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油價不能只聽.單方面聲音/劍知勞工權益

油價不能只聽 單方面聲音/劍知

 

 

 
 

  

有關浮動油價爭議,監察院經過調查後,通過決議糾正經濟部,指出因為匯率計算基準不同,中油超收新台幣七十五億元,並且據此認為須予吐出,甚至不惜還款於民。

        固然,浮動油價的計算公式,屬於可受公評的事項,對於監察院之調查,以及社會各界的批評指教,中油必須虛心檢討與反省,但是在監察院提出質疑之際,仍然應該賦予中油澄清機會,始符合程序的正義。

        姑無論在九十七年以前,中油基於配合政府凍漲政策,造成千億元以上虧損,然而目前國內的油價,相對於亞洲其他之鄰國,顯然還是屬於偏低的,此點乃是不爭的事實,單純憑少數監委的調查報告,遽下斷語判定中油欺騙消費者,未免言過其實。

        假設中油「坐享暴利」,而台塑公司的成品油,與中油油價所差無幾,又何必千方百計輸往國外?蓋其利潤較國內優厚也!當然,國內尚未課征能源稅,關於油價的成本結構,無法與先進國家相提並論。不過,不妨透過單價成本分析法,將每一單項成本,逐一予以攤開來,接受國人的共同檢驗。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對於油價的問題,存在著兩種互相矛盾之說法,站在維護能源者的立場言之,始終認為我國的油價偏低,造成無謂的能源浪費;現在則又出現另外一種聲音,堅持「還財於民」,面對此種相互衝突的論點,一味訴諸於情緒性攻訐,既不能釐清事實真相,完全無濟於事。

        與其眾聲喧嘩,不如放棄口水戰,徹底檢視相關能源政策。何況連犯罪嫌疑犯,猶有其基本人權,足以透過辯護律師,俾捍衛其法律權益。吾人亦誠懇地希望,對於浮動油價合理性,不宜偏聽及偏信。允當透過公平的攻防機制,讓雙方各自以數據說服全民,從而釐訂具公信力之油價。

        事實上,全球油價屬於公開資訊,其資料不難從網路上,或是各式各樣的管道,取得完整而透明的訊息。但是無論如何,「正當的法律程序」(

due process of law)必須嚴守,如果只是監委片面論斷,卻不參考國外的數據,加以印證,猶如曾子殺人一般荒謬,無助於透視油價之底蘊。
 

 

[勞工權益]油價不能只聽.單方面聲音/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