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超然卓越主管的條件/林俊德勞工議題

超然卓越主管的條件/林俊德

 

   
 

    

今日,各公、民營企業中員工的流動率,肯定是一種生產的「成本」。因此主管者除了善任用人,如何留住優秀的員工,是身為主管者重要的任務與平日領導與管理的要素。

        員工喜歡新職,他就會去注意,或主動尋找其他的工作機會,所以,一個主管人員對員工平日作業上有不滿的最有效的補救方法,就是「使他們都能喜歡現職」。

        而「人事透明化」也是管理提升績效的最重要管道,每個單位主管應有一套很完整、公正的晉升計畫,並請將工作分析妥善化,進而讓員工確知各項工作未來的發展,及可能晉升的機會,將可讓員工能清楚自己現有本位,並有很明確的努力目標,這樣的人事透明化,讓各單位真正有才幹的人能迅速竄越,並有外調晉升的良好機會,對原單位是損失,但對總體來講,總績效是一定會提升的,而且,對其他的人會造成鼓勵的效應,進而也會使本單位到處充滿幹勁與朝氣。

        讓員工能喜歡現職,除了適才與適所、合理的薪給制度,與未來的升遷制度,與很周全的福利制度外,最重要的就是能給予員工有安全與信任感。今日工安事故的正確統計上,十之八九肯定均為人為疏失所造成,也並非採用合格、標準的防護具即可避免,但各單位的未徹底做好各項應有的防護保護的作業,就顯得不注意員工的安全。

        沒有更好的辦法,比正確且經常的隨時注意、防護來證明主管者對屬下安全的用心,更能獲得所有員工的好感。

        而有為的主管者如發現本單位有成效下降的負面情形,其中最重要的是「情境處理」,尤其是員工如有冤屈。處理人員問題時最重要的是即刻處理,以避免累積或不幸事情擴大進而成為棘手的問題。主管者應去發現、探尋其成因並迅速去處理,尋找原因的方法之一,應是在某一特定的時間去做檢查的工作,然後,再從各種角度去考慮-特別是站在做一個員工本有的觀點。

        請問:員工在服務單位,為什麼會產生不滿與怨懟的情形?現在就假設我們易身處地成為主管,就以下各項問題,來做逐一的自我檢討:

        1.

員工是否知道他現在的工作,未來定有升遷機會?

        2.

員工是否知道他努力、勤奮,定有較好的發展?

        3.

日後的工作,是否有合理的保障?

        4.

員工的工作,是否具有發展性的良好機會?

        5.

日後表現努力優秀,會有合理的調薪與升遷嗎?

        6.

員工是否員工是否充分明瞭現行業務的薪給制度?

        7.

現行的薪給制度、政策,能否 對所有的員工予以鼓勵與滿足?

        8.

目前的薪給制度是否同工同酬?

        請問:您是否運用何種方式在進行平日的行政管理?

        1.

是否都使部門,成為一個適合工作的地方?

        2.

是以何種態度對待員工?和善或公平、公正?

        3.

是否都徹底而標準地,有助益的對待所有的員工?

        4.

是否肯接受員工善意性、具有建設性的好建議?

        5.

是否重視員工對事務的處理,與辦事的能力?

        6.

是否真誠地關懷員工的健康、工作現場的安全與衛生?

        7.

是否想到以領導,而不以命令或驅使的方法?

        8.

若易地而處,您願意讓別人用相同的方式來進行有效而合理的管理?

        作主管的人,請研究、分析您所管理、監督下的每一件事,並請仔細地評估誰最適合哪種工作,並請自我思考下列的五項問題,以尋求改善的答案。

        1.

工作是勞心或勞力的?

        2.

工作是很單調的嗎?

        3.

工作需要何種經驗?

        4.

最重要的是:那是以一種需要注意力集中,和忍耐性的工作嗎?

        5.

工作是清潔的,或是骯髒的?

