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專題報導

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990902

本會幹部參訪大陸全國性工會機構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本會拜會大陸全國性機構並展開座談。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中華全國總工會劉洪副主席主持會議。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王理事長發言。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周林部長發言。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中國職工交流中心李曉波處長發言。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幹部與會情形。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幹部與會情形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幹部與會情形。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幹部與會情形。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壹、前言

  隨

著中國市場的逐步開放,不僅造就大陸經濟的突飛猛進,金磚四國之一的中國更成為國際間注目且爭相進入的「世界市場」。而近幾年來,海峽兩岸在「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共識前提下,積極在經貿、文化、學術、以及工會領域等方面進行專業交流,皆獲得不錯之成效。尤其,時值兩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協議),已為未來兩岸各項產業及經貿往來建立秩序及規範,不僅將使兩岸經濟活動更加頻繁且密切,其對兩岸職工之相關勞動權益之變化及影響亦值得觀察。綜上,爰本會理事會在經過審慎評估後,決定辦理「兩岸工會交流」活動,期藉由兩岸相關產業及工會之實質接觸,增進彼此的互動、瞭解,以創造合作機會;亦希望透過兩岸工會交流,分享彼此工會運作經驗及心得,以教學相長。本次活動經過兩個多月的幕僚規劃作業,並一再聯繫大陸方面包括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職工交流中心、中國能源化學工會、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等相關單位確定拜訪時程後,終於99年9月1日順利成行。

貳、交流紀實

        此行,本會王理事長偕同幹部前往中國職工之家拜訪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職工交流中心、中國能源化學工會等單位;也前往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進行參訪。茲將本次兩岸交流活動過程概述如下:

一、與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能源化學工會、中國職工交流中心進行交流

         9

月2日,本會王理事長偕同幹部抵達中國職工之家(中華全國總工會所經營飯店事業)時,受到中華全國總工會劉洪副主任、中國職工交流中心李曉波處長、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周林部長的熱烈歡迎。交流活動會場則安排在佈置典雅卻不失隆重的B座(4星級)2樓會議廳舉行,相關活動進行如下:

(一)劉洪副主任介紹中華全國總工會運作現況及未來發展

        1.

成立:1925年。

        2.

工會:現有基層會員工會184.5萬家。

        3.

會員:現有會員人數2.26億人。

        4.

會員入會率:截至2009年入會率為78%。

        5.

專職幹部:62萬多人。

        6.

組織架構:

        (

1) 代表大會:代表3000多人,每5年召開一次代表大會。代表大會設經                    費審查委員會委員40人。

        (

2) 執行委員會:執行委員276人,每年召開一次會議。

        (

3) 主席團:主席團委員54人,每3個月召開一次會議。

        (

4) 最高領導:主席1人、副主席12人、書記處書記10人。

        7.

組織工會:工會法規定25人以上可組工會,2~3個企業聯合組成工會。              200人以上之工會需設專職主席。

        8.

會員入會資格:以工資收入為主要單位,並以事業勞動契約為主,會員             本人須自願申請加入工會,經基層委員會通過。

        9.

會費收入:

        (

1) 會員每月工資0.5%。全數提撥基層工會。

        (

2) 事業單位工資總額2%。60%提撥基層工會;35%提撥縣、市、省級                    工會;5%提撥中華全國總工會。

        (

3) 工會經營事業利潤。例如中華全國總工會經營事業包括中國勞動關係                    學院(學校)、職工之家(擁有3、4、5星級飯店)、報社等。

        (

4) 職災定額定項。

        (

5) 其他。

        10.

工會職責:

        (

1) 80年代:參與建設、宣傳、維護職工權益。

        (

2) 90年代: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

        (

3) 金融危機後(2009年):工會發展統計公報;11項基層建設及重點                    工作;追求2普遍,一為加強普遍建立工會組織,目標訂在2012年會                    員入會率提高至92%;二為建立工資集體協商制度。

        劉洪副主任表示,大陸

2009年經濟成長率為9.1%,2010年經濟成長率為11.1%,在職工工資收入趕不上經濟發展的情況下,工資問題就佔了勞資爭議之80%,因此亟需建立工資集體協商制度,以創造和諧勞資關係。

        其次,在兩岸交流方面,

2009年為560萬人次,2010年已經超過600萬人次。尤其,兩岸工會交流從2006年召開第一屆海峽兩岸工會論壇開始,迄今友誼牢固,衷心期待兩岸持續交流、和平發展。

(二)周林部長(石油石化工作部)介紹中國石油石化業概況

        1.

