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才是製造血汗工廠之元凶/無 言勞工議題

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才是製造血汗工廠之元凶/無 言

 

   
 

        打破資本主義的邏輯,避免資本家攫取暴利,而使得整體生產過程中,勞工能獲得較高的工資,必須聯合明天的敵人,去打倒今天的敵人-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之資本家。

        鴻海與其勞工的矛盾,充其量只是「內部矛盾」,而全球勞工與西方資本家之矛盾,則屬於「外部矛盾」,或是「敵我矛盾」,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剝削世界勞工兩百年,到了必須算總帳的時候。

        富士康為形勢所逼,不惜來個大手筆,將深圳廠區員工的基本薪資,從今年的10月1日起,調升至2,000人民幣,日前更震驚外資圈,底薪從最初的900人民幣,調高百分之百以上,衝擊力道之大,堪稱至深且鉅。

        若非富士康集團的「十二跳」不幸事件,資本家會輕易讓步嗎?!

        如此一來,鴻海每季將增加75億元人事成本,以其每季約賺200億元來看,等於額外吃掉三分之一的獲利,因此2011年鴻海每股獲利,將面臨「保8(元)」挑戰,形勢相當險峻,面對這樣險象環生之局面,在在考驗著郭台銘的智慧。

        相對於大陸其他公司,鴻海給予勞工的工資,還算是非常「優厚」,但是比起歐美公司來說,卻是小巫見大巫,從事代工的鴻海公司,缺乏自我研發的技術,僅能獲得微薄的利潤,分得別人之殘羹剩飯罷了,西方具有專利技術之大公司,獨自吃肉,鴻海只能喝湯而已,沒有什麼尊嚴可言。

        危機就是轉機,與其維持此種主從關係,不如來個壯士斷腕,經由這次的調薪事件,俾徹底改造企業的文化,除了追求自動化生產之外,最重要的是制人而非受制於人,擺脫代工的公司角色,一方面要有自己的技術,另一方面要有自己的品牌,才能確保永續經營之地位。

        基本上,長痛不如短痛,不妨藉機大破大立,透過這次之大幅調薪,固然一時之間難以承受,反而讓企業大徹大悟,認清不能停留在代工的階段,必須與專利廠商之間一拚短長,不宜在蠅頭小利上,與勞工斤斤計較,形同一項層層剝削,毋寧須跳脫專利廠商的緊箍咒。

        當勞工權利意識抬頭,為免沾上「血汗工廠」的汙名,台商必須努力向上提升,認清低廉工資的時代,業已一去不復返,而鴻海之求新求變,便成為目前唯一的出路,如今面臨前有大山(專利廠家),後有追兵(勞資爭議)之環境下,唯有與時俱進,別無其他選擇。

        面對這樣的磨練,鴻海「猶如過河卒子,只能拚命向前」,務必與專利廠家爭,方克建立本身的品牌,在重重艱難險巇中,開創自己的一片天地,畢竟真正的吸血鬼,是歐美廠家的蘋果電腦、微軟及戴爾公司等,唯有迫使他們吐出高利潤,問題無法獲得真正解決。

 

 

[勞工議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才是製造血汗工廠之元凶/無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