        今日,工作現場同仁很多都認為不勝任工作,僅僅是在工作上沒有很適當分配的緣故,但肯定地說,「不勝任」和「不適任」這兩個名辭,實在很容易會混淆。

        其實,讓員工做他、她適合的工作,最能發揮良好而有效的績效,甚至是一個公認的工作無績效、性情又暴躁又常埋怨本有工作的員工,假如有為主管者能給他、她一個較合適的工作環境與職務,日後的表現是一定全然不同。

        也因此,去瞭解每一位員工的需求,與工作人員的性別、資格、性向、癖性、品德。都會使工作執行的效率轉而順暢並能迅速地得到應有的挹注。

        員工對其工作的滿足與否,對他、她個人在工作上的喜好,肯定有很密切的關連,使這在一個需要集體密切合作的現在工作環境裡,如何去除個人因素的影響,並去除個人間不必要的磨擦,進而,能使團體產生共同的使命感與共識,就顯得很重要。因為這關係就一個團體的認知以及忠誠,都有賴一個身為主管者在努力營造團體最重要的「向心力」,而身為主管者只要一有「私心」,馬上會有負面的影響出現,團體有的不必要磨擦和不滿的情形業就會迅速地伺機而動竟至演變為不可收拾的遺憾情事和局面發生。

        下列的七項問題,請身為主管者先予仔細且冷靜地考慮:

        1.

員工知道什麼人,在定期調升職務時已排在他、她前面?

        2.

是否比同單位的人員,在薪水方面,有不公平、不合理的地方?

        3.

工作環境是否適合員工們的體力?有無造成不方便或不舒適的地方?

        4.

對員工本人的指導,是否已完全清楚與適任?

        5.

員工們平日是否都得到公平而合理的待遇?

        6.

員工們在作業上是否都經過仔細而合理的安排?

        7.

所有的員工是否都已適合於現職?

        有時,身為主管並不認真去查究員工冤屈與不平、不合理的地方,因為他們認為「冤屈」是件很抽象的東西,但肯定沒有一件事情比一種不處理冤屈發生原因與態度,和不必要則拖延,更能引起員工們的不滿與憤怒。平日工作上有不滿,也是因忽視冤屈而引起的,結果一定會造成本單位分裂,而使團體要付出極大的損失代價。

        主管者請牢記在心的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待人態度,這是卓越的管理人員所應具有的最基本管理上的態度。但個人積二十六年管理上的經驗與心得,也發現這一點意義,往往是身為主管者所忽略又不予重視的地方。

        身為任何一位主管者對所有行政上的事務,請必須也一定要設法去避免與清除那些能使員工在工作上發生不必要的「不滿」的要素。

        請主管者本身先想想平日需要具備的下列十項要點:

        1.

平日,是否有注意,並有意要幫助員工們出頭的機會?

        2.

是否都明瞭每位員工們有定期升遷的機會?

        3.

是否能使所有工都明瞭,處理事情所抱持公平合理措施的理由?

        4.

身為主管者平日所擬定的各項行政、生產作業的計畫,是否都能讓本單            位的員工們知道,那是為了員工有更好,與更完善的升遷、調薪機會?

        5.

是否都已妥善的安排工作,以避免員工在作業上有無理的抱怨、要求,            進而,在日後增加很多的不必要抱怨情事發生?

        6.

是否都已有注意到每位員工都有應予具備在工作知識的各項要求,以隨            時能配合主管投入繁複、變化的業務與生產工作?

        7.

是否經常關切員工平日的安全與衛生的各項應予注意、配合法規與注意            事項?

        8.

是否信守主管者平日的各項承諾,進而,能減少消弭冤屈、不平與不滿            的情事發生?

        9.

是否都有迅速果斷、正確地處理員工們的各項冤屈問題?

        10.

是否有使所有的員工們深切知道,他們肯定是與我同心並團結地在一起              工作。也一定能愉快地達到上級交付的各項目標與要求?

        身為主管者與員工建立了充分的互信和友誼,肯定將很有助於日後團體業務與生產作業的質與量的要求與進步,並進而能更加速效率上的精進與堤高。一旦建立了「友誼」,更能使主管者與所有員工間的互感滿足、和諧,工作在此良好的人情味濃厚的環境內的員工,可以想像也必感愉快與勝任的。平日,減少員工抱怨、反感、冤屈沒有發生的最重要的因素,是要有主管者的風度。

        主管者要發揮領導與管理統御上的卓越、超然向心力的最主要因素與條件是使員工們能發自內心自動自發地發揮團體的「凝聚力」。

        若員工們遺憾地有極度的不滿與抱怨的情緒發生情事時,首先該冷靜、仔細與徹底虛心檢討的肯定是身為主管者的領導、管理與監督的技巧。

 

 

[勞工議題]超然卓越主管的條件/林俊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