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安環]洗腎-台灣世界第一/李金益勞工安環

洗腎-台灣世界第一/李金益

[勞工安環]洗腎-台灣世界第一/李金益

[勞工安環]洗腎-台灣世界第一/李金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Wikipedia),網址:http://www.wikipedia.org/。

 

 

  腎臟位於人體內腹腔後壁的脊椎兩側,也就是在最後一根肋骨(第十二根)與脊椎相接的夾角地區。外形就如我們所吃的蠶豆般,大小為長十~十二公分,寬五~六公分,厚約三~四公分左右。每個腎臟的重量約為150公克(4台兩)。慢性腎炎引起的腎萎縮,即是在腎超音波檢查下腎長度小於十公分,往往代表著腎臟已受到無法恢復的重大傷害。有朝一日則會洗腎透析治療。

        腎臟的基本組成單位,我們稱之為腎元。每個腎臟約由一百萬個腎元所組成。每個腎元則包括了腎小球、腎絲球體加上鮑氏囊及腎小管(又分為近端腎小管、亨利氏彎管、遠端腎小管及收集管)。

        對於腎臟功能的簡單描述,即是經由尿液的排泄而達到 (一)能清除體內新陳代謝有毒廢物:如尿酸、尿毒、肌酣酸。(二)維持體內環境的穩定:如管制鈉、鉀、鈣、磷及酸鹼的穩定及平衡。尿液的形成是相當複雜的。一天正常的尿液總量約為一到二公升左右。每天尿量少於400 C.C以下,即所謂"少尿症",須馬上就醫。

        腎臟除了製造尿液機能外,另外還有:(一)紅血球生成素:如果腎損傷導致分泌不足,則病患會有貧血的現象。(二) 活化維他命的D3:維持血中鈣磷平衡的最重要成份。因此病人的腎衰竭可能會得到骨病變。(三)腎素及血管張力素:用以調節血壓。因此,許多高血壓的病患,事實上與腎臟病都有密切的關係。

        洗腎,是一般用語,臨床上則稱「血液透析」,指當腎臟功能減損,無法維持人體正常體液、鹽分代謝及含氮廢物排除,致全身出現水腫、血壓變高、抵抗力降低、貧血、四肢無力、走路會喘、呼吸急促、食慾不振、嘔吐、腸道出血及意識不清等尿毒症狀時,就得運用人工腎臟來清除身體裡多餘水分及廢物。

        台灣洗腎發生率及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每年洗腎患者的醫療費用,花掉健保370億元。為了降低國人洗腎率,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今年4月開始強力掃蕩 劣假藥,希望藉由打擊 劣假藥擺脫「洗腎島」的惡名。

        不只 劣假藥很傷腎,許多疾病控制不良,也會導致腎臟的損害。台灣每三位洗腎病人中,就有一位是糖尿病患者,其他包括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紅斑性狼瘡、痛風、免疫性疾病以及濫用頭痛藥、止痛藥、抗生素、利尿劑、減肥藥,同樣都會誘發腎臟發炎、纖維化,導致腎臟萎縮、失去功能。

        需要洗腎是屬於第五期的慢性腎臟病,此時,腎臟的過濾率已低於每分鐘15毫升以下,腎臟功能已難以挽回,因此,要能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才有機會避免惡化。

        檢查腎功能常會做肌酸酐檢查,男性標準值是低於1.5mg/dl、女性標準值是低於1.2mg/dl,當高於此數值時,往往代表腎臟功能已經喪失70%以上,已進入第三期以上的慢性腎臟病。因此,一旦發現肌酸酐異常時,應該要馬上到腎臟科就醫,千萬不要誤以為數值才比正常值高一點點,而延誤就醫。

        國人常常誤以為,只要腎臟不好就不能吃藥,這種錯誤的認知常導致腎臟因疾病控制不良而損壞更快。所以,就醫時應依照醫師囑咐用藥,有效控制會影響腎臟健康的疾病。

慢性腎臟病常見症狀有:

        一、解尿有渾濁或泡泡尿:表示可能有尿蛋白,尿蛋白與腎臟病的關係密切,由於劇烈運動、情緒激動有可能導致尿液中尿蛋白增加,如有異常,可休息半小時後,再檢查一次。

        二、尿色深如茶色或變紅、有血絲:正常尿液應是透明的淡啤酒色,若是顏色加深,可能代表尿中含有血,是腎臟發炎很重要的症狀。

        三、尿量突然變多或變少:正常成人一天尿液量約在1000~1500豪升左右,突然變多或變少,或者是夜晚要跑好幾次廁所,也要小心是否罹患了腎臟病。

        四、下肢水腫、體重增加:水腫指的是用手壓按皮膚會造成凹陷,且無法立刻彈回,代表水分過多,自然體重也緩步上升。若腎臟發炎更明顯時,還可能伴隨有血壓變高、全身倦怠、食慾不振、發燒、背痛的症狀。

        45

歲以上,得到慢性腎臟病的機率比45歲以下者,多出10倍以上。日常飲食必須採低鹽、低蛋白的飲食,一方面可以減少含氮廢物的產生;另一方面,也有利於血壓的控制。戒掉熬夜、抽菸等不好的生活習慣,以免讓腎臟無法休息,抽煙則會惡化腎臟發炎,讓腎臟纖維化得更厲害,提早進入末期腎臟病。

        腎臟與肝一樣是個沉默的器官,平常不會產生痛楚或警告訊息,一旦察覺時,往往是已進入第三期的慢性腎臟病。保持規律的生活,定期健康檢查,並隨時注意身體的變化,發覺有異即刻就醫檢查,是預防慢性腎臟病最佳方法。

參考資料:

1.

商業周刊第1169期-百大良醫

2.

網路資料
 
   

 

[勞工安環]洗腎-台灣世界第一/李金益