中國為世界第二大石油生產國。

        2.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化、中海油等三大石油公司佔中國國家             總資產1/5。

        3.

石油生產:2009年產量1.89億噸。

        4.

石油進口:中國從俄羅斯及哈薩克進口石油,主要在於解決海盜問題。             而從中東進口石油佔40%以上。中國2009年石油進口1.99億噸(佔總量             之53%~54%)。

        5.

安全存量:中國的石油安全存量為33天。

        6.

員工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108萬人;中石化94萬人;中海油7萬人。

        7.

員工任用:分為勞動合同工、勞務派遣工。

        8.

世界排名:

        (

1) 營業額:中石化第7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第10名;中海油第                     252名。

        (

2) 獲利:2009年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盈餘1700多億,排名世界第1。

        9.

加油站:中國50%以上屬民營加油站。

        周林部長指出,石油石化業屬中國絕對控制之

7大行業之一,不僅突顯了「國有企業的價值」,石油石化業也具有「政府管制行為下不完全壟斷」的特色。

(三)本會王理事長致詞

        王理事長特別感謝中國職工交流中心的細心安排,讓本會幹部們來到北京後,能夠有機會同時拜會大陸最具代表性的幾個單位,包括:主管大陸勞動事務最高權力機構-中華全國總工會;與本會關係最密切的中國能源化學工會;以及長期負責兩岸工會交流事務的中國職工交流中心。而此次的拜會活動,對本會幹部來說,將會是個難得的經驗,也會是一個難忘的回憶。其次,王理事長強調,海峽兩岸近幾年來在經貿、文化、教育,以及工會專業交流活動的接觸非常頻繁,因此,兩岸不僅建立了良好的互訪模式,也讓兩岸人民經由各種交流活動,在專業領域方面彼此學習、教學相長,共同成長;在情感方面,隨著彼此的進一步互動及瞭解,更增進了雙方的友好關係。本會樂見兩岸間保持著良好的互動,並藉此創造雙贏。再者,王理事長說明此行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兩岸工會間的交流,在勞動法令、勞工權益、勞工福利等相關勞動議題上,分享彼此的經驗,交換彼此的心得;並期待兩岸工會幹部因此搭起友誼的橋樑。

        最後,在兩岸工會領導人互贈紀念品後,整個拜會活動圓滿結束。惟值得一提的是,當本會進行交流時仍因公在外地開會不克出席活動的中國能源化學工會張成富主席、徐恩毅副主席,專程於晚間趕回與本會幹部見面,不僅展現十足誠意,也體現大陸工會領導高層對本會此次造訪的重視。

二、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 N P C)、CNPC直屬工會進行交流        

 9月3日,王理事長偕同本會幹部前往拜訪時,受到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熱情歡迎,而出面接待的勞資雙方高層包括:公司方面計有國際事業部裴穎副主任、柳衛江處長、葉曉東高級主管;工會方面則有直屬工會段世民主席、張弛副主席、國際事業公司工會蘇霞副主席、長城鑽探公司工會苟響川副主席、海洋工程公司工會嚴哲珠副主席等人。整個交流活動的進行程序及過程概要說明如下:

(一)播放中國石油工業影片

        影片播放時,全程以音樂襯底完全沒有旁白及字幕,時間約為10分鐘。播放內容則涵蓋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發展史,包括過去及現在,以及煉製、行銷、鑽探、工程等業務推展情形。

(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裴穎副主任致歡迎詞

        裴穎副主任強調,CNPC與CPC(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交流始於1994年的海峽兩岸石油地質研討會,自此,兩岸即進入多層次(公司高層、專業領域)、寬領域(石油上、中、下游)、形式多樣(貿易、原油加工、互訪等)等多領域交流。而今(2010)年6月CNPC與CPC簽定合作諒解備忘錄,旨在取得意願、務實合作。其次,裴穎副主任表示,今天接待的團體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代表團,也象徵過去兩岸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並期盼今後透過兩岸交流促進友誼、達成共識。

(三)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部直屬工會段世民主席介紹工會

        1.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屬於國有企業,負責整合國家上、             中、下游,產銷一體,且是跨區域、跨行業。

        2.

