了墾民的祖籍界線。

        近年新竹縣透過「老巷新生」,對金廣福公館水井巷內的歷史巷道進行修復,重現了百年前的傳統卵石、石板鋪面,讓居民喚起古老的記憶,更深層的意義則是突顯客家文化的厚實與重量。走一趟水井巷,可了解客家聚落的人文建築之美,找回北埔傳統的人文韻味。

        北埔老街人文風情濃厚,來這裡,除了可以品嚐客家擂茶,還可逛遊古蹟緬懷先民墾隘的歷程、遙想北埔昔日風華,感受閩客族群合作的精神

 。 
 

 

[勞工藝文]北埔金廣福公館,見證閩客合作/王新偉

[勞工藝文]北埔金廣福公館,見證閩客合作/王新偉

▲公館的大門上貼著國恩˙家慶的門聯。   ▲老巷內的地磚也刻著金廣福三個字。  

[勞工藝文]北埔金廣福公館,見證閩客合作/王新偉

[勞工藝文]北埔金廣福公館,見證閩客合作/王新偉

▲主祀觀音菩薩的慈天宮。 ▲慈天宮內靜態展示了閩客合作的歷史。

[勞工藝文]北埔金廣福公館,見證閩客合作/王新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