組織:CNPC工會現有27個部門、7個專業機構、57個直屬工會。

        3.

會員:CNPC現有會員9萬930人。工會幹部則有2107人。

        4.

功能:按工會法的精神,工會為工人階級的代表者,除促進企業發展外             ,也是工人的團結中心。

        5.

職責:落實CNPC各項部署,負有維護、建設、參與、教育四項工作之執             行(內容略)。

        段世民主席認為,經由兩岸工會交流活動能夠探討工會工作,學習、借鏡,將有利未來工會發展。

(四)本會王理事長致詞

        王理事長表示,本會能有機會前來訪問,緣於今年7月28日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汪東進副總經理在日月潭的巧遇而促成。其次,王理事長強調,此行對本會幹部來說意義非常重大,因為,本會所屬事業單位台灣中油公司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經常保持高層互訪,以及業務上的往來合作。因此,本會特別期待此次拜會除了進一步瞭解兩岸相關產業的發展情況外,也希望與所屬工會幹部進行交流,分享彼此經驗、互相學習成長。再者,王理事長由衷感謝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勞資雙方的共同熱情款待,讓本會幹部不虛此行。最後,王理事長並代表本會致贈紀念品表達由衷謝意。

(五)參觀「中國石油展示館」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派有專業解說員引導本會幹部參觀,並做重點解說,展現出國際企業在作業細節上的周全。尤其,當大夥兒看到館內擺放著60多年前台灣中油公司申請企業識別標誌「火炬」登記許可證明的歷史文件時,更是訝異萬分、感觸良多。

        最後,本會代表團全體成員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相關領導人逐一站上原弧台階合影留念,不僅為此次兩岸交流活動留下美好回憶,也劃下圓滿句點。會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還特別將相片致贈與會每一位幹部作為紀念,令人備感溫馨。

叁、結語

此次兩岸工會交流活動進行得十分順利且充實,除讓本會幹部充分瞭解大陸各級工會組織及實務運作情況外,亦讓幹部們有機會接觸並瞭解大陸石油相關產業的發展,以及企業內勞資互動情形。尤其,此行見識到大陸工會領導人不僅個個充滿自信、口才便給,且在嫻熟涉獵業務範疇下展現出的專業度,以及確切掌握議題之能力,都頗值得學習。

而此行仍難免有美中不足之處,例如本會原計畫逐一拜訪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能源化學工會、中國職工交流中心等大陸具代表性之單位,希望能做較深度的研討及座談,惟因相關單位領導人公務繁忙,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最後只能合併舉行,致諸如勞動法令、企業勞資關係、職工福利,以及石油石化業勞動合同工與勞務派遣工之勞動條件差異性等議題,都礙於時間限制,無法做更深入的探討。又如本會原安排與大陸勞動法令研究權威機構-中國勞動關係學院進行交流,卻因時值學校開學日,致李德齊院長及喬健教授皆因公無法出席此次交流活動,殊為可惜。惟大體上來說,本會此次辦理兩岸工會交流活動仍是獲益良多,物超所值。

        後記:本會幹部在訪問行程中身穿工會背心(大陸稱為「馬甲」),整齊劃一的服裝,不僅讓參訪隊伍顯得壯觀及有紀律,亦讓大陸相關單位領導人留下深刻印象。

 
   
   

 

990903

本會幹部參訪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參訪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與會之本會幹部。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裴穎副主席致歡迎辭。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王理事長致辭。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CNPC直屬工會段世民主席介紹工會。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幹部聽取報告情形。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幹部聽取報告情形。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本會與CNPC工會交換紀念品。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本會全體幹部與CNPC領導人合影。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臨別依依握手致意。

[專題報導]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兩岸工會交流活動紀實/戴國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